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及解决SQLServer死锁问题

  死锁,简而言之,两个或者多个trans,同时请求对方正在请求的某个对象,导致双方互相等待。简单的例子如下:
   trans1                                            trans2
   ------------------------------------------------------------------------
   1.IDBConnection.BeginTransaction   1.IDBConnection.BeginTransaction
   2.update table A                            2.update table B
   3.update table B                            3.update table A
   4.IDBConnection.Commit                4.IDBConnection.Commit

   那么,很容易看到,如果trans1和trans2,分别到达了step3,那么trans1会请求对于B的X锁,trans2会请求对于A的X锁,而二者的锁在step2上已经被对方分别持有了。由于得不到锁,后面的Commit无法执行,这样双方开始死锁。

   好,我们看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一下,应该如何解决死锁问题。
   -- Batch #1
   CREATE DATABASE deadlocktest
   GO
USE deadlocktest
   SET NOCOUNT ON
   DBCC TRACEON (1222, -1)
   -- 在SQL2005中,增加了一个新的dbcc参数,就是1222,原来在2000下,我们知道,可以执行dbcc   
   --traceon(1204,3605,-1)看到所有的死锁信息。SqlServer 2005中,对于1204进行了增强,这就是1222。
   GO
   IF OBJECT_ID ('t1') IS NOT NULL DROP TABLE t1
   IF OBJECT_ID ('p1') IS NOT NULL DROP PROC p1
   IF OBJECT_ID ('p2') IS NOT NULL DROP PROC p2
   GO
CREATE TABLE t1 (c1 int, c2 int, c3 int, c4 char(5000))
   GO
DECLARE @x int
   SET @x = 1
   WHILE (@x <= 1000) BEGIN
            INSERT INTO t1 VALUES (@x*2, @x*2, @x*2, @x*2)
            SET @x = @x + 1
   END
   GO
CREATE CLUSTERED INDEX cidx ON t1 (c1)
   CREATE NONCLUSTERED INDEX idx1 ON t1 (c2)
   GO
CREATE PROC p1 @p1 int AS SELECT c2, c3 FROM t1 WHERE c2 BETWEEN @p1 AND @p1+1
   GO
CREATE PROC p2 @p1 int AS
            UPDATE t1 SET c2 = c2+1 WHERE c1 = @p1
            UPDATE t1 SET c2 = c2-1 WHERE c1 = @p1
   GO

   上述sql创建一个deadlock的示范数据库,插入了1000条数据,并在表t1上建立了c1列的聚集索引,和c2列的非聚集索引。另外创建了两个sp,分别是从t1中select数据和update数据。

   好,打开一个新的查询窗口,我们开始执行下面的query:
   -- Batch #2
USE deadlocktest
   SET NOCOUNT ON
   WHILE (1=1) EXEC p2 4
   GO

   开始执行后,然后我们打开第三个查询窗口,执行下面的query:
   -- Batch #3
USE deadlocktest
   SET NOCOUNT ON
   CREATE TABLE #t1 (c2 int, c3 int)
   GO
WHILE (1=1) BEGIN
             INSERT INTO #t1 EXEC p1 4
             TRUNCATE TABLE #t1
   END
   GO

   开始执行,哈哈,很快,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错误信息:
   Msg 1205, Level 13, State 51, Procedure p1, Line 4
   Transaction (Process ID 54) was deadlocked on lock resources with another process and has been chosen as the deadlock victim. Rerun the transaction.

   spid54发现了死锁。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它?

   在SqlServer 2005中,我们可以这么做:
1.在trans3的窗口中,选择EXEC p1 4,然后right click,看到了菜单了吗?选择Analyse Query in Database Engine Tuning Advisor。
2.注意右面的窗口中,wordload有三个选择:负载文件、表、查询语句,因为我们选择了查询语句的方式,所以就不需要修改这个radio option了。
3.点左上角的Start Analysis按钮
4.抽根烟,回来后看结果吧!出现了一个分析结果窗口,其中,在Index Recommendations中,我们发现了一条信息:大意是,在表t1上增加一个非聚集索引索引:t2+t1。
5.在当前窗口的上方菜单上,选择Action菜单,选择Apply Recommendations,系统会自动创建这个索引。

   重新运行batch #3,呵呵,死锁没有了。

   这种方式,我们可以解决大部分的Sql Server死锁问题。那么,发生这个死锁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增加一个non clustered index,问题就解决了呢?且听下文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