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驱动开发的基础之一以及如何学单片机

为什么没前途也要学习单片机?

因为它是个很好的入口。

学习单片机可以让我们抛开复杂的软件结构,先掌握硬件操作,如:看原理图、芯片手册、写程序操作寄存器等。在上一节视频里,我刚把单片机贬得一无是处,说单片机没前途了,这节视频,我又要告诉你们,没有前途,也要学习单片机。为什么?

 

首先,我说不用学习单片机,是指不要使用老一套得学习方法学习单片机。什么叫老一套的方法?

 

· 硬件上:不要使用C51、STM32这些专用的单片机开发板。如果以后,你不打算从事单片机开发,你用这些芯片干嘛,研究了两三个月,把这些寄存器都用清楚了,你又用不上,没必要啊。

· 软件上:不要使用Keil、MDK等集成度太高的软件。你用这些软件,你写个main()就可以了,然后调用各种库,进行傻瓜式操作。这些好用的工具,封装了很多技术细节,使得我们没法了解裸机、单片机的本质。

 

以后我们会使用新一套的方法来进行单片机的开发。新一套的方法,我们后面再介绍。

 

 

我们之所以还要学习单片机,是因为它里面的知识,对我们后续学习Linux还是有用的。我们首先来看看,一个Linux系统是怎么一回事。 一个嵌入式Linux系统的软件组成: 单片机大全Bootloader–>Linux驱动–>Linux APP–>Linux GUI(Android/QT)。我们PC机一上电的时候,黑色屏幕上会显示BIOS,这个BIOS目的是去启动Windows内核。Windows内核再挂载C盘(系统盘)、D盘(应用盘),最后再去启动应用程序,像QQ、网游等。

 

同样的道理,我们的Android手机或者工控设备,也有BIOS,但嵌入式Linux系统里面不叫BIOS,叫Bootloader,他的目的是去启动Linux内核。 它首先也是识别应用程序所在的存储设备,挂载根文件系统(在Windows系统里面的C盘、D盘,在Linux里面称为根文件系统)。最后去启动应用程序。

 

 

 

 

仔细的分析下Bootloader,它去启动内核,它去哪里启动内核呢? 显然是去某个地方读出内核,就比如说BIOS是去C盘上读出Windows内核,我们的Bootloader是去Flash或者SD卡读取内核。

 

因此Bootloader要拥有读取Flash或者SD卡的能力。有些Bootloader还要显示logo,因此还要具有操作LCD的能力。Bootloader还要设置开发板的环境,比如,初始化时钟、初始化内存、还要设置网卡等。这么多事情,都是在Bootloader里面实现的,太复杂了,如果你一来就分析整个Bootloader是非常困难的。

 

 

那我们怎么学习呢? 把他拆开,写出单独的程序,比如:LED点灯、时钟、网卡、Flash都单独写个程序来练习,这些不就是单片机程序吗?

 

所以说,Bootloader是单片机程序的大全。我们为了更好的学习Bootloader,我们应该事先一个一个练习硬件,当我们熟悉每个硬件后,再组合起来,就是一个Bootloader。

 

 

我们再来看看Bootloader启动内核之后,内核再去挂载根文件系统,意味着内核也要有操作硬件的能力,这就是驱动程序。我们首先来看看一个简单的驱动程序是什么样子。首先我们的应用程序是调用open()、read()、write()这些标准的接口去访问硬件。那么就进入驱动程序里面,驱动程序里面有对应的drive_open()、drive_read()、drive_write()。

 

最后在驱动程序里面,去配置硬件。比如一个LED点灯驱动,那么drive_open()要把GPIO设置为输出引脚,drive_read(),返回GPIO状态,driver_write()则写GPIO,让引脚输出高电平或者低电平。

 

对于我们的LED驱动程序,你需要提供drive_open()、drive_read()、drive_write()这些接口,这就是它的框架。具体的怎么操作硬件,就是硬件操作。所以说,我们事先在单片机里面,熟悉熟练的掌握硬件操作。即驱动程序的组成:

驱动程序=软件框架+硬件操作

你需要学会看原理图、看硬件怎么连接、看芯片手册、知道怎么读写寄存器。这一切都可以先在单片机里面学习,去掌握。以后学习Linux驱动时,把重点放在软件框架就行了。

 

