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与MVVM区别

MVC

在MVC里,View是可以直接访问Model的!从而,View里会包含Model信息,不可避免的还要包括一些业务逻辑。 MVC模型关注的是Model的不变,所以,在MVC模型里,Model不依赖于View,但是 View是依赖于Model的。不仅如此,因为有一些业务逻辑在View里实现了,导致要更改View也是比较困难的,至少那些业务逻辑是无法重用的。

特点:把业务逻辑、模型数据、用户界面分离开来,让开发者将数据与表现解耦。

MVVM

MVVM在概念上是真正将页面与数据逻辑分离的模式,它把数据绑定工作放到一个JS里去实现,而这个JS文件的主要功能是完成数据的绑定,即把model绑定到UI的元素上。

核心是提供对View 和 ViewModel 的双向数据绑定,View和Model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通过ViewModel进行交互,View的变动,自动反映在ViewModel上,反之亦然,这样就保证视图和数据的一致性

vue 的优点是什么?

  • 低耦合。视图(View)可以独立于 Model 变化和修改,一个 ViewModel 可以绑定到不同的"View"上,当 View 变化的时候 Model 可以不变,当 Model 变化的时候 View 也可以不变。
  • 可重用性。你可以把一些视图逻辑放在一个 ViewModel 里面,让很多 view 重用这段视图逻辑。
  • 独立开发。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和数据的开发(ViewModel),设计人员可以专注于页面设计,使用 Expression Blend 可以很容易设计界面并生成 xml 代码。
  • 可测试。界面素来是比较难于测试的,而现在测试可以针对 ViewModel 来写。

总结

mvc和mvvm其实区别并不大。都是一种设计思想。主要就是mvc中Controller演变成mvvm中的viewModel。mvvm主要解决了mvc中大量的DOM 操作使页面渲染性能降低,加载速度变慢,影响用户体验。和当 Model 频繁发生变化,开发者需要主动更新到View 。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