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计算模式之Stream

前言

上文介绍了分布式计算模式中的 MapReduce 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思想是:将大任务拆分成多个小任务针对这些小任务分别计算后再合并各小任务的结果以得到大任务的计算结果
这种模式下任务运行完成之后,整个任务进程就结束了,属于短任务模式。但是任务进程的启动和停止是一件很耗时的事儿,因此 MapReduce 对处理实时性的任务就不太合适了。实时性任务主要是针对流数据的处理,对处理时延要求很高,通常需要有常驻服务进程,等待数据的随时到来随时处理,以保证低时延处理流数据任务的计算模式,在分布式领域中叫作 Stream

什么是 Stream

近年来,由于网络监控传感监测AR/VR 等实时性应用的兴起,一类需要处理流数据的业务发展了起来。比如各种直播平台中,我们需要处理直播产生的音视频数据流等。这种如流水般持续涌现,且需要实时处理的数据,我们称之为流数据。
总结来讲,流数据的特征主要包括以下 4 点:

  • 数据如流水般持续、快速地到达;
  • 海量数据规模,数据量可达到 TB 级甚至 PB 级;
  • 对实时性要求高,随着时间流逝,数据的价值会大幅降低;
  • 数据顺序无法保证,也就是说系统无法控制将要处理的数据元素的顺序。

在分布式领域中,处理流数据的计算模式,就是流计算,也叫作 Stream。流计算的职责是实时获取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处理,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流计算一般用于处理数据密集型应用

Stream应用场景

  • 百度、淘宝等大型网站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流数据,这些数据包括用户的搜索内容、用户的浏览记录等。实时采集用户数据,并通过流计算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可以了解每个时刻数据流的变化情况,甚至可以分析用户的实时浏览轨迹,从而进行个性化内容实时推荐,提高用户体验。
  • 爱奇艺、腾讯等音视频平台,对电影、电视剧等数据的处理,也是采用了流计算模式。

Stream 工作原理

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 MapReduce,是一种批量计算的形式。这种模式下,会先收集数据并将其缓存起来,等到缓存写满时才开始处理数据。因此,批量计算的一个缺点就是,从数据采集到得到计算结果之间经历的时间很长
而流计算强调的是实时性,数据一旦产生就会被立即处理,当一条数据被处理完成后,会序列化存储到缓存中,然后立刻通过网络传输到下一个节点,由下一个节点继续处理,而不是像 MapReduce 那样,等到缓存写满才开始处理、传输。为了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在流计算中,不会存储任何数据,就像水流一样滚滚向前。所以说,流计算属于持续性、低时延、事件驱动型的计算作业。
使用流计算进行数据处理,一般包括 3 个步骤,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第一步,提交流式计算作业。流式计算作业是一种常驻计算服务,比如实时交通监测服务、实时天气预报服务等。对于流式计算作业,首先必须预先定义计算逻辑,并提交到流计算系统中,使得流计算系统知道自己该如何处理数据。系统在整个运行期间,由于收集的是同一类型的数据、执行的是同一种服务,因此流式计算作业的处理逻辑不可更改。如果用户停止当前作业运行后再次提交作业,由于流计算不提供数据存储服务,因此之前已经计算完成的数据无法重新再次计算。
  • 第二步,加载流式数据进行流计算。流式计算作业一旦启动将一直处于等待事件触发的状态,一旦有小批量数据进入流式数据存储,系统会立刻执行计算逻辑并迅速得到结果。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流计算系统中,有多个流处理节点,流处理节点会对数据进行预定义的处理操作,并在处理完后按照某种规则转发给后续节点继续处理。此外,流计算系统中还存在管理节点,主要负责管理处理节点以及数据的流动规则。其中,处理节点的个数以及数据转发的规则,都在第一步作业提交时定义。
    第三步,持续输出计算结果。流式计算作业在得到小批量数据的计算结果后,可以立刻将结果数据写入在线 / 批量系统,无需等待整体数据的计算结果,以进一步做到实时计算结果的实时展现。

流计算不提供流式数据的存储服务,数据是持续流动的,在计算完成后就会立刻丢弃。流计算适用于需要处理持续到达的流数据、对数据处理有较高实时性要求的场景。为了及时处理流数据,流计算框架必须是低延迟、可扩展、高可靠的。
目前流计算相关的框架和平台也有很多了,主流的划分方式是将其分为如下 3 类:

