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一哥”王亚伟已在深圳前海低调复出

作为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自今年5月正式离职后,一直销声匿迹,昨日有消息称其已在深圳前海低调成立了一家名为千合资本的公司,正式由“公转私”。

从5月7日王亚伟离职至昨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跌了13.06%,目前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仅14.11倍,其中沪深300(2335.965,-0.11,-0.00%)市盈率则降至10.98倍。A股平均市净率也只有1.79倍,沪深300市净率则更低至1.59倍。两项指标均接近甚至跌破A股历史最低水平。在这样一个投资者信心渐失的环境下,王亚伟出山,业内舆论四起:是否意味着现在投资时机到了?为什么选择深圳前海?复出后的王亚伟又会在基金业掀起怎样的波澜?这一切都牵引着业界的目光。

落户前海看中政策试点先行区优势

从1998年进入公募行业到2012年5月离开,王亚伟在这个行业待了14年,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也因其执掌而名声大噪。今年5月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微博)后去向一直成谜,昨日一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信息流传在网上,显示9月28日一家“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千合资本)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亚伟,注册地址在深圳南山区深圳产业研大楼B815房,注册资本1000万元,为王亚伟全额出资,主营业务为受托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王亚伟任公司总经理及执行(常务)董事,张富荣任监事。

众人猜测之际,昨日前海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曹海雷向媒体证实,“就是以前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在前海注册的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为何会选择前海,或与前海属于政策试点先行区有关。今年国务院批复给前海的先行先试政策当中,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该条例解决不少股权投资基金正遭遇募资困难的窘境,或许会有大量私募基金的入驻。曹海雷也表示,目前前海已经成立了几十家私募,未来还会更多。

另外,在前海投资公司还可享受不少政策优惠,比如税收优惠。据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工作人员表示,前海具体的优惠政策虽然还需要国家部委的进一步支持,但大体方向是税收减按15%征收,“千合资本和其他企业一样,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的,都享受同样的政策优惠,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情况。”

但是,目前千合资本还没有进驻上述注册地址。据其他前海工作人员指出,前海政策也是6月份才获批,由于前海还有部分需要填海,所以注册的第一批企业什么时候会正式入驻前海不好预测,注册的企业是租赁还是购买物业还未知,但今年应该没戏。

昨日亦有媒体实地探访了千合资本的注册地址,结果显示目前该地址已入驻一家名为“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的公司,记者尚未见到千合资本挂牌。据悉,这个地址是一个统一的注册地址,而不是未来实际的工作地址。

虽然没有入驻,但据前海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政策允许办公地点和注册地点分离的话,王亚伟或许也可能先在其他地方开始业务。

业内揣测其采取PE和阳光私募结合模式

官方确认王亚伟成立私募公司后,关于千合资本如何运作,与谁合作,目标客户是谁等问题,也引起业界极大兴趣。

据接近中信证券(11.78,-0.03,-0.25%)的人士称,在离职的几个月内,王亚伟曾经多次到访中信证券。为此,在成立自己的私募后,王亚伟或与中信证券在一定程度上开展合作。

相关人士进一步透露,这种合作的内容可能是多方面的,譬如,王亚伟可能将仓位放在中信证券;王亚伟可能给中信证券的大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王亚伟的私募基金的销售工作;中信证券的研究所也可以给王亚伟提供服务。

至于发展方向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王亚伟公司的注册信息看,它也许不是单纯要做阳光私募,很可能是“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模式,这种方式现在是PE的发展方向,毕竟纯PE行业现在很难混。“公司名字‘资本管理公司’这种叫法在阳光私募界极少,经营范围又有股权投资。而注册资本1000万元,明显是为发信托产品而来的。”该人士分析认为,千合资本或是PE和阳光私募的结合,即PE先投,企业IPO解禁后,信托接盘。

另还有多位业内人士透露,王亚伟计划将其私募基金的目标客户锁定为真正的高净值人群,对目标客户设定了较高的门槛。现业内有说法是其门槛为2000万元人民币起,亦有说法是500万美元起。并且,他还要求客户投资其私募的资金量不得超过个人资产一定比例,或为5%。也就是说,其目标客户至少身家数亿元。

观点:磨剑五个月疑为精确抄底

王亚伟自今年5月正式离职后,一直销声匿迹,磨剑五个月选择此时复出,难道是提前洞悉了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巨大制度性红利?此一节,不由得使人臆想连篇,但以王亚伟之眼光之准,消息之灵,此次重出江湖确实有精准抄底的迹象。

近期的A股市场,在大小非的减持潮将近和三季报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仍能保持横盘振荡的格局,说明管理层有维稳股市的大意愿,另外,一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低调入场。

10月8日,人民日报有文章指出,中国将有重要变革,其中就包括收入分配改革。加上近期网络上数传利好,其中有:会同有关部门修改规则,为地方养老金、住房公积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创造条件;适当限制IPO融资的规模速度,同时加速股权及债券再融资市场化步伐;加快建设涵盖全国性的“新三板”及地方性的股权交易市场等。

股市的未来是否有希望?对此,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华生教授给出了答案:“我对未来10年还比较乐观,解决好指导思想和基本制度问题,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下一个10年将是回报的年代。”

辉煌业绩: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6年涨12倍

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业绩为人称道,华夏大盘以2005年12月王亚伟入驻为起点,至2012年4月净值上涨12倍,最高上涨14倍。

而“善变、操作频繁及持股分散”也是业内对于华夏大盘的评价。最多时,华夏大盘共持有四五十只个股,所持的大量题材股、重组股与其“大盘”之称南辕北辙,大盘权重股很少进入华夏大盘的重仓持股名单,相反其埋伏题材股的精准性让业内震服。

2006年,华夏大盘以154.49%的成绩在118只基金中排名第1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30%。

2007年,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以226%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各类基金之首,是同期上证综指涨幅的2.33倍。

2008年,华夏大盘精选净值仅下跌34.88%,在抗跌榜中排名第二。

2009年,华夏大盘精选在2009年最后一天胜出,其收益率达116.19%,而上证综指年内涨幅为79.98%。也就是在这一年,华夏基金以领先第二名1000亿元的规模独占行业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10年,王亚伟的华夏策略精选以29.50%屈居第三。

2011年,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首次跌出偏股型基金“前十”。

2012年5月7日,华夏基金和中信证券同时发布公告称,王亚伟因个人原因正式离职,为了应付大规模的赎回,华夏基金提前于2012年5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对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进行分红。分红比例也是破天荒的慷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