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ython操作注册表

使用Python操作注册表

与注册表操作相关的函数可以分为打开注册表、关闭注册表、读取项值、c添加项值、添加项,以及删除项等几类。

1.打开注册表

对注册表进行操作前,必须打开注册表。在Python中,可以使用以下两个函数:RegOpenKey和RegOpenKeyEx。其函数原型分别如下所示。

    

RegOpenKey(key, subKey , reserved , sam)

RegOpenKeyEx(key, subKey , reserved , sam)

两个函数的参数一样。参数含义如下。

key:必须为表10-1中列出的项。

subKey:要打开的子项。

reserved:必须为0。

sam:对打开的子项进行的操作,包括win32con.KEY_ALL_ACCESS、win32con.KEY_READ、win32con. KEY_WRITE等。

以下实例实现打开注册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项。

    

>>> import win32api     # 导入win32api模块
>>> import win32con    # 导入win32con模块
# 使用RegOpenKey打开注册表项
>>> key = win32api.RegOpenKey(win32con.HKEY_CURRENT_USER,
'Software',0,win32con.KEY_READ)
>>> print key     # key为打开的项的句柄

2.关闭注册表

打开的注册表,在操作完成后,需要关闭。在Python中使用RegCloseKey函数关闭打开的注册表项。其函数原型如下所示。

RegCloseKey(key)

其参数只有一个,其含义如下。

key:已经打开的注册表项。

以下实例关闭一个已经打开的注册表项。

# 关闭刚才打开的注册表项    

>>> win32api.RegCloseKey(key)
>>> print key

3.读取项值

在打开注册表项以后,可以使用RegQueryValue函数读取项的默认值。如果要读取某一项值,可以使用RegQueryValueEx函数。其函数原型分别如下所示。

   

RegQueryValue(key, subKey )

RegQueryValueEx(key, valueName )

对于RegQueryValue,其参数含义如下。

key:已打开的注册表项的句柄。

subKey:要操作的子项。

对于RegQueryValueEx,其参数含义如下。

key:已经打开的注册表项的句柄。

valueName:要读取的项值名称。

以下实例实现对“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项的操作。

   >>> import win32api
>>> import win32con
# 打开“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项
>>> key = win32api.RegOpenKey(win32con.HKEY_LOCAL_MACHINE,
'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0, win32con.KEY_ALL_ACCESS)
>>> win32api.RegQueryValue(key,'') # 读取项的默认值
''         # 输出为空,表示其默认值未设置
#读取项值名称为Version的项值数据,也就是Internet Explorer的版本
>>> win32api.RegQueryValueEx(key,'Version') 
('6.0.2900.2180', 1)
>>> win32api.RegQueryInfoKey(key)  # RegQueryInfoKey函数查询项的基本信息
(26, 7, 128178812229687500L)   # 返回项的子项数目、项值数目,以及最后一次修改时间

4.设置项值

要修改或者重新设置注册表某一项的项值可以使用RegSetValueEx函数,如果要设置项的默认值可以使用RegSetValue函数。需要说明的是,对于RegSetValueEx,如果要设置的项值不存在,那么RegSetValueEx会添加该项值,如果存在,则修改该项值。其函数原型分别如下所示。

    

RegSetValueEx(key, valueName, reserved, type, value)

RegSetValue(key, subKey, type, value)

对于RegSetValueEx,其参数含义如下。

key:要设置的项的句柄。

valueName:要设置的项值名称。

reserved:保留,可以设为0。

type:项值的类型。

value:所要设置的值。

对于RegSetValue,其参数的含义如下。

key:已经打开的项的句柄。

subKey:所要设置的子项。

type:项值的类型,必须为win32con.REG_SZ。

value:项值数据,为字符串。

以下的实例实现修改“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的默认值,以及其“Version”项值数据。

    # 将“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
的默认值设为python
>>> win32api.RegSetValue(key,'',win32con.REG_SZ,'python')
# 将其“Version”设置为7.0.2900.2180
>>> win32api.RegSetValueEx(key,'Version',0,win32con.REG_SZ,'7.0.2900.2180')

5.添加、删除项

要向注册表中添加项可以使用RegCreateKey函数。RegDeleteKey函数可以删除注册表中的项。其参数原型分别如下所示。

    

RegCreateKey(key, subKey )

RegDeleteKey (key, subKey )

其参数含义相同,参数含义分别如下。

key:已经打开的注册表项的句柄。

subKey:所要操作(添加或删除)的子项。

以下的实例实现对“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项的添加、删除子项操作。

    

# 向“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添加子项“Python”
>>> win32api.RegCreateKey(key,'Python')
  # 新创建的子项的句柄
# 删除刚才创建的子项“Python”
>>> win32api.RegDeleteKey(key,'Python')

【责任编辑:杜书 TEL:(010)68476606】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