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事物 TCC模式见解

       随着互联网浪潮不断向前推进,企业不得不面对大规模的互联网请求,在当今的互联网发展中,新兴起的微服务架构的模式不断被创新和应用,而在微服务基础当中,事物问题尤为突出,不能解决事物的问题,那么整个微服务都是虚谈,根本无从说起,本篇文章主要讲解个人对于微服务中分布式事物TCC的见解。


       首先,所谓的TCC, Try Confirm Cancel,分别对应着确认一个事物完成的简单三个过程,尝试做某件事、确认做某件事、补充的取消做某件事,因为在分布式的事物当中,可能完成一件事情的过程由多个应用一起来完成,那么传统的单机性质的数据库事物已经不能支持多个应用,或者说完成这件事情所涉及的表由多个数据库组成,那么为了保证一致性、原子性,需要将这件事情进行分解,然后再组合起来的方式来共同完成。那么跟TCC相对于的一些其他的解决性方案还有:可靠事件模式(事件的发送和接收保障高可靠性来实现事物一致性)、补偿模式(如果确认失败,全部逆向取消)。


   TCC,仔细观察,其由三部曲组成,回想一下数据库的三部曲:DML、Commit、rollback.这之间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try的操作能够必须要能够保证后面的commit以及rollback没有问题,也就是try必须执行成功才能执行后续操作,字面意思即是要使得相对应的资源必须可用,并且锁住,然后才有后续的comfirm,comfirm的操作需要有其他的事件来通知,执行confirm操作,相对应的,假如confirm失败,就需要rollback操作,操作的内容与try相反,但是实际的业务的时候,可能会有稍微区别,只要是释放资源以及做其他的相关通知等。

   TCC操作事情:

   1、Try:尝试执行业务。

  • 完成所有业务检查(一致性)
  • 预留必须业务资源(准隔离性)
    2、Confirm:确认执行业务。
  • 真正执行业务
  • 不做任何业务检查
  • 只使用Try阶段预留的业务资源
   3、Cancel:取消执行业务
  • 释放Try阶段预留的业务资源
  • 其他事件消息等通知

   TCC操作举例:
   一般系统中执行的积分扣除功能,因为积分扣除这项操作的发起可能是第三方的应用,与积分管理这个服务不在在应用内,为了使得事物一致性,可以使用TCC模式处理。
     1、Try:尝试扣除用户积分,扣除前必须对各项相关数据等做校验,发现不合法的则直接退出,不执行后续操作。这步骤必须保证用户有足够的积分并且可以先扣除,假如后面取消执行业务,可以补回来,但是更多情况是往正常扣除的方向走的。这一点确定了积分扣除记录可以写了。
     2.确认执行业务。在收到另外应用通知,发起扣除的应用业务已经执行完毕,比如积分抽奖或者兑换,收到消息确认没有问题,可以正常扣除积分,因为在try操作上已经真实扣除了积分,这个时候就不用再处理了,只是处理一些事务遗留的一些其他的处理,比如这个事物中一些状态的确认等。
    3.取消执行业务。假如收到第三方应用通知,取消执行业务,那么则需要执行针对try步骤中的事情做回滚,这里不建议删除try的操作,而是执行新增补充的记录来弥补,这个操作需要根据实际的业务来分析,这里只是简单说一下,因为不同业务的回滚操作和性质不一样。在处理完成try步骤的回滚后,后续其他消息的通知也是在这个步骤,比如告知用户操作失败等。
   4.在执行完成上面三个步骤后,其他还是有一定漏洞的,漏洞的引起是因为一些不确定或者系统的性能等引起的,为了保障TCC能够完整无缺,需要做一些其他弥补操作;首先是消息的通知,第三方应用与积分扣除进行了业务隔离,通过消息机制的话,消息有可能丢失,或者网络等原因通知不到位,会导致各种情况,这就要求TCC操作的完整性要好,而一些其他因素会破坏完整性,因此必须做一些弥补确认性的事情,使得完成性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系统自动处理或者人为及时处理。这一步的操作根据不同企业的系统框架使用不一样的处理模式,而且与业务有关系,这里就不再描述。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