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入门基础

Java简介

           Java是一种高级的面相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是由SUN(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斯坦福大学网络公司)1995年推出的一门高级编程语言,是一种面向Internent的编程语言。使用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是跨平台的,从PC机到手持电话都有Java开发的程序和游戏,Java程序可以在任何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支持Java的硬件设备上运行。

       自身优点:简单,面向对象,公布式,解释性,可靠,安全,可移植性,高性能,多线程,动态性。所以说Java是一种解释性,跨平台通用的编程语言。

       跨平台:简单,便于传输,对硬件要求比较低,即编写一次,到处运行。

Java语言的三种技术架构

       J2EE:企业版。是为开发企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提供的一套解决方案。该技术体系中包含的技术如Servlet、Jsp等,主要针对于Web应用程序开发。

       J2SE:标准版。是为开发普通桌面和商务应用程序提供的解决方案。该技术体系是其他两者的基础,可以完成一些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例如Java版的扫雷。

       J2ME:小型版。是为开发电子消费产品和嵌入式设备提供的解决方案。该技术体系主要应用于小型电子消费类产品,如手机中的应用程序等。

       Java5.0版本后,更名为JAVAEE、JAVASE、JAVAME。

DOS命令

            因为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方式有两种:图形化界面和命令行界面。所以在学习Java前期,需要通过命令汗方式来进行人机交互。

       常用的命令:

              dir: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以及文件夹。

              md:创建目录。

              rd:删除目录。

              cd:进入指定目录。

              cd..:退回到上一级目录。

              cd/:退回到根目录。

              del:删除文件。

              exit:退出dos命令行。

              set:查看/设置环境变量的值(临时的,关闭命令行窗口清除)。

Java语言的环境搭建

1、JDK和JRE的区别

       JDK是提供给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其中的开发工具有:编译工具(javac.exe)  打包工具(jar.exe)等。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ava运行环境)包括Java虚拟机(JVM Java Virtual Machine)和Java程序所需的核心类库等,如果想要运行一个开发好的Java程序,计算机中只需要安装JRE即可。

        JDK下载官方网址:www.oracle.com和 java.sun.com。

2、path和classpath的配置

        (1)新建系统变量JAVA_HOME  变量值:Java的安装目录(例如: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10)。

        (2)在path中的开始处加上:%JAVA_HOME%\bin;     好处:不因为jdk的目录或者目录名称的改变,而不断更改path的值,而导致对path变量值的误操作。

        (3)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在用户变量新建classpath变量值为:.,创建*.java的目录(.;%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第一个小程序

class Demo  //class 定义一个类: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java");//输出语句,打印括号中的内容。
         }
}
          主函数(main函数)是程序的起始口。所以需要运行的类中需要写上主函数(main函数)。

注释

        有三种注释方式:

      (1)//单行注释        (2)/*……*/多行注释                 (3)/**……*/文档说明书注释(Java特有的)

        对于单行和多行注释,被注释的文字,不会被JVM(java虚拟机)解释执行。

        对于文档注释,是Java特有的注释,其中注释内容可以被JDK提供的工具javadoc所解析,生成一套以网页文件形式体现的该程序的说明文档。

        初学者编写程序需要养成习惯:先写注释再写代码。

        作用:增加程序的可阅读性,调试程序。

        注意:多行注释不允许嵌套多行注释,那样程序会抛出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