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

1 写在前面

这是我尝试的 CC8 项目(通过辅助手段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主题)的演讲稿,写得超级烂,甚至不如小学生作文。但我自信地讲完了。“敢于面对自己的不完美”就是一种勇气!

2 人生如棋

2.1 开场白
傍晚,一个小和尚来到老和尚身边问:人生像什么?老和尚想了想,指着石桌上的象棋说:人生如棋,多变化,争输赢,不悔棋。

2.2 变化多端
中国象棋有7种不同类别,总共36颗棋子,每个棋子都在“棋盘”中进行活动。棋盘就是在方形的平面上,有九条平行的竖线和十条平行的横线相交组成,共有九十个交叉点,棋子就摆在交叉点上。【拿出象棋棋盘和棋子介绍】
从开始对战,到中间厮杀,到最后结局。棋子和棋盘组成的排列组合千变万化:或者有得有失,或者患得患失,就算同样的棋局,不同的选手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和选择。
下棋中,一般人只能看到后两到三步,高手能看到五到六步。没有人能在开始对战时,预计到最后的结局。千变万化的棋局也成为了对弈最大的乐趣。

我们也总是在不断地成长变化,从幼稚的童年,走过轻狂的少年,而今步入青年,又即将而立之年。在这成长变化的过程中,又奔波过多少地方,发生过多少难以言说的故事。

人生如棋,对未来的不确定是人生的乐趣。

2.3 必争输赢
看似变化无常的棋局,也有规律可循。我们会思考,会布局,按照自己所想的设想一步一步地,向着我们的目标前进。不管我们采用什么样的布局,使用什么样的计策,只有一个目的——干掉敌方主将,赢得胜利。【拿出红方和白方的“帅”和“将”,强调目标是干掉这两个】

象棋中有两种人的表现最让我们难忘:一种是胜利者谦恭的神态,一种是失败者不屈的泪水。
也有另外两种人的表现最让人不屑:一种是夜郎自大,目空一切之人;另一种是尚未开战,献帅投降之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不应该只是自己觉得很厉害就敖世轻物,因为“强中更有强中手”;不应该觉得自己天资太差,而不敢向高手挑战,因为只有与高手较量,才能提高自己,赢得以后的胜利。以我为例:

我是一个程序员,现在只是个敲代码的民工,内向、苦逼、屌丝是我的标签。但我想做技术经理。但以我现在的技术、沟通、领导能力还达不到技术经理的要求。所以,我会每天给自己定下每天编写半小时的程序、写博客来提升技术,来参加演讲俱乐部提升沟通和领导能力。总有一天我会到达目标,做最好的技术经理。

人生如棋,不是现在的自己有多么厉害,也不是现在的自己多么卑微。而是一个不断向着目标努力奋斗的过程。

2.4 落子无悔
当我们按照自己的布局设想,一步一步努力地下着,只为获得最后的胜利。突然发现,前面走的一步棋走得太差,后悔不已。或许是由于自己的一时大意,或许是因为中了对方的陷阱。总之,这步错棋让我们举步维艰,让我们的境地非常不利。但除了努力补救,竭尽全力,以及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之外,别无他法。因为“落子无悔”这是象棋中的规则。【现场拿出一颗棋子摆在棋盘上】

或许我们走到了中年才发现,人生开始有很多遗憾的事情:或是小时候没好好读书,或是没有照顾好亲人,或是错过美好的爱情……可是,我们没法回到从前,重新来过。那么,既然没法回到过去,就好好做好现在:后悔小时候没好好读书,现在就多花点时间来学习;后悔没照顾好亲人,那就多陪陪家人;后悔错过美好的爱情,就学会珍惜,大胆地向她说出“我喜欢你”。

从前有位年轻银行家,他叫安迪。他很有才华也非常富有。不料此时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他被人设计陷害,被诬陷枪杀了妻子及其情人,他被判无期徙刑,是的,这意味着他将在监狱中渡过余生。不知道他是由于哪一步棋没有下好,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时的境地对他非常不利。在他多次提出自己是被冤没有结果之后,他没有选择抱怨,而是主动争取本应属于自己的自由。在监狱中的十九年期间,安迪每天都在睡觉时,坚持用一把小锄挖洞,然后用海报将洞口遮住。最终挖出通道,逃出了监狱,获得了自由。这个故事就是来自《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

2.5 结尾
人生如棋,变化无常,变化可能给了我们机会,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了遗憾。而我们仅仅要做的是,在这无尽的变化中,不断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和梦想靠近,让我们的人生这盘棋下得精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