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理赔作业流程分析

目前保险公司的理赔作业流程一般完全由人工操作完成,由于对风险管控的严格要求,虽然经过长期持续的流程精简,每一个赔案都必须经过报案、受理、扫描、信息录入、医保理算、案件审核、案件赔付理算及签批复核等环节。在此传统人工模式下,客观上,理赔处理时效很难再进行缩减。对于大中型保险公司,哪怕是将平均理赔时效提高20%,都将是极大的挑战。而在自动化理赔系统支撑下,部分人工操作环节,如理赔信息处理、理赔金额计算等,都交由系统处理完成;通过引入规则引擎,案件在理赔人员受理后,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后续处理,即可自动完成案件的审核、理算,并自动结案,实现了案件处理的全流程自动化结案。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理赔时效要求较高的医疗险,引入规则引擎实现了医疗险的自动化扣费和计算,医疗险理赔速度今非昔比。

 

 

 

一、保险理赔含义

保险理赔是一个广泛的用于车险理赔,人身伤残理赔,一种合理赔付等

本案例适用于人身伤残理赔。

   理赔受理过程:(草述)

Ø  投保保险公司

  人员可以通过个人途径购买相关保险公司的疾病意外险保单。还可以通过公司为员工提供的团险疾病意外险保单。

Ø  保单入库

   个人保单或公司保单保险公司会将相关信息资料存档和备案。加保、减保、资料变更都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由保险公司变更相关保期和个人信息

Ø  出险案件受理

   被保人出现疾病意外通过相关病历收据和明细等向投保公司递交相关资料,由保险公司立案。保险公司则会审核相关信息给予立案,同时会将相关数据采录系统,进行理算赔付。当然大部分保险公司会将立案后的数据给予第三方公司(BPO)进行相关数据采集与处理

  • 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