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之字符串

目录

1 单引号与双引号的区别

2 heredoc与nowdoc

3 字符串的简易操作

3.1 字符串长度

3.2 字符串查找

3.3 字符串替换

3.4 字符串截取

3.5 字符串转义

3.6 改变字符串大小写

3.7 字符串去首尾空格和特殊字符

4 其它常用字符串函数

 


1 单引号与双引号的区别

单引号:不能识别字符串中插入的变量,需要转义的特殊字符只有反斜杠和单引号本身。

双引号:可以解析字符串中的变量,需要转义的特殊字符有

双引号中需要转义的特殊字符
\n换行
\r回车
\t制表
\\反斜杠
\$美元符
\"双引号

2 heredoc与nowdoc

heredoc:作用和双引号一样,可以解析变量,特殊字符同样需要用反斜杠进行转义

语法规则:<<<标志符

 文本信息

标志符;

注:标志符可以用双引号括起来,结束标志符不能有空格。

例如:以下程序输出hello  PHP。

<?php
$learn="PHP";
$str=<<<FOF
 hello $learn
FOF;
echo $str;
?>

nowdoc:作用和单引号一样,不可以解析变量,特殊字符同样需要用反斜杠进行转义。

语法规则:<<<'标志符'

 文本信息

标志符;

注:标志符可以用双引号括起来,结束标志符不能有空格。

例如:以下程序输出hello $learn。

<?php
$learn="PHP";
$str=<<<'FOF'
 hello $learn
FOF;
echo $str;
?>

3 字符串的简易操作

3.1 字符串长度

int  strlen(string $str)返回字符串长度。

<?php
$str="PHP";
$len=strlen($str);
echo $len;
?>

3.2 字符串查找

int  stripos(string $haystack,string $needle[,int $offset=0])返回字符串中部分字符串首次出现的位置(不区分大小写)。

haystack
在该字符串中查找。

needle
注意 needle 可以是一个单字符或者多字符的字符串。

如果 needle 不是一个字符串,那么它将被转换为整型并被视为字符顺序值。

offset
可选的 offset 参数,从字符此数量的开始位置进行搜索。 如果是负数,就从字符末尾此数量的字符数开始统计。

int strpos(string $haystack,string $needle[,int $offset=0])返回字符串中部分字符串首次出现的位置(区分大小写)。

haystack
在该字符串中进行查找。

needle
如果 needle 不是一个字符串,那么它将被转换为整型并被视为字符的顺序值。

offset
如果提供了此参数,搜索会从字符串该字符数的起始位置开始统计。 如果是负数,搜索会从字符串结尾指定字符数开始。

int strrpos(string $haystack,string $needle[,int $offset=0])返回字符串中部分字符串最后出现的位置(区分大小写)。

haystack
在此字符串中进行查找。

needle
如果 needle不是一个字符串,它将被转换为整型并被视为字符的顺序值。

offset
或许会查找字符串中任意长度的子字符串。负数值将导致查找在字符串结尾处开始的计数位置处结束。

int strripos(string $haystack,string $needle[,int $offset=0])返回字符串中部分字符串最后出现的位置(不区分大小写)。

haystack
在此字符串中进行查找。

needle
注意 needle 可以是一个单字符或者多字符的字符串。

offset
参数 offset 可以被指定来查找字符串中任意长度的子字符串。

负数偏移量将使得查找从字符串的起始位置开始,到 offset 位置为止。

3.3 字符串替换

mixed str_replace ( mixed $search , mixed $replace , mixed $subject [, int &$count ] )

该函数返回一个字符串或者数组。该字符串或数组是将 subject 中全部的 search 都被 replace 替换之后的结果。

$arr = array("A","B","C","E");
print_r(str_replace("E","D",$arr,$i));
echo "被替换的次数为: $i";

mixed str_ireplace ( mixed $search , mixed $replace , mixed $subject [, int &$count ] )

