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作家身体健康堪忧内幕 玩命写作自觉还是自虐

希望真正的作家别忙坏了身体;伪作家实在不行了,就别再撑了。纸包不住火,人不是工作的机器。

看了下面的内容大致解答了我的困惑:为啥那么多作家不顾身体健康,也要作死的写作了。

分享给大家一起看下,如有侵权烦请告知删除。


昨日,本报推出了“作家熬成‘坐’家,中国文坛满地病人”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读者发起疑问:既然大多数作家身体不好,健康堪忧,那么为什么他们还要坚持写作?他们坚持写作的目的究竟是为什么?

  写作本身是充满悖论的生活方式。

  余秋雨认为写作连接着健康的生命,“在健康不佳的情况下有文学作伴应该是一种智慧的生存方式。”迟子建从写作走出失去挚爱丈夫的悲痛,当《世界上所有的夜晚》写完后,她说自己“放下了一段痛苦的经历”。史铁生在写作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他坦言,“写作是为了不至于自杀,也是要为活着找到可靠的理由。”

  而在另一方面,写作又在摧毁创作者的健康,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路遥留下《平凡的世界》因病而早逝,他的身体在写作过程中每况愈下,甚至医生都让他停止创作休息一年。而作家因为写作生病住院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有的身体出了问题,有的精神处于焦虑之中。玩命写作的作家不少,即便是名作家,也在创作中付出了健康的代价。

  A

  写作动机

  曝露真相

  为生存而写作

  依靠版税生活,仅仅是著名作家和畅销书作家的待遇,对一般作家而言,谋生还需通过其他渠道,比如当翻译、老师等。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透露了一个数据,每年全国出版的小说大概有1200部,但有一半都是不在市场流通,“而剩下的一半,销量能达到1万册的也非常少。”潘凯雄所言不在市场流通的出版物,指的基本上就是自费出版的小说,因为自己掏钱出版,出版社不管发行,他们耗费时间完成的作品的财富回报是负数。

  这样的情况在全球都是如此,依靠版税生活仅仅是著名作家和畅销书作家的待遇,对一般作家而言,谋生还需通过其他渠道,比如当翻译、老师等。电影《2012》男主角是一位作家,尽管认为自己的作品非常好,但怎奈卖不出去,他必须要给富翁开车才能生活下去,这也是普通作家的生活写照,就算是畅销书作家斯蒂芬·金,当年出小说的时候,家里连电话费都交不起。

  为金钱而写作

  23岁的浙江女孩包青春,一年多时间,写了6部网络小说,多达300万字,点击率冲破2000多万次,月收入一万多元。

  尽管从经济角度考虑,写作本身性价比很差,但在另外一个方面,在网络时代,这也是一个没有门槛或者低门槛的行业,不需要你是硕士、博士文凭,只要你有想法就可以在网上去写。而实际上,和传统作家相比,网络写手的写作基本都是以伤害健康为代价的。23岁的浙江女孩包青春,一年多时间,写了6部网络小说,多达300万字,点击率冲破2000多万次,月收入一万多元,成为一家文学网站最高级别的签约作者,但今年年初却被医生宣告患了肺癌晚期。

  几乎每个网络写手都得面对这个现实,必须伤害健康才能在网络上获得生存,这个生存的基本条件就是,每天一万字的写作量,内容要能吸引网友。对网络作家来说,100万字的小说是最基本的标准,好的网络写手的作品动辄500万字以上。起点中文网的韩浩月说,一天不更新,网友就会抗议,甚至抛弃你:“他们就算要休息,手里也要攒个几万字的内容才行,不然停几天点击率一下就没了。”

  但不健康基本是网络写手的共同遭遇,网络写手西来表示,“现在的网络写手,随便一查都是肩周炎,肠道不好,视力不好,还有更严重的……我的腰有一阵不太好,我身边有一个写手痔疮很严重,这都是在电脑前坐得太久的缘故。”西来搏命写作曾经一年没有晒过几天太阳,半个月只出门一次。当年通过网络小说成名的慕容雪村说,现在网络作家的写作目的性和商业性非常强,写作目的就是出名赚钱。利润、收益让写作变成某种意义上的体力劳动,而这背后的代价是,写作透支着作者的青春和生命。

