2-3查找树

2-3 查找树(2-3-Search-Tree)

  • 2-结点:标准二叉树中的结点称为2-结点(含有一个键和两条链接)。
  • 3-结点:包含两个键和三条链接。

定义:一颗2-3查找树或为一棵空树,或由以下结点组成:

2-结点,含有一个键(及其对应的值)和两条链接,左链接指向的2-3树中的键都小于该结点,右链接指向的2-3树中的键都大于该结点。

3-结点,含有两个键(及其对应的值)和三条链接,左链接指向的2-3树中的键都小于该结点,中链接指向的2-3树中的键都位于该结点的 两个键之间,右链接指向的2-3树中的键都大于该结点。

121_1.png

2-3 查找树(2-3-Search-Tree) 操作

一棵完美平衡的2-3查找树中所有空链接到根节点的距离应该都是相同的。

查找

2-3 查找树中的查找与二分搜索树的查找类似。要判断一个键是否在树中,先将它和根结点中的键比较。如果它和其中任意一个 相等,查找命中。否则,根据比较的结果找到指向相应区间的链接,并在其指向的子树中递归继续查找。如果是个空链接,查找未命中。

在如上图所示的2-3树中查找键为2的结点是否存在,过程如下:

121_2.png

在如上图所示的2-3树中查找键为17的结点是否存在,过程如下:

121_3.png

插入

向2-结点中插入新键

要在2-3树中插入一个新的结点,类似于二分搜索树的插入,先进行一次未命中的查找,找到要插入的结点所在的位置,将其挂在树的底部。 但这样一来树就无法保证完美平衡性。使用2-3的主要原因:在插入新的结点之后能够继续保持平衡。

如果未命中的查找结束于一个2-结点,就将这个2-结点替换为3-结点,将要插入的键保存在其中即可。

如果未命中的查找结束于一个3-结点,分析过程如下。

121_4.png

向一棵只含有一个3-结点的树中插入新键

在考虑一般情况之前,先假设我们需要向一棵只含有一个3-结点的树中插入一个新键。这棵树中有两个键,所以在它唯一的结点中 已经没有可插入新键的空间了。为了将新键插入,先临时将新键存入该结点中,形成一个4-结点(含有3个键和4条连接)。创建一个4-结点很方便, 因为很容易将其转化成为一棵由3个2-结点组成的2-3树,其中一个结点(根)含有中键,一个结点含有3个键中的最小者(和根结点的左链接相连), 一个结点含有3个键中的最大者(和根结点的右链接相连)。这棵树即是一棵含有3个结点的二叉查找树,同时也是一棵完美平衡的2-3树,因为其中所有的 空链接到跟结点的距离都相等。插入前树的高度是0,插入后树的高度是1。

121_5.png

向一个父结点为2-结点的3-结点中插入新键

假设未命中的查找结束于一个3-结点,而它的父结点是一个2-结点。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在维持树的完美平衡的前提下为新键 腾出空间。 需要像刚才一样构造一个临时的4-结点并将其分解,但此时不会为中键创建一个新结点,而是将其移动到原来的父结点中。

将这次转换看成将指向原3-结点的一条链接替换为新父结点中的原中键左右两边的两条链接,并分别指向两个新的2-结点。 根据假设,父结点中石油空间的:父结点是一个2-结点,插入之后变成了一个3-结点。另外,这次转换也不影响(完美平衡的)2-3树的 主要性质。树仍然是有序的,因为中键被移到父节点中去了;树仍然是完美平衡的,插入后所有的叶子结点到根结点的距离仍然相同。

上述过程是2-3树动态变化的核心,图示展示如下:

121_6.png

向一个父结点为3-结点的3-结点中插入新键

假设未命中查找结束于一个父结点为3-结点的3-结点。依旧需要构造一个临时的4-结点并分解它,然后将它的中键插入它的父结点中。由于父结点也是一个3-结点,插入中间后又形成一个新的临时4-结点,然后在这个节点上进行相同的变换,集分解这个父结点并将它的中键插入的它的父结点中去。推广到一般的情况,就是这样一直向上不断分解临时的4-结点并将中键插到更高层的父结点,直到遇到一个2-结点并将它替换为一个不需要继续分解的3-结点,或者是到达3-结点的根。

图示过程如下:

121_7.png

分解根结点

如果从插入节点到根结点的路径上都是3-结点,根结点最终变成一个临时的4-结点。此时可以按照向一棵只有一个*3-结点的树中插入新键的方法处理这个问题。将临时的4-结点分解为三个2-结点**,树高加1。这次最后的变化仍然保持了树的完美平衡性,因为它变换的是根结点。

图示过程如下:

4-结点的分解

2-3树4-结点出现的位置有如下的几种情况。

  • 1.根结点
  • 2.父结点为2-结点的左子结点或右子节点
  • 3.父节点为3-节点的左子节点、中间的子结点或右子结点

下面我们来详细看一下在2-3树中出现上述的位置时如何分解。

情形:

当临时的4-节点出现在根节点:

121_8.png

当临时的4-节点出现在2-结点的左侧:

121_9.png

当临时的4-节点出现在2-结点的右侧:

121_10.png

当临时的4-节点出现在3-结点的左侧:

121_11.png

当临时的4-节点出现在3-结点的中间:

121_12.png

当临时的4-节点出现在3-结点的右侧:

121_13.png

上述的情况中,在变化的过程中,只有当根节点最后为临时的4-节点,此时被分解成为3个2-结点时,整个树的高度才会增加1。除此之外,插入一个结点2-3树的高度还是原来的高度。上述的变化过程中:任何空链接到根节点的路径长度都是相等的。

结论

在一棵大小为N的2-3树中,查找和插入的操作访问的结点必然不会超过lgN。

  • 证明:一棵含有N个结点的2-3树的高度在在log2 N和log3 N之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