该函数返回一个字符串或者数组。该字符串或数组是将 subject 中全部的 search 都被 replace 替换(忽略大小写)之后的结果。

mixed preg_replace ( mixed $pattern , mixed $replacement , mixed $subject [, int $limit = -1 [, int &$count ]] )

pattern
要搜索的模式。可以使一个字符串或字符串数组。

可以使用一些PCRE修饰符。

replacement
用于替换的字符串或字符串数组。如果这个参数是一个字符串,并且pattern 是一个数组,那么所有的模式都使用这个字符串进行替换。如果pattern和replacement 都是数组,每个pattern使用replacement中对应的 元素进行替换。如果replacement中的元素比pattern中的少, 多出来的pattern使用空字符串进行替换。

replacement中可以包含后向引用\\n 或$n,语法上首选后者。 每个 这样的引用将被匹配到的第n个捕获子组捕获到的文本替换。 n 可以是0-99,\\0和$0代表完整的模式匹配文本。 捕获子组的序号计数方式为:代表捕获子组的左括号从左到右, 从1开始数。如果要在replacement 中使用反斜线,必须使用4个("\\\\",译注:因为这首先是php的字符串,经过转义后,是两个,再经过 正则表达式引擎后才被认为是一个原文反斜线)。

当在替换模式下工作并且后向引用后面紧跟着需要是另外一个数字(比如:在一个匹配模式后紧接着增加一个原文数字), 不能使用\\1这样的语法来描述后向引用。比如, \\11将会使preg_replace() 不能理解你希望的是一个\\1后向引用紧跟一个原文1,还是 一个\\11后向引用后面不跟任何东西。 这种情况下解决方案是使用${1}1。 这创建了一个独立的$1后向引用, 一个独立的原文1。

当使用被弃用的 e 修饰符时, 这个函数会转义一些字符(即:'、"、 \ 和 NULL) 然后进行后向引用替换。当这些完成后请确保后向引用解析完后没有单引号或 双引号引起的语法错误(比如: 'strlen(\'$1\')+strlen("$2")')。确保符合PHP的 字符串语法,并且符合eval语法。因为在完成替换后, 引擎会将结果字符串作为php代码使用eval方式进行评估并将返回值作为最终参与替换的字符串。

subject
要进行搜索和替换的字符串或字符串数组。

如果subject是一个数组,搜索和替换回在subject 的每一个元素上进行, 并且返回值也会是一个数组。

limit
每个模式在每个subject上进行替换的最大次数。默认是 -1(无限)。

count
如果指定,将会被填充为完成的替换次数。

3.4 字符串截取

string substr ( string $string , int $start [, int $length ] )

string
输入字符串。必须至少有一个字符。

start
如果 start 是非负数,返回的字符串将从 string 的 start 位置开始,从 0 开始计算。例如,在字符串 “abcdef” 中,在位置 0 的字符是 “a”,位置 2 的字符串是 “c” 等等。

如果 start 是负数,返回的字符串将从 string 结尾处向前数第 start 个字符开始。

如果 string 的长度小于 start,将返回 FALSE。

3.5 字符串转义

string addslashes ( string $str )

返回字符串,该字符串为了数据库查询语句等的需要在某些字符前加上了反斜线。
这些字符是单引号(')、双引号(")、反斜线(\)与 NUL(NULL 字符)。

字符串分割
explode(separator,string,limit)

参数描述
separator必需。规定在哪里分割字符串。
string必需。要分割的字符串。
limit

可选。规定所返回的数组元素的数目。

可能的值:

  • 大于 0 - 返回包含最多 limit 个元素的数组
  • 小于 0 - 返回包含除了最后的 -limit 个元素以外的所有元素的数组
  • 0 - 返回包含一个元素的数组

3.6 改变字符串大小写

string ucfirst ( string $str )

将 str 的首字符(如果首字符是字母)转换为大写字母,并返回这个字符串。

string lcfirst ( string $str )

返回第一个字母小写的 str 

string ucwords ( string $str [, string $delimiters = " \t\r\n\f\v" ] )

将 str 中每个单词的首字符(如果首字符是字母)转换为大写字母,并返回这个字符串。

这里单词的定义是紧跟在 delimiters 参数(默认:空格符、制表符、换行符、回车符、水平线以及竖线)之后的子字符串。

string strtoupper ( string $string )

将 string 中所有的字母字符转换为大写并返回。

string strtolower ( string $string )

将 string 中所有的字母字符转换为小写并返回。

3.7 字符串去首尾空格和特殊字符

string trim ( string $str [, string $character_mask = " \t\n\r\0\x0B" ] )

str
待处理的字符串。

character_mask
可选参数,过滤字符也可由 character_mask 参数指定。一般要列出所有希望过滤的字符,也可以使用 “..” 列出一个字符范围。

4 其它常用字符串函数

  1. str_repeat ()  重复一个字符串
  2. is_string() 检测变量是否是字符串;
  3. str_shuffle () 随机打乱一个字符串
  4. sprintf()  返回根据格式化字符串生成的字符串(通常用于获取分表后的数据表名)
  5. strstr()  查找字符串的首次出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