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里几种锁模式

   

 

ORACLE里锁有以下几种模式:
  
  0:none
  1:null 空
  2:Row-S 行共享(RS):共享表锁
  3:Row-X 行专用(RX):用于行的修改
  4:Share 共享锁(S):阻止其他DML操作
  5:S/Row-X 共享行专用(SRX):阻止其他事务操作
  6:exclusive 专用(X):独立访问使用
  
   数字越大锁级别越高, 影响的操作越多。
  一般的查询语句如select ... from ... ;是小于2的锁, 有时会在v$locked_object出现。
  
  select ... from ... for update; 是2的锁。
  
    当对话使用for update子串打开一个游标时,
    所有返回集中的数据行都将处于行级(Row-X)独占式锁定,
    其他对象只能查询这些数据行,不能进行update、delete或select...for update操作。
  
  insert / update / delete ... ; 是3的锁。
  
  没有commit之前插入同样的一条记录会没有反应,
  因为后一个3的锁会一直等待上一个3的锁, 我们必须释放掉上一个才能继续工作。
  
  创建索引的时候也会产生3,4级别的锁。
  
  locked_mode为2,3,4不影响DML(insert,delete,update,select)操作,
  但DDL(alter,drop等)操作会提示ora-00054错误。
  
  有主外键约束时 update / delete ... ; 可能会产生4,5的锁。
  
  DDL语句时是6的锁。
  
  以DBA角色, 查看当前数据库里锁的情况可以用如下SQL语句:

  select object_id,session_id,locked_mode from v$locked_object;

  select t2.username,t2.sid,t2.serial#,t2.logon_time
  from v$locked_object t1,v$session t2
  where t1.session_id=t2.sid order by t2.logon_time;

  如果有长期出现的一列,可能是没有释放的锁。
  
  我们可以用下面SQL语句杀掉长期没有释放非正常的锁:

  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sid,serial#';

  如果出现了锁的问题, 某个DML操作可能等待很久没有反应。
  
  当你采用的是直接连接数据库的方式,
  也不要用OS系统命令 $kill process_num 或者 $kill -9 process_num来终止用户连接,
  因为一个用户进程可能产生一个以上的锁, 杀OS进程并不能彻底清除锁的问题。
  
  记得在数据库级别用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sid,serial#';杀掉不正常的锁。

      当事务获得行锁后,此事务也将自动获得该行的表锁(共享锁),以防止其它事务进行DDL语句影响记录行的更新。事务也可以在进行过程中获得共享锁或排它锁,只有当事务显示使用LOCK TABLE语句显示的定义一个排它锁时,事务才会获得表上的排它锁,也可使用LOCK TABLE显示的定义一个表级的共享锁 ,所以行锁的时候我还的拿个表锁,免得其他人该了我的表结构或者删除了我的表。
 

      表级锁兼容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