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基础(一)




1.现实中的路由表

现实生活中的路由表就是路牌,让你能够到达目的地。而计算机设备的数据要到达目标也需要有"路牌",在网络中这叫路由。

2.路由

路由是网络运行的关键,学习网络很多时候都在研究路由的如何使用,如何规划。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路牌指路,也可以使用手机地图导航指路。同样你可以完全不懂路线,但的士司机会把你送到目标。在网络的世界中也有一一对应的方式,网络世界即是现实世界的反映,网络可是由人创造的。

2.1.什么是路由

把数据从源设备发送到下一台设备。就像现实生活中的路牌一样,走到十字路口通过路牌指引你走向目标。

2.2.路由器的功能

路由器为路由服务,进行三层选路的时候使用的。

路由器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了经过路由器的每个主机包,寻找最佳的路径,并将该数据有效的传送到目的的站点。

2.3.路由选路的三个原则:

1.最长掩码选路原则:有多条路由都能匹配目的地址的时候,选择其中掩码最长的路由

例:如下当有/24和/25位的掩码都能匹配的时候,进行最长掩码匹配,选择/25的路由接口E0。

2.管理性距离(AD)选路原则:有多条路由都能匹配目的地址的时候,且这时候掩码一样(跳过最长掩码匹配原则),这时候使用管理距离进行选路,管理性距离越小越优。


3.度量值(metric值):有多条路由都能匹配目的地址的时候,且这时候掩码一样(跳过最长掩码匹配原则),且这时候管理性距离一样(相同协议,这时候跳过管理性距离(AD)选路原则)。在同一个协议内判度量值


2.3.路由分类

路由分为:直连路由、静态路由、动态路由;

1. 直连路由:设备和设备接口间相连的路由;

2. 静态路由:手动配置的路由;

3. 动态路由:通过动态路由协议学习的路由;

2.3.1直连路由

设备和设备接口间相连的路由:

查看路由表中的直连路由:

以上路由表中的直连路由组成如下:

未完待续..

-------------------------------------------------------------------------------------------------------------------------------

如果对网络学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添加我的个人微信。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