我们可以事先学习单片机,单片机的学习可以让我们先抛开复杂的软件结构,先掌握硬件的操作,如:看原理图、芯片手册、写程序操作寄存器等。这就是为什么单片机没有前途,我们也要学习。是因为他里面涉及的硬件操作,对我们后续的学习,非常有用处。

 

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学习单片机,不是为了掌握单片机的开发技能,而是为了掌握Bootloader,掌握硬件操作

 

 

 

单片机和Linux都想学_换个两全的方法学习单片机

 

本节教你如何学习单片机,如何选择合适的开发板开发工具

现在我们知道单片机是要学习的,那么怎么去学习单片机?在上一课我们说不要使用老一套的方法学习,实际上是指的两个问题。

第一:选择什么开发板;

第二:使用什么开发工具;

我们学习单片机的目的是干嘛?目的是为后续嵌入式Linux学习服务。 
在这条学习线路上:

单片机->bootloader->Linux系统/驱动->APP(QT) 可以使用同一套开发板

我们选择开发板的原则是:资料丰富

 

 

开发板首推三星 (SAMSUNG)系列的,资料最开放, 

* 有S3C2440、S3C6410、S5PV210、Exynos4412; 
* 然后是德州仪器 (TI)的,TI开始不开放资料,现在逐渐公开了,有AM437X、AM335X; 
* 然后是飞思卡尔(freescale),有iMX6; 
* 还有其它国产芯片:全志瑞芯微

我们用百度进行搜索,看哪个资料最丰富。结果如下:

 

 

再在搜索关键词中加入“教程”后,S3C2440的搜索结果比AM335X更多,因此S3C2440的资料仍是最多的,TI的营销更好,当然,TI作为工控板,其用户也是很多的。

所以,从教程的丰富程度来看,S3C2440为首选开发板

我们后面会考虑使用TI的芯片重新录制一套视频,但需要2-3年的功夫,所以,现在还是使用S3C2440吧。

现在普遍有个错误观点:S3C2440过时了,它还是ARM9内核,现在Cortex-A7、 Cortex-A8、Cortex-A9、 Cortex-A15都出来了,它的性能太差了。 
性能差没错,但它是否过时了呢?

那要看学到的知识是否过时。

我们首先来看看一个芯片是怎么组成的,里面有CPU、外设串口、I2C、SPI、LCD等。

 

 
我们写程序的时候,是去操作这些模块的寄存器,访问这些模块,并不是去操作CPU。 
等你工作的时候,你使用不同的芯片,那么差别在于这些模块,这些硬件的操作,差别不在CPU操作,你写程序的时候,根本不涉及CPU的内部机制。

**不同芯片的差别: 
在于外设操作,不在于CPU,写程序几乎不涉及CPU,只有涉及中断时,才会跟CPU的机制有点关系,但是不同CPU的架构差异很小,并且我们后面开发Linux驱动时,内核已经帮我们做好了这些处理,根本不需要去关心。**

从上一课我们知道,驱动=软件框架+硬件操作。这个软件框架对于所有的芯片都是一样的,因为都是用Linux内核。 
而这个硬件操作,你在2440上掌握了串口操作,I2C操作、SPI操作,掌握了这些硬件的语言,你换一种芯片,是完全类似的。

 

 

我假设你选择了2440开发板,那么怎么使用2440开发板来学习单片机的开发呢?又使用什么开发工具呢? 
以前在Windows开发的时候,我们使用ADS、Keil、MDK等,你直接写个main()函数,所有的细节都帮你实现了,谁来调用main()函数,有他帮你做了。这main()所生成出来的代码,怎么放入到内存里面,这工具也帮你做了,我们基本上只需要写main()函数,只需要写C语言就行了。但是这里掩盖了太多的技术细节,你看看我们官网->学习路线 的这篇文章,里面有个比较:

① Windows下的单片机学习,深度不够

  • Windows下有很好的图形界面单片机开发软件,比如keil、MDK等。

  • 它们封装了很多技术细节,比如:

  • 你只会从main函数开始编写代码,却不知道上电后第1条代码是怎么执行的;

  • 你可以编写中断处理函数,但是却不知道它是怎么被调用的;

  • 你不知道程序怎么从Flash上被读入内存;

  • 也不知道内存是怎么划分使用的,不知道栈在哪、堆在哪;

  • 当你想裁剪程序降低对Flash、内存的使用时,你无从下手;

  • 当你新建一个文件时,它被自动加入到工程里,但是其中的机理你完全不懂;