  对于像韩寒、郭敬明这样的畅销书作家,他们的生活状态也并不健康,郭敬明经常会透露自己某天工作又熬了个通宵,他自己也习惯于工作狂的状态。而韩寒也是常常熬夜,打游戏、看电影,他的博客很多都是凌晨写的,有时候是凌晨2点,有时候是凌晨4点。

  为名气而写作

  阎连科说:创作过程不是出版本身带来的紧迫感和压力,而是自己与自己的战斗,这种压力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给的。写作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网络作者写作目的性很明确,就是通过点击赚钱,而对已经成名的主流文学作家来说,钱或许不是最主要的。贾平凹的字画一幅就是几万元,但他这几年作品不断,也是为了证明自己在文坛的创作水准,也正因为此,贾平凹在新作《古炉》的创作中才会觉得焦虑。

  阎连科曾这样来解释为什么一个已经功成名就的作家会在创作中不断折腾自己,“创作过程不是出版本身带来的紧迫感和压力,而是自己与自己的战斗,因为每一个作家都希望这一部小说和上一部小说不一样,和别人的不一样,这种压力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给的。写作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不但有身体上的损耗,还有作家对生命、历史痛苦的思考而又无法逃避所带来的心神的损耗。”

  麦家在创作《风声》的时候,不止一次表示,这次小说的写作是一次疯狂的经历,他累得都想抽自己的耳光。“我觉得写作对我来说就像吸毒,一切都在不言中,失控了,苦和乐都已经不在了,在的就是一种状态。这肯定不是一个健康的生命的状态,所以下一步我要强制不写了,因为我觉得生命比写作重要———我十三岁的儿子都知道这个道理,经常这样教育我。”

  为功利而写作

  石康:“我开捷达的时候姑娘就不爱坐,现在开了奔驰就有姑娘爱坐。如果赚够以后的生活费,就不再考虑功利目的。”

  而对于年轻一点的70后、80后作家,他们则还要考虑作品的商业价值。石康去年年底靠《奋斗》续篇拿到千万元,他不断向媒体披露自己的经验,对他而言,通过好的作品来赚钱没什么不对,“我开捷达的时候姑娘就不爱坐,现在开了奔驰就有姑娘爱坐。”但他也表示,如果赚够以后的生活费,就不再考虑功利目的,“写一些纯个人的文学书,不关注市场,有人读我就很谢谢他。”

  另一位出版人蒋一谈在书博会上推出了自己的作品《鲁迅的胡子》,这是纯粹的写作,他有自己的公司,不差钱,他甚至不介意告诉记者,这本书的首印只有5000册,“人到四十,更想关注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当然,不为金钱写作的状态是很享受的。”

  作家的生活

  要靠女人

  当作家难 当作家的妻子更难

  当作家难,当作家的妻子更不容易,作家长期伏案,创作中精神亢奋而敏感,生活难言规律。

  麦家老婆承担一切家务

  麦家曾在自己的散文随笔集《捕风者说》中特别提到自己的妻子,麦家在外的形象一直是比较温和和谦让的,而在家里则喜欢对妻子黄尹大呼小叫。刚开始黄尹还忍着,后来忍不下去了,也跟麦家对着干,麦家说自己有个“反动思想”,夫妻之间要学会吵架,不会吵架的夫妻是危险的。

  麦家虽然是宅男,但闷待在家里的他并不怎么做家务,厨房更是很少进,这些事情都放在黄尹身上了,包括从成都搬家到杭州,大小事情都是黄尹忙乎,而麦家整天待在宾馆写作,根本不管这些事情。而黄尹也不指望这方面麦家能帮上自己,因为如果让他来做,不但帮不了忙,反而是添乱。不过,也因为有妻子操持着这一切,麦家才可以心无旁骛地进行文学创作,刚到杭州的时候,因为临时居住的房子太小,为了不影响麦家写作,黄尹甚至都不看电视。这次麦家生病能很快康复,也是和家人细致的照顾分不开。

