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回绝大学生寒假实习案例分析

 

律师建议:双方可就企业支出培训成本和学生支出劳动力成本作相应约定
 
  目前,全市各所高校陆陆续续开始放寒假了。记者了解到,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都希望能利用寒假实习为以后找工作铺路,但是由于寒假实习的周期短,基本都在20天左右,不少企业对于学生寒假实习都敬谢不敏,大学生寒假实习出现了一岗难求的局面。
 
  【学生无奈】企业直接回绝寒假实习
 
  小林是上海大学文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早在寒假前一个多月,辅导员就跟大家说,现在就业压力大,特别是文科生,竞争优势不明显,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假期找个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
 
  为此,小林在去年11月底就开始找实习单位。“一般而言,我们这种文科生,做做文秘什么的还是很吃香的,何况又是不拿工资给人白干活,实习单位肯定好找。”小林起初就是这么认为。
 
  出乎她的意料,联系了几家公司,面试也去了几次,最终所有的单位都拒绝了小林的实习要求。“有些是我自己找的,有些是学姐学长推荐的。一开始接触感觉还不错的,但是一听我的实习期都不到20天,人家马上就不要了。”小林告诉记者。
 
  最后,家里人通过关系给小林找了一家外企办公室实习。小林说,她现在主要工作就是接电话,复印材料,很没意思。“不过我还算幸运的,家里人托关系托得早,我们很多同学都因为实习期短、托关系托得晚到现在都没找到实习单位。”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类似情况在大二、大三的学生中相当普遍。面对托关系找门路实习,一些学生也流露出无奈,“我们有什么办法,现在企业都希望找有经验的,应届生越来越不吃香了,只有利用每一次机会多接触社会,多去实习,不受欢迎也要去。”
 
  【企业苦衷】
 
  培训成本大于企业效益
 
  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用人单位。绝大多数企业都坦言,一般来说,公司不会接受实习期少于2个月的实习生,因为时间太短,实习生的效益完全无法体现出来,而且短时间的人才流动会干扰员工的正常工作秩序。
 
  一家物流企业人事部主管的回答颇具代表性:“实习生在很大程度上与免费劳动力还不一样,大多数实习生到企业根本帮不上什么忙,公司反而还要指派专人对其进行帮教,同时还要占用电脑之类的办公资源。另一方面,由于寒假实习时间短,企业刚投入了培训成本还没看到效益,实习期就满了,算下来企业很不合算。”
 
  与此同时,沪上一家生产电线电缆设备的企业负责人透露了企业的隐忧,“虽然我们每年都会招很多人,但是却不提供在校学生的实习岗位。这个理由很简单:企业生产线上的设备很昂贵,还存在一定危险性。新员工上岗前,一般都要进行1-2个月的岗前培训,实习生实习期通常比较短,就是用半年实习的,也没有培训价值。企业毕竟不是培训机构,也不是社会福利机构,没有必要承担培训在校生的这个成本和风险。”
 
  【律师建议】
 
  签订协议明确双方成本
 
  在采访中,绝大部分实习过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实习就是实习,无非就是给企业打白工,遇上一些待遇好的单位会给实习生路费和午餐补贴,遇上什么也没有的单位也很正常。然而在眼下这种寒假实习一岗难求的情况下,不少学生、家长都表示,愿意支付给企业实习期资源损耗费用,即使是“倒贴”也要去实习。
 
  “11月份,我就开始给孩子到处联系实习单位了。”女儿是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的张先生对记者说,“孩子学的是法律,本来实习的对口单位就少,我们家里没有‘路子’,要到法院之类的司法机关实习是根本不用想的。好不容易联系了一家法律咨询公司,即使是掏腰包也要去实习。算下来20多天,就要支付给企业300多元的实习费。”
 
  对此,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主任杜跃平律师表示,不论是通过学校对口介绍还是学生自己联系,对于接纳实习生的用人单位而言,其确实是要支付一定的培训成本,这其中就包括了带教人员的人力成本与电脑、纸张之类的办公资源的损耗。因此,由学校或学生来承担这部分费用也是可行的。但与此同时,在某些情况下,学生也可以要求在企业在实习期间给予一定的酬劳。
 
  “在可能的情况下,实习生应当尽量争取和用人单位签订一份正式的协议。有了书面文件的保证,今后遇到纠纷,解决问题更加有据可依。”杜律师建议,将实习期间企业所支出的培训成本与实习生支出的劳动力成本作相应的约定,让企业也有积极性来提供学生更多的实习机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