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行为分析心得

最近对产品设计以及用户体验很感兴趣,对此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用户行为分析是提高用户体验的基础,掌握了用户行为的数据才能真正的了解用户,提高用户体验。对于用户的行为分析主要是两点:1、用户视觉行为分析2、用户操作行为分析。这里针对用户行为谈几点常用的用户行为分析方式:

这里先介绍下视觉行为测试的方式。

1、眼睛第一感觉测试

这个测试是最为基础的测试,完全的视觉测试,当然这样的测试也不完全准确,但也能说明很多问题。这个测试的方式就是把一个UI(本文中UI主要是指网站界面)打开,让用户浏览一遍,1—2分钟左右即可,然后回答如下几个问题:
(1)这是个什么网站(网站标志是否明显)
(2)我在哪个页面上(网页标题)
(3)这个网站的栏目有哪些(导航是否明晰)
(4)我最想点击的地方
(5)我所处的位置是哪个栏目
(6)我怎么搜索

……
记录用户的第一印象,就能了解网站整体风格的设计是否合理、导航是否明晰、页面重点是否突出。

2、通过测眼仪测试
测眼仪是一种专门测试用户眼睛焦点的仪器,价格比较贵,一般的公司也不会配置这样的设备。其原理和我们测试近视的时候差不多,现在眼睛验光的时候医生可以知道我们研究什么时候能看清楚仪器中显示的内容,这个仪器也能测试出我们眼睛的焦点是停留在网站的哪一部分。页面F型模型大家都应该知道,这个结论也是通过仪器以及相关的分析得出的结论。因为涉及到专业的医学设备,我也没有测试过,这里就不详细描述了。

9bca9e24b0f2149c7f0049ffbfbf0542

(F型图片示例)
以上是针对视觉的测试,因为视觉更多的是个人的一种第一反应,很难有好的量化的测试方法,第一种应该是比较常用的方式,通过多人的测试,也能得到正确的结论。其实用户视觉和用户的操作是相辅相成的,操作是视觉传达给大脑后的一种执行。视觉是参数,操作是输出的结果。所以操作才是用户行为分析更为重要的一点。下面就谈一下用户操作行为分析的方式:

3、操作行为录像分析
其实这个是很“笨”的一个方法,但也是最为有效最直观的方法。网站功能开发完成,进入实际的测试阶段的时候,可以针对网站的用户群体要求相关用户进行测试,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测试的规则,让用户进行操作,我们通过录像(以前都是DV,现在用屏幕录像软件即可),记录用户操作的过程,重点分析用户的操作步骤和我们设想的步骤有哪些不同,这些不同点就是我们在网站设计过程中对用户产生的干扰。这里我举个简单的例子:
现在我们是个C2C的电子商务平台,今天测试的目的主要是测试会员中心操作的用户体验,这里我们要求用户做以下几点:

(1)进入网站,想办法成为网站的有效商户
(2)完善个人和商铺的信息
(3)设置自定义的商品分类
(4)发布15个商品,推荐其中的5条,下架其中的3条
(5)修改其中6条商品的价格和相关分类

……

这样通过屏幕录像记录用户操作的过程,对这个录像进行分析,如果用户操作的步骤和我们设想的步骤差别或是在某个步骤花费的很多的时间或思考了很久,那么这些地方就是我们改进的重点区域。

以上这个示例只是一个最简单的示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完整的录像分析的方案包括搜索、注册、登录、管理等等,从这个分析能最为直观的发现我们产品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4、用户行为分析工具
国外有很多用户行为分析的工具,和咱网站统计工具类似,操作很简单,只要在网站上面嵌入一段代码,这些工具就可以分析用户最常点击的地方、最少点击的地方、鼠标移动的区域等等相关数据。网站可以找到相关的资料,这里不详细介绍,一般只有的工具都是需要付费的,费用较低,是可以承受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里:http://www.chinaz.com/Webbiz/Free/05101142T2010.html  其中ClickTale个人使用过一段时间,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大家还可以尝试一下这个工具,由 Keep Walking推荐clickheat(http://www.labsmedia.com/index.html)

5、数据分析推断用户操作行为
这是大家一定都在使用的方法,我们可以结合网站统计工具或是自己编写的CRM系统进行分析,数据是能说明很多问题的。百度统计(http://tongji.baidu.com/hm-web/welcome/login)和51.la是个人推荐的统计工具。然后结合网站本身的特点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分析,如电子商务网站进入购物体系后需对用户的每一步操作进行监视,可以知道用户崩失率最多的操作是哪一步,通过点击可以统计用户更喜欢的内容。阿一兄的这篇文章就为我们说明了这点:《抛砖:如何进行互联网项目开发》http://www.cnblogs.com/JustinYoung/archive/2010/01/25/internet-project.html

以上是对用户分析的一些常用的方法,

方法1,2适用于网站开发前,方法3,4适用于测试阶段,方法5上线后长期进行。 

其实没有很创新的方法,贵在简单实用,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转自:http://www.cnblogs.com/joylee/archive/2010/08/12/1798456.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