  王蒙过马路都要妻子指导

  一般作家的妻子都比较低调,不爱直面公众,作家王蒙的妻子方蕤算是破了次例,她几年前还专门出书来披露与王蒙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到,这样一个大作家,要不是有一个贤惠的妻子,他的生活不知会乱成什么样子,搞不好还有生命危险。方蕤说,“王蒙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人,时常衣帽不整,往往一个裤腿长,一个裤腿短,而且不知问题发生在哪里。每每他在临出家门时,我都要提醒他拔出别在鞋里的裤角,我若是少说一句,他就这样参加活动去了。对我来说,王蒙永远是一个需要照顾和宽容的一塌糊涂的呆子。连他过马路的姿势我都觉得拙笨万分,几乎是瞪着眼向疾驶而来的车辆走去,害得我连连指导。我不能想象,没有我的时候他如何能安全地穿过马路而没有滚到轮子下面。”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蒋庆

  作家声音

  玩命写作

  “借口”充分

  就作家为什么玩命写作,昨日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作家。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贾平凹:

  病床上写作想像力丰富

  贾平凹还记得他在病中完成的《太白山记》,“你一个人躺在床上的时候,你无奈,觉得自己很脆弱,很渺小,伤感的东西就出来了。多病必然多愁。我是一个写作者,这种情绪必然就会带到写作中。我写《太白山记》那一组短小说,基本上在病床上写的,肝病一发作,打几天点滴就可稳定,那时候想像力丰富,尽是奇思妙想。《太白山记》就想把一些虚东西实写出来,把意念的东西以实景写出来。我是喜欢那一组文章的。病使我变得软弱,但内心又特别敏感……一个作家如果没有经历过挫折,没一些人生遭遇上的波折,没有一些让他绝望的事出现,他的作品很难达到比较深刻。”

  史铁生:

  写作延续着我的生命

  疾病的磨难对史铁生创作的影响更是显而易见,写作对于史铁生而言,还有更大的意义,“写作是为了不自杀。我从21岁双腿残疾的那天,就开始写作。我感到很幸运,在我21岁双腿瘫痪时,我心想,人生这盘棋怕是要下到这里了,写作及时找到了我,并延续着我的生命。”因为身体的原因,史铁生的文字更多是思辨,他的遭遇令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感触命运,“有位哲人说,命运就是一出人间戏剧,角色是不可调换的。当我的双腿和两个肾都被拿走的时候,我的身体失灵了。宿命是存在的,人力不可为之,我觉得活着就是你对生命有疑问,对生活有疑难。但是关键在于是一种面对人生的态度。”

  阿来:

  病中阅读有全新的体会和感悟

  偶尔的疾病也会给作家一个“让灵魂跟上脚步”的机会,作家阿来去年冬天因病住院,住在医院里,时间突然多了起来,病痛使时间变得特别漫长。“特别是夜,没有尽头。好像朝阳破云而出的时刻永远不会降临,世界从此陷入了黑暗。也许,多病的作家写出绵长作品的原因就在于此。”在治疗的过程中,阿来选择与阅读相伴,安静的阅读,和特殊的阅读环境,让阿来发现,那些熟悉的书籍在重新阅读之下,有了全新的体会和感悟。

  网友支招

  《作家熬成“坐”家,中国文坛满地病人》引起众多网友舌战,除了对为了写作拼命的作家们表示敬意,不少网友给他们提出健康的写作方法。

  网友彼岸玫瑰:这只能说明这些“作家”本身行为习惯的不健康。看看村上春树,每天晚上十点睡觉,早上五点起床,坚持长跑几十年,六十岁还要参加“铁人”赛,难道他们认为自己的写作激情和水平能超越村上不成?

  网友苛乐:希望真正的作家别忙坏了身体;伪作家实在不行了,就别再撑了。纸包不住火,人不是工作的机器。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