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CSA——第八天

1.创建普通变量local_data=1并访问


  创建环境变量root_data, 只有root用户可以访问到


 

  创建环境变量normal_user_data, 只有普通用户可以访问到


  创建环境变量root用户和普通用户都可以访问到

 先切回到超级用户(root)中

1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一般是指用 export 内置命令导出的变量,用于定义 Shell 的运行环境,保证 Shell 命令的正确 执行,Shell 通过环境变量来确定登录用户名、命令路径、终端类型、登录目录等,所有的环境变量都是 系统全局变量,可用于所有子进程中,这包括编辑器、Shell 脚本和各类应用

。 环境变量可以在命令行中设置和创建,但用户退出o命令时这些变量值就会丢失,因此,如果希望永久保 存环境变量,可在用户家目录下的 .bash_profile 或 .bashrc (非用户登录模式特有,例如远程 SSH)文件中,或者全局配置 /etc/bashrc (非用户登录模式特有,例如远程 SSH)或 /etc/profile 文件中定义,在将环境变量放入上述的文件中后,每次用户登录时这些变量都将被初始化。
2.创建3个文件test1.txt, test2.txt, test3.txt
  使用find查找test1.txt,test2.txt, test3.txt
  使用别名: 将上边命令命名为myfind
  取消别名


 3.查看最近使用的10条历史命令


4.在一行上打印123和以及从root切换到普通用户


5.通配符使用
  创建3个文件 file1, file2, file3
  1.* 去匹配3个文件


  2.? 匹配3个文件


  3.[]匹配file1和file3


  4.[^]匹配file2


  5.[!]匹配file2


  6.{}匹配file1和file3


6.引号的使用举例: 无引号,单引号,双引号,反引号,$()


7.linux中用户的类型

Linux系统是一个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每个用户都有一个独立的身份号码,这个就是用户ID(UID)。在Linux中用户并不会去认识用户的用户名,它认识的其实是用户ID—UID。

Linux下用户分为3类:超级用户(root)、系统用户、普通用户。

超级用户的用户名为root,它具有一切操作权力,因此为安全起见,建议不要轻易的在root账户下面对文件进行操作。在Linux操作系统的字符界面,root账户的提示符为#,且默认情况下,root用户的UID为0。

系统用户是Linux系统正常工作所必需的内建的用户,一般是用于管理服务所用。系统用户不能用来登陆,如bin、daemon、lp等用户。系统用户的UID一般为1~499,它们的shell为/sbin/nologin。

普通用户是为了让使用者能够使用Linux系统资源而建立的,用户新建的账号一般就是普通账号。在Linux操作系统的字符界面,普通用户的提示符为$,且普通用户的UID默认为1000~60000


  linux中用户组的类型

 linux用户组也有三种:

Ⅰ. 基本组:又叫私有组,建立账户时,若没有指定账户所属的组,系统会建立一个和用户名相同的组。基本组只能容纳一个用户,当把其他用户加入到该组中,则基本组就变成了附加组。

Ⅱ. 附加组:又叫公有组,可以容纳多个用户,组中的用户都具有组所拥有的权力。

Ⅲ. 系统组:一般加入一些系统用户。



 存储用户信息的文件是" /etc/passwd "。

linux中存储用户信息的文件是哪个?且其中的字段是什么意思

第一个字段:账号名称:用户登录Linux系统时使用的用户名称。
第二个字段:密码:密码占位符" x " 或"  * " 。若为 “x” ,说明密码经过了 shadow 的保护。
第三个字段:UID:用户ID。
第四个字段:GID:用户所在基本组的标识,是一个数值,用它来区分不同的组。
第五个字段:个人资料:可以记录用户的完整姓名、地址、办公室电话、家庭电话等个人信息。
第六个字段:主目录:类似Windows 的个人目录,通常是/home/username。
第七个字段:Shell:定义用户登录后激活的Shell,默认是Bash Shell。
 

存储组信息的文件是" /etc/group "。

                                        第一个字段:组的名字。
                                        第二个字段:组的加密口令。                        
                                        第三个字段:是系统区分不同组的ID,在/etc/passwd域中的GID 字段是用这个数来指定用户的基本组。
                                        第四个字段:是用" ,"分开的用户名,列出的是附加组的成员。
 

 

 

 

 

 

 

 

 

 

 

 

 

  • 7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