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学网站

我们见到的颜色,如苹果的红色、天空的蓝色、草的绿色,其实都是在一定条件下才出现的色彩。这些条件,主要可归纳为三项,就是光线、物体反射和眼睛。光和色是并存的,没有光,就没有颜色,可以说,色彩就是光线到我们眼内产生的知觉。

1.光的波长

凡是能作用于人们的眼睛,并引起明亮视觉的那种电磁辐射,即被称作光,电磁辐射可以通过数据来描述,这种数据叫波长。电磁辐射的波长范围很广,我们能见到的光的波长,范围在380至780毫米之间,随着波长由短到长,出现的色彩是由紫到红,如图所示。

可见光谱波长在电磁波范围中的位置

不同波长的光所反射的强度是不同的,因此,测量物体所反射的波长分布,便可以确定该物体是甚么颜色,例如一个物体在700至760这段波长内有较多的反射,则该物体倾向红色,如果在500至570这段波长内有较多的反射,则物体倾向绿色。通过测量物体反射光量的方法,科学家可以很精确的推定,两件物体的颜色是否相同。

2.人眼与RGB颜色空间

测量光量反射的方法固然很精确,但不好用,因为眼睛并非以波长来认知颜色。在眼睛的网膜内分布着两种细胞,杆状细胞和椎状细胞,这些细胞对光线作出反应,便形成色彩的知觉。

杆状细胞是一种灵敏度很高的接收系统,能够分别极微小的亮度差别,协助我们辨识物体的层次,但是却不能分辨颜色。椎状细胞较不灵敏,但是却有分辨颜色的能力。所以在亮度很弱的情况下,物体看起来都是灰灰白白的,因为椎状细胞在这时已不发挥作用,只有杆状细胞在工作。

椎状细胞对光量的反应并非是一样的。当一束光线射到眼睛网膜上,椎状细胞敏感性分别是感受红光、绿光及蓝光的三种视色素。即是说,眼睛只需以不同强度和比例的红绿蓝三色组合起来,便能产生出任何色彩的知觉,因而红绿蓝可说是人眼的三基色。利用三基色色光的相加迭合,我们基本上能够模拟自然界中出现的各种色彩,这就是著名的光学三色原理。以这种方法产生色彩亦叫做加法混色。显示器显像和摄影就是使用这种混色方法的具体应用,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RGB颜色模式。RGB颜色模型如图所示。

RGB颜色空间模型

3. 人眼与Lab颜色空间

RGB颜色模式很好的说明了各种颜色的混和现象,但不能满意的解释色盲现象。按照人眼分别有感受红光、绿光及蓝光的三种视色素的原理来说,至少应该有三种不同的色盲,红色盲、绿色盲、蓝色盲。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红色盲同时也是绿色盲,几乎所有蓝色盲同时也是黄色盲,色盲是成对出现的。

根据研究发现,在视网膜上的椎状细胞是一个三个颜色的机制,在视觉信息向大脑的传导通路中则变成了一种三对颜色的机制。即光的强弱反应(黑—白,L)、红—绿反应(R—G)、黄—蓝反应(Y—B),每对颜色都是一个颜色兴奋而另一个颜色就会抑制。如图所示。

颜色视觉机制示意图

根据人的这种视觉机制,制定出了Lab颜色模式,Lab色彩模型用三组数值表示色彩:

L : Lightness 亮度数值,从0到100。

a : 红色和绿色两种原色之间的变化区域,数值从-120到+120

b : 黄色到蓝色两种原色之间的变化区域,数值从-120到+120

Lab颜色模型如图所示。

Lab颜色空间模型

Lab颜色模式包含了人眼睛能看到的所有颜色,此色彩模式与光线和设备无关,并且处理速度与RGB模式同样快,比CMYK模式快很多。因此,可以放心大胆的在图像编辑中使用Lab模式。而且,Lab模式在转换成CMYK模式时色彩没有丢失或被替换。因此,最佳避免色彩损失的方法是:应用Lab模式编辑图像,再转换为CMYK模式打印输出。

将RGB模式转换成CMYK模式时,Photoshop将自动将RGB模式转换为Lab模式,再转换为CMYK模式。在表达色彩范围上,处于第一位的是Lab模式,第二位的是RGB模式,第三位是CMYK模式。