  • 商业级的流计算平台,比如 IBM 的 InfoSphere Streams 和 TIBCO 的 StreamBase。InfoSphereStreams 支持同时分析多种数据类型并实时执行复杂计算。StreamBase是一个用于实时分析的软件,可以快速构建分析系统,即时做出决策。StreamBase可以为投资银行、对冲基金、政府机构等提供实时数据分析服务。
  • 开源流计算框架,典型代表是 Apache Storm(由 Twitter开源)和 S4(由 Yahoo 开源)。Storm 是一个分布式的、容错的实时计算系统,可以持续进行实时数据流处理,也可以用于分布式RPC。S4是一个通用的、分区容错的、可扩展的、可插拔的分布式流式系统。这些开源的分布式流计算系统由于具备开源代码,因此比较适合开发人员将其搭建在自身业务系统中。
  • 各大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而开发的流计算框架,比如 Facebook 的 Puma、百度的Dstream(旨在处理有向无环的数据流)、淘宝的银河流数据处理平台(一个通用的、低延迟、高吞吐、可复用的流数据实时计算系统)。
    除了这些框架外,还有 Spark、Flink 等,其中Spark 和 Flink 与 Storm 框架的不同之处在于,Spark 和 Flink 除了支持流计算,还支持批量计算。

Storm 的工作原理

说到 Storm 的工作原理,我们先来对比下 Storm 与 MapReduce 的区别吧。Hadoop 上运行的是“MapReduce 作业”,而 Storm 上运行的是“计算拓扑(Topologies)”。 “作业”和“拓扑”的一个关键区别是:MapReduce 的一个作业在得到结果之后总会结束而拓扑描述的是计算逻辑,该计算逻辑会永远在集群中运行(除非你杀死该进程)
如下图所示,Storm 集群上有两种节点,即主节点(Master Node)和工作节点(Worker Nodes)。

  • 主节点上运行着一个名为“Nimbus”的守护进程。 Nimbus 负责为集群分发代码,为工作节点分配任务以及进行故障监控。一个 Storm集群在工作过程中,只有一个 Nimbus 进程工作。
  • 每个工作节点上都运行着一个名为“Supervisor”的守护进程。Supervisor 负责监听分配给它所在的机器上的工作,负责接收 Nimbus分配的任务,并根据需要启动和停止工作进程,其中每个工作进程都执行一个子任务。因此,一个正在运行的拓扑任务,是由分布在许多计算机上的许多工作进程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imbus 和 Supervisors 协同工作

前面我介绍了 Nimbus 是负责分发任务或代码的,Supervisor 是负责接收任务,并启动和停止工作进程以执行任务的。那么 Nimbus 和 Supervisors 之间,具体是怎么协同的呢:

  • 如果所有数据和信息均存储在 Master Node 上,Master Node 故障后,会导致整个集群信息丢失,因此引入了 ZooKeeper 集群来加强可靠性。为此 Master Node 与 Worker Node 之间的交互通过 ZooKeeper 完成,由于 Nimbus 和 Supervisors 是 Master Node 和 Worker Node 之间负责交互的进程,因此 Nimbus 和 Supervisors 之间的所有协调都是通过 ZooKeeper 集群完成的,比如 Nimbus 会将任务的分配情况或信息发送给 ZooKeeper 集群,然后 Supervisors 向 ZooKeeper 集群获取任务,并启动工作进程以执行任务。
  • 当 Supervisor 接收到分配的任务后,会启动工作节点的工作进程 (Worker) 去执行任务。一个计算任务可以分成任务数据的读取以及任务执行两部分。Worker 提供了两个组件 SpoutBolt,分别进行数据读取和任务执行。

Storm 为进行数据流转换提供了基本组件 Spout 和 Bolt。 Spout 和 Bolt 有用户自定义的接口,用于运行特定应用程序的逻辑。如下图所示,Storm 上运行的计算拓扑其实是由一系列 Spout 和 Bolt 组成的有向无环图,这个有向无环图代表了计算逻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pout 和 Bolt 的含义:

  • Spout 用于接收源数据。通常情况下,Spout 会从一个外部的数据源读取数据元组,然后将它们发送到拓扑中。例如,Spout 从Twitter API 读取推文并将其发布到拓扑中。
  • Bolt 负责处理输入的数据流,比如数据过滤(filtering)、函数处理(functions)、聚合(aggregations)、联结(joins)、数据库交互等。数据处理后可能输出新的流作为下一个Bolt 的输入。每个 Bolt 往往只具备单一的计算逻辑。当我们执行简单的数据流转换时,比如仅进行数据过滤,则通常一个 Bolt可以实现;而复杂的数据流转换通常需要使用多个 Bolt并通过多个步骤完成,比如在神经网络中,对原始数据进行特征转换,需要经过数据过滤、清洗、聚类、正则化等操作。

流计算和批量计算的区别是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