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lude <stdio.h>
#include <malloc.h>
#define MaxSize 100
typedef char ElemType;
typedef struct
{
ElemType data[MaxSize];
int top; //栈指针
}SqStack;
void IniStack(SqStack *&s) //初始化
{
s=(SqStack *)malloc(sizeof(SqStack));
s->top=-1;
}
void DestoryStack(SqStack *&s)
{
free(s);
}
bool StackEmpty(SqStack *s) //判断是否为空
{
return (s->top==-1);
}
bool Push(SqStack *&s,ElemType e)
{
if(s->top==MaxSize-1) //栈满
return false ;
s->top++;
s->data[s->top]=e;
return true;
}
bool Pop(SqStack *s,ElemType e)
{
if(s->top==-1) //栈空
return false;
e=s->data[s->top];
return true;
}
int main()
{
ElemType e;
SqStack *q;
printf("环形队列基本运算如下:\n");
printf("(1)初始化队列q\n");
IniStack(q);
printf("(2)依次进队列元素a,b,c\n");
if(!Push(q,'a'))
printf("\t提示:队满,不能进队\n");
if(!Push(q,'b'))
printf("\t提示:队满,不能进队\n");
if(!Push(q,'c'))
printf("\t提示:队满,不能进队\n");
printf("(3)队列为%s\n",(StackEmpty(q)?"空":"非空"));
if(Pop(q,e)==0)
printf("队空,不能出队\n");
else
printf("(4)出队一个元素%c\n",e);
printf("(5)依次进队列元素d,e,f\n");
if(!Push(q,'d'))
printf("\t提示:队满,不能进队\n");
if(!Push(q,'e'))
printf("\t提示:队满,不能进队\n");
if(!Push(q,'f'))
printf("\t提示:队满,不能进队\n");
printf("(6)出队序列\n");
while (!StackEmpty(q))
{
Pop(q,e);
printf("%c",e);
}
printf("\n");
printf("(7)释放队列\n");
DestoryStack(q);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