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malloc/free和new/delete的用法与区别

一、malloc/free的用法

 两个函数的原型如下,他们都是在stdlib.h中声明。

void *malloc(size_t size);
void free(void *pointer);

实例代码如下:

int *p=(int *)malloc(100);    //指向整型的指针p指向一个大小为100字节的内存的地址
int *p=(int *)malloc(25*sizeof(int)); //指向整型的指针p指向一个25个int整型空间的地址

因为malloc()函数的返回值都是void *,所以需要在函数前边加上强制类型转换。当int占4个字节内存时,上述的两个代码获得的内存空间大小是相等的。分配内存后必须验证内存是否分配成功,完成后使用free()释放内存。

int *p=(int *)malloc(int);
if(p !== NULL)
    printf("out of memory!\n");
free(p);
f(p !== NULL)
    printf("out of memory!\n");
free(p);

另外还有两个分配内存空间的函数:calloc和realloc,他们的函数原型是:

void *calloc(size_t num_emements,size_t element_size);
void realloc(void *tr,size_t new_size);

      malloc和calloc间的区别主要在于后者在返回指向内存的指针之前把它初始化为0,另一个区别是calloc的参数包括所需元素的个数和每个元素的字节数。

      realloc函数用于修改一个原先已经分配好的内存块的大小。

new/delete和malloc/free的区别

  1. malloc是从堆上动态开辟空间的,而new是从自由存储区开辟为对象动态分配内存空间。
  2. malloc/free势函数,而new/delete是关键字
  3. malloc对开辟的空间大小有严格的指定,而new只需要对象名
  4. malloc开辟的空间即可以给单个对象使用也可以给数组使用,释放的方式都是free();而new开辟对象数组用new[size],释放的时候用delete[];
  5. new在申请内存分配空间时,不需要指定内存块的大小,编译器会自动根据类型信息自行计算。而malloc则需要指定内存块的大小;
  6. 返回值,malloc开辟成功后返回void*,需要通过强制类型转换将void*指针转换。new内存分配成功时,返回的是对象类型的指针,类型严格与对象匹配,不需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7. 如果内存分配失败,那么malloc将会返回NULL,而new会抛出异常
  8. 自定义类型:new会先调用operator new函数,深爱你给足够的内存(通常底层用malloc实现),然后调用类型的构造函数,初始化成员变量,最后返回自定义类型的指针。delete先调用operator delete函数书房内存(底层通常用free类实现)
  9. malloc开辟空间大小如果太小,可以使用realloc实现,但是new没有直观的方法实现

注:

     自由存储区:是C++基于new的一个抽象的概念,凡是通过new操作符进行内存申请,该内存即为自由存储区。而堆是操作系统的术语,是操作系统所维护的一块特殊的内存,用于程序的内存动态分配,C语言是使用malloc从堆上分配空间的,使用free释放已分配的空间,如上所述,new不位于堆中。

ps:

在C++中,内存区分为5个区,分别是堆,栈,自由存储区,全局/静态存储区和常量存储区

在C中,内存区分为堆,栈,全局/静态存储区和常量存储区(对比C++,C内存区不包含自由存储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