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与结构:Logisim 新手上路(实验一)

实验内容

  1. 熟悉Logisim的主界面和常用工具栏。
  2. 掌握Logisim中菜单的功能。
  3. 熟悉Logisim的库和属性表。
  4. 练习如何在画布上添加线路。
  5. 熟悉Logisim中子电路的用法

实验步骤

一:构建一个名为“2:1 MUX”的二路选择器子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在 Logisim 中使用名为“2:1 MUX”的二路选择器子电路,构建一个四路选择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编辑子电路外观:二路选择器子电路外观由矩形改成更常见的梯形外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利用分线器(分离器),将 8 位输入引脚中的高 4 位和低 4 位分离成两个 4 位数据,并 计算他两按位“与”的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掌握在 Logisim 中进行电路仿真测试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完成 LED 计数电路并进行测试。
绘制 LED 计数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LED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故障与调试:

在做分线器实验的时候,与门的位宽没有设置好,导致橙色线,通过思考故障原因调试修改。修改器件外观的时候,要注意按钮的对应位置,弄混了后期接电路就会出现问题。

列出你知道的 Logisim 中的快捷键及其功能。

1.在调试引脚时,可以使用方向键调试引脚方向,使用ALT+数字调试引脚的数据位宽。
2.在封装子电路的过程中,ctrl键+鼠标使每次图形绘图的顶点对齐到像素点的位置上,shift键+鼠标绘制正方形,正圆形或者45°斜线或者标准直线。
逻辑门通过方向键改变门的方向,通过ALT+数字键调试引脚的数据位宽,数字键可以快速调试逻辑门的引脚个数。

  • 1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实验目的:利用Logisim软件设计实现计数器和5位编码器。 实验原理:计数器是一种用于计数的电路,它可以根据输入的时钟信号逐次增加计数值。5位编码器是一种用来将数字转化为二进制码的电路。它通常用于数字信号的处理和传输。 实验步骤: 1. 打开Logisim软件,选择“new circuit”新建电路; 2. 在电路中添加3个输入端口:一个时钟信号,一个启动信号,一个复位信号; 3. 选中“Gates”选项,添加“AND门”和“NOT门”; 4. 将时钟信号和启动信号分别接入AND门中; 5. 在AND门的输出端接入一个D触发器,其CLR(清零)端接入复位信号; 6. 将D触发器的输出端与一个4位计数器相连,以实现计数功能; 7. 点击“Simulate”按钮测试设计的计数器是否有效; 8. 添加5个输出端口及5个LED灯,表示输出的二进制码; 9. 将计数器的输出信号分别接入编码器的输入端口,以实现数字信号到二进制码的转换; 10. 点击“Simulate”按钮测试设计的编码器是否有效。 实验结果: 设计得到的计数器可以逐次增加计数值,并且可以通过启动信号和复位信号控制计数器的运行。 设计得到的5位编码器可以将数字信号转换成为二进制码,并可以通过LED灯显示输出的二进制码。 实验思考: 1. 在实验中如何通过输入端口控制计数器的启动和复位? 通过给计数器设计两个输入端口:一个是启动信号,一个是复位信号。在计数器的设计中,将启动信号开启时钟信号的传输,使得计数器开始工作;将复位信号传入D触发器的CLR端口,并将计数器的值清零。 2. 如何将计数器输出的数字信号转化为二进制码? 通过使用编码器来实现数字信号到二进制码的转换。计数器的输出信号分别接入编码器的输入端口,由编码器将输出的数字信号转化成为对应的二进制码,并且输出到LED灯上显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