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常见面试题

记录写的好的博客

 

我的总结:

问:Tomcat有几种部署方式

  • 直接把Web项目放在webapps下,Tomcat会自动将其部署
  • 在server.xml文件上配置<Context>节点,设置相关的属性即可

  • 通过Catalina来进行配置:进入到conf\Catalina\localhost文件下,创建一个xml文件,该文件的名字就是站点的名字。编写XML的方式来进行设置。

问:servlet的生命周期

  • 加载。当Tomcat第一次访问Servlet的时候,Tomcat会负责创建Servlet的实例
  • 初始化。当Servlet被实例化后,Tomcat会调用init()方法初始化这个对象
  • 处理服务。当浏览器访问Servlet的时候,Servlet 会调用service()方法处理请求
  • 销毁。当Tomcat关闭时或者检测到Servlet要从Tomcat删除的时候会自动调用destroy()方法,让该实例释放掉所占的资源。一个Servlet如果长时间不被使用的话,也会被Tomcat自动销毁
  • 卸载。当Servlet调用完destroy()方法后,等待垃圾回收。如果有需要再次使用这个Servlet,会重新调用init()方法进行初始化操作。

tomcat容器是如何创建servlet类实例?用到了什么原理?

  • 当容器启动时,会读取在webapps目录下所有的web应用中的web.xml文件,然后对 xml文件进行解析,并读取servlet注册信息。然后,将每个应用中注册的servlet类都进行加载,并通过反射的方式实例化。(有时候也是在第一次请求时实例化)
  • 在servlet注册时加上1如果为正数,则在一开始就实例化,如果不写或为负数,则第一次请求实例化。

loadOnStartup < 0 
即负数的情况下,web容器启动的时候不做实例化处理,servlet首次被调用时做实例化
这种情况和没有设置loadOnStartup是一样的。
loadOnStartup > 0
web容器启动的时候做实例化处理,顺序是由小到大,正整数小的先被实例化
loadOnStartup = 0
web容器启动的时候做实例化处理,相当于是最大整数,因此web容器启动时,最后被实例化

 

方式一:web.xml中添加 <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       ( 注意:中间的数据,最小启动越早 )

方式二:如果是使用@WebServlet注解,则直接在注解中加上loadOnStartup=1   【注意:@WebServlet注解配置Servlet需修改web.xml文件 metadata-complete="false"  】

              ex:@WebServlet(value={"/default"},loadOnStartup=1) 


问:tomcat 有那几种Connector 运行模式?

tomcat的运行模式有3种.修改他们的运行模式.3种模式的运行是否成功,可以看他的启动控制台,或者启动日志.或者登录他们的默认页面http://localhost:8080/查看其中的服务器状态。

1)bio

默认的模式,性能非常低下,没有经过任何优化处理和支持.

2)nio

利用java的异步io护理技术,no blocking IO技术.

想运行在该模式下,直接修改server.xml里的Connector节点,修改protocol为

<Connector port=”80″ protocol=”org.apache.coyote.http11.Http11NioProtocol”

connectionTimeout=”20000″

URIEncoding=”UTF-8″

useBodyEncodingForURI=”true”

enableLookups=”false”

redirectPort=”8443″ />

启动后,就可以生效。

3)apr

安装起来最困难,Tomcat将以JNI的形式调用Apache HTTP服务器的核心动态链接库来处理文件读取或网络传输操作,从而大大地 提高Tomcat对静态文件的处理性能。

必须要安装apr和native,直接启动就支持apr。下面的修改纯属多余,仅供大家扩充知识,但仍然需要安装apr和native

如nio修改模式,修改protocol为org.apache.coyote.http11.Http11AprProtocol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