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特征— —SIFT特征

概念

尺度不变特征转换(Scale-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或SIFT)是一种计算机视觉算法,用来侦测与描述影像中的局部性特征,它在空间尺度中寻找极值点,并提取出其位置、尺度、旋转不变量。

其应用范围包含物体辨识、机器人地图感知与导航、影像缝合、3D模型建立、手势辨识、影像追踪和动作比对。

局部影像特征的描述与侦测可以帮助辨识物体,SIFT 特征是基于物体上的一些局部外观的兴趣点而与影像的大小和旋转无关。对于光线、噪声、些微视角改变的容忍度也相当高。基于这些特性,它们是高度显著而且相对容易撷取,在母数庞大的特征数据库中,很容易辨识物体而且鲜有误认。使用 SIFT特征描述对于部分物体遮蔽的侦测率也相当高,甚至只需要3个以上的SIFT物体特征就足以计算出位置与方位。在现今的电脑硬件速度下和小型的特征数据库条件下,辨识速度可接近即时运算。SIFT特征的信息量大,适合在海量数据库中快速准确匹配。

SIFT算法的特点:

  1. SIFT特征是图像的局部特征,其对旋转、尺度缩放、亮度变化保持不变性,对视角变化、仿射变换、噪声也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性;

  2. 独特性(Distinctiveness)好,信息量丰富,适用于在海量特征数据库中进行快速、准确的匹配;

  3. 多量性,即使少数的几个物体也可以产生大量的SIFT特征向量;

  4. 高速性,经优化的SIFT匹配算法甚至可以达到实时的要求;

  5. 可扩展性,可以很方便的与其他形式的特征向量进行联合。

SIFT算法可以解决的问题:

目标的自身状态、场景所处的环境和成像器材的成像特性等因素影响图像配准/目标识别跟踪的性能。而SIFT算法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

  1. 目标的旋转、缩放、平移(RST)

  2. 图像仿射/投影变换(视点viewpoint)

  3. 光照影响(illumination)

  4. 目标遮挡(occlusion)

  5. 杂物场景(clutter)

  6. 噪声

SIFT算法的实质是在不同的尺度空间上查找关键点(特征点),并计算出关键点的方向。SIFT所查找到的关键点是一些十分突出,不会因光照,仿射变换和噪音等因素而变化的点,如角点、边缘点、暗区的亮点及亮区的暗点等。

Lowe将SIFT算法分解为如下五步:

  1. 尺度空间构建

  2. 尺度空间极值点检测

  3. 特征点精确定位

  4. 方向确定

  5. 特征点描述

1.尺度空间构建

SIFT算法是在不同的尺度空间上查找关键点,尺度空间的获取有多种方法,但是高斯核是实现尺度变换的唯一线性核。

尺度空间理论的基本思想是:在图像信息处理模型中引入一个被视为尺度的参数,通过连续变化尺度参数获得多尺度下的尺度空间表示序列,对这些序列进行尺度空间主轮廓的提取,并以该主轮廓作为一种特征向量,实现边缘、角点检测和不同分辨率上的特征提取等。

尺度空间方法将传统的单尺度图像信息处理技术纳入尺度不断变化的动态分析框架中,更容易获取图像的本质特征。尺度空间中各尺度图像的模糊程度逐渐变大,能够模拟人在距离目标由近到远时目标在视网膜上的形成过程。

尺度空间满足视觉不变性。

尺度空间的表示

一个图像的尺度空间,L(x, y, σ) 定义为一个变化尺度的高斯函数G(x, y, σ) 与原图像I(x, y)的卷积。

  • 7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在Matlab中进行图像拼接并使用SIFT特征的方法如下: 1. 首先,利用SIFT算法提取两幅图像中的特征点和特征描述子。 2. 对两幅图像中的特征点进行匹配,可以使用基于距离的方法,如欧氏距离或汉明距离。 3. 使用RANSAC算法对匹配的特征点进行筛选,找到最佳的变换矩阵H。 4. 利用变换矩阵H将第二幅图像进行配准,将其与第一幅图像进行拼接。 以上引用中的Matlab代码展示了如何通过SIFT特征点匹配和RANSAC算法求解变换矩阵H。该代码将两幅图像中的特征点和对应的坐标传入函数solveHomo(),并输出变换矩阵H。 使用SIFT特征进行图像拼接的基本步骤是:提取特征点、特征描述子,进行特征点匹配,通过RANSAC算法筛选匹配点,并使用求解的变换矩阵H进行图像配准和拼接。 需要注意的是,SIFT算法和RANSAC算法是图像拼接中常用的方法,而具体的实现可能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基于SIFT图像Matlab拼接教程](https://blog.csdn.net/u010329292/article/details/12885065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