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的原则之一:精简你的产品

http://blog.csdn.net/aofengdaxia/article/details/6633572      

         这个月我很奇怪的是,竟然被三个客户或者朋友拉过去,让我帮他们参谋设计他们的产品。而这些产品无一例外的都是大而全的生活类门户网站。他们要求制作的功能涵盖了房产、酒店、旅游、娱乐、餐饮、商店、交友、微博、汽车、二手车……,只要与生活有关的任何一个领域。用客户的话来说:就是只要跟生活有关的我都做,我的目标就是:让人们使用我的网站后,足不出户,就可以生活下去。让我的网站什么功能都有,让人们因此而离不开我。而我的朋友和客户都不是身价千百万的大老总,或者大集团。他们中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在传统行业稍有收益的企业主,但是总体的特点都是:资金有限。我试图说服他们,找出一些对创业来说,产品设计的一些通用的原则。

       作为创业者,尤其是资金实力有限的小型创业者。往往对自己的产品设计一篇迷茫,本来有一个很好的主意,围绕这个主意要去想一个产品。而想着想着,看看别人的网站,感觉这个功能不错,那个功能也不错,所以慢慢就有一种欲望,要把所有别人有的,好的功能、栏目,我都搬过来,最后把产品越想越大,超出了自己的掌控范围,同时造就了一个没有任何特色的四不像。不但埋没了原本很好的创意,而且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所以对于此类创业者,在规划自己的产品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精简你的产品,聚焦你的财力、人力、精力到一个点上,专注你要做的事情,然后把这个点做到特色突出。而这个点就是你的产品,也是你的优点只所在。因为你把精力和财力都集中在一个点上,所以你更容易把控产品,同时更容易做好这个产品,即使产品失败了,因为铺开的面很小,所以带来的损失不大。

         如何要做到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到一个点上呢?最总要的一点就是明确自己的目标。确定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而你做这个产品的原因不是这个产品绝对的有前途,绝对的赚钱。而是在你的能力范围内,你绝对能做好这个产品。宇宙飞船、开采火星,都是特赚钱的行业,但是我们能搞得了吗?养猪、种地不算暴利,但是只要做到极致,也可以小富一方。所以关键是自己能否做好,在有前途的事情,总是在你做好了,才可能有前途。当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的时候,我们就要参考同类产品,参考别的项目,看看有没有自己可以吸取的优点,这一步是给产品做加法,目的是让自己的思路开阔一些。但是加法必须有限度,围绕自己的目的点,而非什么都做。当加法到一定程度,我们就要给产品做减法运算,把可以去掉的功能、栏目,统统砍掉,就保留有特色,有把握的功能。到不能再减少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你要做的产品。

精简是做一个好产品的基本原则,希望有同类要做一个世界上最大最全产品的朋友们可以听取一下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