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备忘录之设计模式(02):观察者模式



     Java设计模式(02):观察者模式


     特别声明:

     *本文为学习笔记

     *本文只是备忘录,并非详细讲解。

     

     观察者模式:用来实现一对多的关系,多个观察者注册一个主题,主题变动时通知观察者。如典型的发布---订阅主题模式。

     观察者可以动态的增加和删除,而不需要修改主题的代码。

     JAVA中有通用的观察者模式:com.util.Observable类和 Observer接口。如下图:

       注意:调用主题的通知方法notifyObservers()方法之前需要调用setChanged()方法,设置changed =true,表示数据有更新。这个设置是很有用的,比如股票市场中,股价是时刻变动的,但是我们可能值关心当股价涨或者跌到一定的时候,比如涨了5毛,这个时候我们通过设置changed=true来通知观察者。而不是每时每刻通知观察者。也就是说当你有需求,需要用到changed的时候是非常方便的。JAVA已经内置了这种功能,而不需要自己重新设计。

       JAVA中的Observable通知观察者方法有2个notifyObservers()和notifyObservers(Object arges),Object arges可以传递任何参数给观察者。而观察者Observer 中

update(Observable o, Object arg)方法来实现数据的更新。第一个参数Observable o即是注册是主题(可观察者),一个观察者可以注册多个主题(可观察者)。

      一般认为的观察者模式是使用推的方式通知观察者,那么能否使用拉的模式呢,让观察者自己获取数据?

      答案是可以。

     JAVA中的观察者模式可以使用推(PUSH)还是拉(PULL)模式两种模式。如果Object orges设置为null,则需要Observer观察者主动拉去数据,当然具体是使用推还是拉模式,需要自己确定(一般推认为比拉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