    ②基于ARM+Linux裸机学习,可以学得更深,并且更贴合后续的Linux学习。

  • 实际上它就是Linux下的单片机学习,只是一切更加原始:所有的代码需要你自己来编写;哪些文件加入工程,需要你自己来管理。

  • 在工作中,我们当然倾向于使用Windows下更便利的工具,但是在学习阶段,我们更想学习到程序的本质。

  • 一切从零编写代码、管理代码,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知识:

  • 你需要了解芯片的上电启动过程,知道第1条代码如何运行;

  • 你需要掌握怎么把程序从Flash上读入内存;

  • 需要理解内存怎么规划使用,比如栈在哪,堆在哪;

  • 需要理解代码重定位;

  • 需要知道中断发生后,软硬件怎么保护现场、跳到中断入口、调用中断程序、恢复现场;

  • 你会知道,main函数不是我们编写的第1个函数;

  • 你会知道,芯片从上电开始,程序是怎么被搬运执行的;

  • 你会知道,函数调用过程中,参数是如何传递的;

  • 你会知道,中断发生时,每一个寄存器的值都要小心对待;

  • 你掌握了ARM+Linux的裸机开发,再回去看Windows下的单片机开发,会惊呼:怎么那么简单!并且你会完全明白这些工具没有向你展示的技术细节。

 

如果我们基于ARM+Linux,不使用这些Windows工具,你可以学得更深,并且单片机的大全Bootloader,他就是ARM+Linux开发的,他并不使用Windows下的工具。 


你基于ARM+Linux学裸板、学单片机,你可以学得更多,因为我们一切都从零开始的。我们既管理这些代码,也可以知道芯片上电的时候做了什么事情,知道程序自己怎么把自己读到内存,且知道怎么去规划内存,知道怎么代码重定位……

我说的这些概念,你可能听都没听过,这是因为Windows下这些好用的工具把这些统统都给屏蔽了。 


我们使用ARM+Linux进行裸板开发,一旦掌握了ARM+Linux开发这套机制,再回过头去看这些Windows工具、看STM32的话,你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 
并且你可以无缝进入后续的学习,因为你已经熟练掌握了Linux的操作环境,后面的Bootloader是在Linux下开发的,后面的Linux驱动也是在Linux下开发的。

 

 

所以我们怎么去学习单片机的开发呢?

使用S3C2440开发板,在Linux环境(Ubuntu)下使用arm-Linux-gcc工具来编译程序。 
你编写代码的时候,可以使用Windows下各种好用的工具,文本工具等,但编译的时候,使用arm-Linux-gcc来编译。

----end----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单片机又称单片微控制器,它不是完成某一个逻辑功能的芯片,而是把一个计算机系统集成到一个芯片上。相当于一个微型的计算机,和计算机相比,单片机只缺少了I/O设备。概括的讲:一芯片就成了一台计算机。它的体积小、质量轻、价格便宜、为学习、应用和开发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学习使用单片机是了解计算机原理与结构的最佳选择。 单片机的使用领域已十分广泛,如智能仪表、实时工控、通讯设备、导航系统、家用电器等。 [1]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单片机技术就已经发展起来,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目前该技术的实践应用日渐成熟,单片机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单片机在智能电子技术方面的开发和应用,单片机的发展进入到新的时期,无论是自动测量还是智能仪表的实践,都能看到单片机技术的身影。当前工业发展进程中,电子行业属于新兴产业,工业生产中人们将电子信息技术成功运用,让电子信息技术与单片机技术相融合,有效提高了单片机应用效果。作为计算机技术中的一个分支,单片机技术在电子产品领域的应用,丰富了电子产品的功能,也为智能化电子设备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新的出路,实现了智能化电子设备的创新与发展。 [2] 单片机也被称为单片微控器,属于一种集成式电路芯片。在单片机中主要包含CPU、只读存储器ROM和随机存储器RAM等,多样化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能够让单片机完成各项复杂的运算,无论是对运算符号进行控制,还是对系统下达运算指令都能通过单片机完成。 由此可见,单片机凭借着强大的数据处理技术和计算功能可以在智能电子设备中充分应用。简单地说,单片机就是一芯片,这芯片组成了一个系统,通过集成电路技术的应用,将数据运算与处理能力集成到芯片中,实现对数据的高速化处理。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基于51单片机开发的小程序,学习资料,用于学习51单片机的嵌入式开发,应用案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