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Flink 系统架构

 

目录

作业管理器 JobManager

任务管理器 TaskManager


        Flink 的运行时架构中,最重要的就是两大组件:作业管理器(JobManger)和任务管理器(TaskManager)。对于一个提交执行的作业,          JobManager 是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者”(Master),负责管理调度,所以在不考虑高可用的情况下只能有一个;而 TaskManager 是“工作者”(Worker、Slave),负责执行任务处理数据,所以可以有一个或多个。Flink 的作业提交和任务处理时的系统。

其实客户端并不是处理系统的一部分,它只负责作业的提交。

JobManager 和 TaskManagers 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启动:

⚫ 作为独立(Standalone)集群的进程,直接在机器上启动

⚫ 在容器中启动

⚫ 由资源管理平台调度启动,比如 YARN、K8S 这其实就对应着不同的部署方式。

         TaskManager 启动之后,JobManager 会与它建立连接,并将作业图(JobGraph)转换成可执行的“执行图”(ExecutionGraph)分发给可用的 TaskManager,然后就由 TaskManager 具体执行任务。接下来,我们就具体介绍一下 JobManger 和 TaskManager 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作业管理器 JobManager

        JobManager 是一个 Flink 集群中任务管理和调度的核心,是控制应用执行的主进程。也就是说,每个应用都应该被唯一的 JobManager 所控制执行。JobManger 又包含 3 个不同的组件。


1. JobMaster
        JobMaster 是 JobManager 中最核心的组件,负责处理单独的作业(job)。JobMaster 和具体的 job 是一一对应的,多个 job 可以同时运行在一个 Flink 集群中, 每个 job 都有一个自己的JobMaster。在作业提交时,JobMaster 会先接收到要执行的应用。JobMaster 会把 JobGraph 转换成一个物理层面的数据流图,这个图被叫作“执行图”(ExecutionGraph),它包含了所有可以并发执行的任务。JobMaster 会向资源管理器(ResourceManager)发出请求,申请执行任务必要的资源。一旦它获取到了足够的资源,就会将执行图分发到真正运行它们的 TaskManager 上。而在运行过程中,JobMaster 会负责所有需要中央协调的操作,比如说检查点(checkpoints)的协调。

2. 资源管理器(ResourceManager)
        ResourceManager 主要负责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在 Flink 集群中只有一个。所谓“资源”,主要是指 TaskManager 的任务槽(task slots)。任务槽就是 Flink 集群中的资源调配单元,包含了机器用来执行计算的一组 CPU 和内存资源。每一个任务(task)都需要分配到一个 slot 上执行。Flink 的 ResourceManager,针对不同的环境和资源管理平台(比如 Standalone 部署,或者
YARN),有不同的具体实现。在 Standalone 部署时,因为 TaskManager 是单独启动的(没有Per-Job 模式),所以 ResourceManager 只能分发可用 TaskManager 的任务槽,不能单独启动新TaskManager。而在有资源管理平台时,就不受此限制。当新的作业申请资源时,ResourceManager 会将 34 有空闲槽位的 TaskManager 分配给 JobMaster。如果 ResourceManager 没有足够的任务槽,它还可以向资源提供平台发起会话,请求提供启动 TaskManager 进程的容器。另外,ResourceManager 还负责停掉空闲的 TaskManager,释放计算资源。

3. 分发器(Dispatcher)
        Dispatcher 主要负责提供一个 REST 接口,用来提交作业,并且负责为每一个新提交的作业启动一个新的 JobMaster 组件。Dispatcher 也会启动一个 Web UI,用来方便地展示和监控作业执行的信息。Dispatcher 在架构中并不是必需的,在不同的部署模式下可能会被忽略掉。

任务管理器 TaskManager

        TaskManager 是 Flink 中的工作进程,负责数据流的具体计算任务(task)。Flink 集群中必须至少有一个 TaskManager;当然由于分布式计算的考虑,通常会有多个 TaskManager 运行,每一个 TaskManager 都包含了一定数量的任务槽(task slots)。Slot 是资源调度的最小单位,slots的数量限制了 TaskManager 能够并行处理的任务数量。启动之后,TaskManager 会向资源管理器注册它的 slots;收到资源管理器的指令后,TaskManager 就会将一个或者多个槽位提供给 JobMaster 调用,JobMaster 就可以分配任务来执行了。在执行过程中,TaskManager 可以缓冲数据,还可以跟其他运行同一应用的 TaskManager 交换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