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硬盘安装Ubuntu 10.10系统

 
XP硬盘安装Ubuntu 10.10系统
2011年02月18日 星期五 17:12

XP硬盘安装Ubuntu 10.10系统

以前都是用wubi方式来安装Ubuntu,感觉反应速度太慢,而且还有其他不便。公司里要搭建Linux环境,考虑到效率问题,所以不能通过wubi方式安装。为了环保,不浪费光盘,于是决定采取硬盘安装的方式。
闲话少叙,步骤如下:
1.分区
在安装之前,需要划出一块单独的分区预留给Ubuntu,大小视情况而定。因为要安装DVD版,所以要稍大的空间,定为15G。
本次所用的分区工具为:PartitionMagic 8.0。
2.下载Ubuntu镜像文件
到官方网站:http://www.ubuntu.org.cn,下载你需要的版本。
本次下载的是10.10-DVD版,下载到的文件为:ubuntu-10.10-dvd-i386.iso。
并将此文件放到C盘根目录下。
3.解压与配置Ubuntu镜像文件
将ubuntu-10.10-dvd-i386.iso中.disk目录、casper目录下的initrd.lz和vmlinuz文件解压到C盘根目录下。
4.下载GRUB4DOS
GRUB4DOS是一个优秀的多系统引导软件,它可以很方便的引导各种操作系统,比如DOS、Windows、 Linux等。
本次所用的版本为:GRUB4DOS-0.4.4,下载到的文件为:grub4dos-0.4.4-2009-01-11.zip。
5.解压与配置GRUB4DOS
将grub4dos-0.4.4-2009-01-11.zip压缩包中的grldr和menu.lst两个文件解压到C盘根目录下, 然后修改menu.lst文件,在末尾添加如下内容:
title Install Ubuntu 10.10
root (hd0,0)
kernel (hd0,0)/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10.10-dvd-i386.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zh_CN.UTF-8
initrd (hd0,0)/initrd.lz
6.修改boot.ini文件
编辑C:\boot.ini文件,在末尾添加:
C:\grldr="Setup Ubuntu 10.10"
7.进入Ubuntu的liveCD模式
重新启动电脑,选择“Install Ubuntu 10.10”选项,进入Ubuntu的liveCD模式。
8.卸载/isodevice挂载点
通过硬盘安装Ubuntu,系统会自动挂载iso所在的分区,此处为C盘,在/isodevice目录下可以看到C盘的所有文件。
如果直接安装Ubuntu,会有:不能卸载/isodevice挂载点的提示,导致安装失败。因此必须首先卸载/isodevice挂载点,在终端中输入:
sudo umount -l /isodevice
此时,可以到/isodevice目录查看一下,如果目录为空,则卸载成功。
9.开始安装Ubuntu
运行桌面上的“安装 Ubuntu 10.10”,进入安装界面。
一般都是直接点击“前进”按钮,当划分分区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手动指定分区(高级)”。
10.手动指定分区
当出现“分配磁盘空间”的界面时,选择:“手动指定分区(高级)”,然后会看到整个硬盘的文件系统分配情况。



列表中显示的“/dev/sda1”、“/dev/sda5”、“/dev/sda6”和“/dev/sda7”,分别代表Windows下的C、D、E、F盘4个分区。
10.1 选中列表中最后一项的“空闲”,点击“添加...”按钮,打开“创建分区”对话框。



10.2 在“用于:”中选择“交换空间”,然后在“新建分区容量(MB):”中输入:1500。(交换空间相当于Windows中的虚拟内存,本次定为1.5G)



10.3 继续选择最后一项的“空闲”,点击“添加...”按钮,打开“创建分区”对话框。



10.4 在“用于:”中选择“Ext4日志文件系统”,“新建分区容量(MB):”中保留剩余的磁盘空间;然后在“挂载点:”中选择“/”。(/代表根分区,将剩余的磁盘空间都划为根分区)



10.5 最后点击“现在安装”按钮,进行安装。



11.安装Ubuntu
安装过程大约需要30分钟,安装完成后重启电脑。
12.找回丢失的Windows启动项
重启后会发现,直接进入了Ubuntu,没有启动项提示,无法进入Windows了。
12.1 因为Ubuntu 10.10使用的是grub2,在Ubuntu中打开终端输入:
sudo update-grub
就可以更新grub菜单,找到所有可用的系统。
12.2 如果想将Windows改为默认启动的操作系统,可以在终端中输入:
sudo gedit /boot/grub/grub.cfg
查找各个menuentry项,其序号是从0开始累加的,通常情况下,Windows所在项的序号为4。
找到:set default="0"一行,可以看到现在默认启动的是Ubuntu,将其序号改为4。
12.3 现在系统启动时的等待时间为:10秒,可以进行修改。在上述配置文件中,找到类似如下的内容:
if [ "${recordfail}" = 1 ]; then
  set timeout=-1
else
  set timeout=10
fi
然后将其中的timeout=10改为5,将等待时间改为5秒。
12.4 保存设置之后,重启电脑,就可以看到Windows的启动项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