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缓存之内存缓存

Java中缓存之内存缓存

1.缓存为什么要存在

     应用服务器资源是有限的,数据库每秒中接受请求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如果利用有限的资源来提供尽可能大的吞吐量呢,一个办法:减少计 算量,缩短请求流程(减少网络io或者硬盘io),这时候缓存就可以大展手脚了

2.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存到缓存中

   一段时间内不变的数据

3.为什么要有本地缓存

  在 系统中,有些数据,数据量小,但是访问十分频繁(例如国家标准行政区域数据),针对这种场景,需要将数据搞到应用的本地缓存中,以提升系统的访问效率,减 少无谓的数据库访问(数据库访问占用数据库连接,同时网络消耗比较大),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缓存的占用空间以及缓存的失效策略。

4.内存缓存或本地缓存的原理

   实现缓存的方式就是使用Map,而缓存的实现则主要分为三大步骤:第一:先到缓存里面查找是否有我们需要的对象,若是存在,则直接返回。第二:若是缓存里面没有该对象,则将其数据添加到缓存中去。以备下次使用。第三:如果找到了相应的数据,或者是创建了相应的数据,那就直接使用这个数据。     然而,java中Map对象的key设置为String类型,也是为了查找的方便。   

   实际上是建立一个Map集合类实现把缓存的内容保存到内存里面,只要服务器没有关闭缓存就不会被清除,除非人为清除  

  

import java.util.Map;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ConcurrentHashMap;

public class CacheClass {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