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认识Oracle 与 使用PLSQL

从就业与择业的角度来讲,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从事oracle方面的技术是职业发展中的最佳选择。
其一、就业面广:ORACLE帮助拓展技术人员择业的广度,不论你想进入金融行业还是电信行业或者政府机构,它都能够在你的职业发展中给你最强有力的支撑。
其二、技术层次深:熟练掌握Oracle技术能够为从业人员带来技术应用上的优势,同时为IT技术的深入应用起到非常 关键的作用。掌握 Oracle技术,是IT从业人员了解全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基础。
其三、职业方向多。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学习一下,Oracle数据库吧

Oracle 的介绍

Oracle Database是甲骨文公司的一款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Oracle数据库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流行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系统可移植性好、使用方便、功能强,适用于各类大、中、小、微机环境。它是一种高效率、可靠性好的、适应高吞吐量的数据库方案。
数据库的优点:可用性强、可扩展性强、数据安全性强、稳定性强。

一个完整的Oracle数据库包括两个部分:数据库和数据库实例

  1. 数据库
    数据库是存储数据的多个物理文件的集合,如控制文件,数据文件,参数文件,日志文件,临时文件等 ,它是静态的、永久的,只要文件存在它就存在。数据库名(db_name)就是对数据库的标识。
  2. 数据库实例
    oarcle数据库服务器主要有两部分组成:物理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库管理系统是用户和物理数据库之间的一个中间层,是软件层。这个软件层具有一定的结构,这个结构又被称为实例结构。启动数据库时,oracle首先要在内存中获取、划分、保留各种用途的区域,运行各种用途的后台进程,即创建一个实例(instance),然后由该实例装载、打开数据库,最后由这个实例来访问和控制数据库的各种物理结构。
    数据库至少由一个oracle实例引用,该实例由oracle系统标识符(system identity)唯一标识,用于区别此计算机上的任何其他实例。 在启动数据库并使用数据库的时候,实际上是连接到该数据库的实例,通过实例来连接、使用数据库。

实例是由操作系统的内存结构和一系列进程所组成的,可以启动和关闭。一台计算机上可以创建多个oracle数据库,当同时要使用这些数据库时,就要创建多个实例。为了不使这些实例相互混淆,每个实例都要用称为SID的符号来区分,即创建这些数据库时填写的数据库SID。

数据库实例名(instance_name)用于对外部连接。在操作系统中要取得与数据库的联系,必须使用数据库实例名。所以要去连接一个数据库服务器,就必须知道其数据库实例名。
例:1) 查询当前数据库的实例名为:cdgsdb2
查询命令:select instance_name from v$instanc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如果我要查看另一个数据库实例gbatch中的数据,则用<实例名.查询列>即可查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LSQL 的使用

连接数据库,创建用户等操作的详细使用过程可以参考下面的博客:PLSQL使用教程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使用数据的操作语句进行操作了~~
库的操作:
创建库:CREATE DATABASE database-name
删除库:drop database dbname

表的操作:
创建表:create table tabname(col1 type1 [not null] [primary key],col2 type2 [not null],…)
删除表:drop table tabname
根据已有的表创建表:
A:create table tab_new like tab_old (使用旧表创建新表)
B:create table tab_new as select col1,col2… from tab_old definition only

简单的基础sql语句:
选择:select * from table1 where 范围
插入:insert into table1(field1,field2) values(value1,value2)
删除:delete from table1 where 范围
更新:update table1 set field1=value1 where 范围-- for update 可直接在表中修改数据
查找:select * from table1 where field1 like ’%value1%’ —like的语法很精妙,查资料!
排序:select * from table1 order by field1,field2 [desc]
总数:select count as totalcount from table1
求和:select sum(field1) as sumvalue from table1
平均:select avg(field1) as avgvalue from table1
最大:select max(field1) as maxvalue from table1
最小:select min(field1) as minvalue from table1

较高级的查询运算符
A: UNION 运算符
UNION 运算符通过组合其他两个结果表(例如 TABLE1 和 TABLE2)并消去表中任何重复行而派生出一个结果表。当 ALL 随 UNION 一起使用时(即 UNION ALL),不消除重复行。两种情况下,派生表的每一行不是来自 TABLE1 就是来自 TABLE2。
B: EXCEPT 运算符
EXCEPT 运算符通过包括所有在 TABLE1 中但不在 TABLE2 中的行并消除所有重复行而派生出一个结果表。当 ALL 随 EXCEPT 一起使用时 (EXCEPT ALL),不消除重复行。
C: INTERSECT 运算符
INTERSECT 运算符通过只包括 TABLE1 和 TABLE2 中都有的行并消除所有重复行而派生出一个结果表。当 ALL 随 INTERSECT 一起使用时 (INTERSECT ALL),不消除重复行。
注:使用运算词的几个查询结果行必须是一致的。

关于数据库还有很多使用方法,但是我不太常用,所以就没写,有需要的自行去查询资料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