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相关概念

1. 边缘计算的概念

边缘计算是什么呢,我们先看看官方的定义

下面是百度百科定义的边缘计算的概念: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边缘计算处于物理实体和工业连接之间,或处于物理实体的顶端。而云端计算,仍然可以访问边缘计算的历史数据。

我们重点关注标红的那句话: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

边缘计算的核心其实就是为了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的实时业务。

2. 边缘计算的例子

可能看上面的例子还有点抽象,我们举一个例子来阐述一下边缘计算是什么。

我们举一个工业上物联网的例子,比如一个工厂内部有很多传感器,当发生火灾的时候传感器就会得知,然后将告警信息发送给对应的网关设备,由网关设备告诉应用平台发生火灾,应用平台就会得知并做出相应的计算,然后通知网关开启自动灭火的喷水装置,网关收到平台发出的消息后就通知对应的喷水设备工作,到达灭火的作用。

云计算

如果不采用边缘计算的话,所有的信息都得传到应用控制平台,有可能应用平台控制着成千上万的各种各样的设备,当火灾发生的时候,设备上报的信息通知网关,然后由网关转发通知平台,由于平台连接着成千上万的设备,网络传输性能受到影响,导致无法及时响应,导致喷水装置无法及时打开,这就会导致火情迅速蔓延,导致严重的灾害发生。

 边缘计算

如果采用边缘计算的话,相当于由网关去处理设备的各种事件上报,由网关去计算并响应,让火灾喷水设备工作起来,整个流程无需云端平台参与工作,全程由就近的网关设备参与,由于网关和各个设备相距很近,并且连接的设备有限,所以可以及时响应,达到实时计算并响应的效果,避免的灾情的恶化,而云平台可以从网关侧获得历史的处理数据即可,无需实时响应。

所以边缘计算 是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