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CE 进程,线程

Windows CE 进程,线程

       首先简单谈一下Windows CELinux进程和线程调度的区别,在Windows CE中,一个进程必须包含一个主线程,这是由于Windows CE是按照线程来调度的,它的所以进程都是一个平等的关系,线程间则靠优先级时间片轮转来调度。而在Liunx当中其实是没有线程这个概念的,它所谓的线程,其实是一个轻量级的进程,换句话说就是以一种内存共享方式来建立的进程。

.创建进程

       Windows CE 中的进程和Windows 有很多不同,Windows CE不支持当前目录的概念,不维护环境变量,不支持句柄继承。创建一个进程的函数如下

CreateProcess(LPCTSTR lpApplicationName,LPTSTR lpCommandLine , NULL, NULL, FALSE, DWORD dwCreationFlags, NULL, NULL, NULL,

PROCESS_INFORMATION lpPROCESSINformation);

具体的参数可以查看MSDN,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当你创建成功后,就可以在PROCESS_INFORMATION结构体中,查看新进程的句柄和新进程主线程的句柄以及他们的ID

终止进程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进程的主线程中调用ExitThread函数,也可以调用TerminateProces()来终止进程.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向主窗口发送一个WM_CLOSE消息,个人觉得这个方法是比较好用的

 

.创建线程

    线程是程序执行的基本单位。其中,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栈和处理器上下文,当一个线程挂起时,这些寄存器被压入线程的栈中,下一个将执行的线程的栈立刻被选为活动的栈,该线程的CPU状态将从它的栈中取出,然后这个新的线程将执行自己的指令。

    一个线程共享进程的地址空间,每个线程有着64K的栈空间。进程的主线程的栈大小可以通过链接器来设置,其他子线程则可以通过线程创建函数来指定栈的大小。

    Windows CE依据抢占算法来调度线程,相同优先级的通过时间片轮转的方式来调度。Windows CE256个优先级,上面的248个优先级一般被设备驱动或者其他系统级线程使用。那么应用程序一般使用的只是8个优先级。

    Windows CE调度中有一个特殊的情况,优先级轮转:如果一个低优先级拥有一个高优先级线程等待的资源,那么低优先级将被临时赋予高优先级线程的优先权,以避免优先级反转死锁问题。

    创建线程的函数如下:

    HANDLE CreateThread(NULL, NULL,

LPTJREAD_START_ROITOME lpStratAddress,

LPVOID lpParameter, 0, NULL);

    Windows CE还支持一些设置线程相关状态的函数,例如设置线程优先级,设置线程时间片,挂起和恢复线程。这些函数使用的时候可以查一下相关书籍。

 

 

.进程,线程间的同步

    Windows CE 支持的同步对象,包括事件,信号量,互斥量,线程间还可以使用临界区和互锁变量。

    首先需要介绍的是等待,如果这些同步对象创建完了如何使用他们就得使用等待函数。

1.    等待单个对象:

DWORD WaitForSingleObjiect(HANDLE hHandele, DWORD dwMillseconds);

 

详细参数可以查看MSDN.调用该函数,将阻塞一个线程,直到被等待的事件置于信号态,或者同步对象被放弃,或者超时时间到达。

 

2.    等待多个对象:

DWORD WaitForMultipleObjiect(DWORD nCount, CONST HANDLE* lpHandle

BOOL bWaitALL, DWORD dwMilliseconds);

详细参数可以查看MSDN.使用该函数,可以等待多个对象,该函数不用等待对象集合中的所有对象都置于信号态后才继续执行。它们支持等待对象集合中的一个对象置于信号态。

 

3.    在处理消息时的等待:

Win32 API提供了函数,能够在等待一个对象的同时,也等待消息:MsgWaitForMultipleObjiectMsgWaitForMultipleObjiecsEX.该函数的主要功能是,组合了等待函数,将消息队列增加到了等待对象中,所以函数等待时,接收到任何一个选择列别消息之后,也会返回。

 

事件,信号量,互斥量,临界区和互锁变量这些的创建方法就不详细解释了,可以在书中看到详细介绍。需要提醒一点的事,如果想在不同进程间使用同步的话,那么只需要创建有名的同步对象即可,临界区和互锁变量只能用于线程间。

 

.进程间通信

    如果你的进程间需要通信的时候,那么你一定会使用到进程间通信的方法,那么下面介绍一种使用比较普遍的方式-共享内存。

命令内存映射对象(共享内存)

使用命名内存映射对象,两个进程能够分配一块共享内存,同时两个进程都可以平等访问的。这样就必须通过进程间的同步方式,来控制他们的读写。

整个流程如下:

//创建内存影射文件

     hProccessMem = CreateFileMapping (INVALID_HANDLE_VALUE, NULL, PAGE_READWRITE, 0,

sizeof(talkMessage), TEXT("ProccessMap"));

     if (hProccessMem == NULL)

     {

         return 0;

     }

     lpProccessMem = (talkMessage*) MapViewOfFile(hProccessMem, FILE_MAP_WRITE, 0, 0, 0);

 

     if (!lpProccessMem)

     {

         CloseHandle(hProccessMem);

     }

    当你使用内存映射对象来进行进程间通信时,进程应该创建命名对象,并且在第二个进程创建同名的命名对象即可。

 

 

自己写了个小程序来演示整个流程,有兴趣的可以查看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1678362

 

参考书籍:

Windows CE 6.0开发者参考。

 

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联系:luocan1358@12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