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的排列

 

题目:

题目描述

输入一个字符串,按字典序打印出该字符串中字符的所有排列。例如输入字符串abc,则打印出由字符a,b,c所能排列出来的所有字符串abc,acb,bac,bca,cab和cba。

输入描述:

输入一个字符串,长度不超过9(可能有字符重复),字符只包括大小写字母。

分析:
递归的思想类似归纳思想,首先考虑递归一定要学会简化思维,不能想的太深,而是只考虑一个层次的变化;否则就会陷入思维的误区;
以这道题为例,假设是一个长度为4的数组,a、b、c、d
首先应该先明白什么是一个长度为n的数组的全排列:第一个位置有n种可能,第二个位置有n-1中可能.....所以总共有n!个全排列;
递归思想:首先一个循环让a、b、c、d分别作数组首字母,也就是第一个位置的n种可能;然后不要再考虑第二个位置、第三个位置....这样就相当于把递归展开考虑,不可能想完;而是默认我们的算法可以得到剩下n-1个位置的全排列,进行递归[perm(list,k+1,m)];
接下来再考虑出口就行了,也就是当最后只剩下一个位置没有确定时,k==m时,把数组打印出来即可;
总的来说,考虑递归就要先默认函数正确,然后在函数的基础上设计这个函数;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oid _Permutation(string& str, vector<string>& ret, int begi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