4. CIE XYZ色度图

CIE XYZ 是国际照明委员会(Commission Internationale de L'Eclairage /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Illumination),在1931 年开发并在1964 修订的CIE 颜色系统(CIE Color System),该系统是其他颜色系统的基础。它使用相应于红、绿和蓝三种颜色作为三种基色,而所有其他颜色都从这三种颜色中导出。通过相加混色或者相减混色,任何色调都可以使用不同量的基色产生。CIE 1931 色度图(CIE 1931 Chromaticity Diagram),如图所示。

CIE 1931 色度图

CIE 1931色度图是用标称值表示的CIE 色度图,x 表示红色分量,y 表示绿色分量。图中的E 点代表白光,它的坐标为(0.33,0.33);环绕在颜色空间边沿的颜色是光谱色,边界代表光谱色的最大饱和度,边界上的数字表示光谱色的波长,其轮廓包含所有的感知色调。所有单色光都位于舌形曲线上,这条曲线就是单色轨迹,曲线旁标注的数字是单色(或称光谱色)光的波长值。

自然界中各种实际颜色都位于这条闭合曲线内,任何颜色都可以在CIE 1931色度图中找到相应的坐标。这就是色彩管理的基础,所有颜色都在色度图上有相应的坐标,不同色彩空间的颜色都可以通过其在色度图上的坐标相互转换。

5.色域

色域是颜色系统可以显示或打印的颜色范围。

在各种颜色模型中,Lab具有最宽的色域,包括 RGB 和 CMYK 色域中的所有颜色。Lab的色域完全符合CIE 1931色度图。通常,对于可在计算机显示器或电视机显示器(它们发出红、绿和蓝光)上显示的颜色,RGB色域包含这些颜色的子集。

CMYK色域较窄,仅包含使用印刷色油墨能够打印的颜色。当不能打印的颜色显示在显示器上时,称其为溢色-即超出 CMYK 色域之外。

Lab、RGB、CMYK色域包含颜色示意图如下所示。

Lab、RGB、CMYK色域包含颜色示意图

图301001006中各色域只是通常色域的示意图,不能当作具体的RGB、CMYK色域,不同的种类RGB和CMYK会又不同的色域。

不同色域的颜色在相互转换时会因为色域的不同而出现颜色外观的改变。不但RGB转换成CMYK会出现颜色变化,就是不同的显示器、打印机也有各自不同的RGB、CMYK色域,这就是图片在不同状况下会出现变色的原因。可以说图片在改变显示状态下颜色出现变化是必然的,但这也就是色彩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

6.色温

日常生活中存在许多种的光源,如日光、月光、白炽光等。有些光源发出的光中占有大量的蓝色光,有些光源发出的光中占有大量的黄色光,而日光中含有大量波长400-500 nm的高能量光。不同的光源含有不同颜色光的量不同,因此,在不同的光源下,物体显示出的色调(颜色)不同。

光色越偏蓝,色温越高;偏红则色温越低。一天当中画光的光色亦随时间变化:日出后40分钟光色较黄,色温3,000K;正午阳光雪白,上升至4,800-5,800K,阴天正午时分则约6,500K;日落前光色偏红,色温又降至纸2,200K。

不同光源环境的色温

北方晴空

8000-8500k

阴天

6500-7500k

夏日正午阳光

5500k

下午日光

4000k

冷色荧光灯

4000-5000k

色荧光灯

2500-3000k

钨丝灯

2700k

蜡烛光

2000k

四张图片分别表明不同色温状态图片的颜色感觉。

不同色温的图片

为了统一对颜色的认识,首先必须要规定标准的照明光源。CIE规定了四种标准照明体的色温标准:

标准照明体A:代表完全辐射体在2856K发出的光。

标准照明体B:代表相关色温约为4874K的直射阳光。

标准照明体C:代表相关色温大约为6774K的平均日光,光色近似阴天天空的日光。

标准照明体D65:代表相关色温大约为6504K的日光。

标准照明体D:代表标准照明体D65以外的其它日光。

我国印刷行业一般使用D50作为标准光源,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环境的照明最好是D50的标准光源。当然,这样难度比较大,但我们可以购买专业的标准光源的看图灯箱。同时将显示器的色温也调整在这一范围内,才能在视觉上得到一致的颜色。

标准光源的看图灯箱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