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公开课(计算机教育中缺失的一课)]9.安全和密码学

(该系列文章大部分内容来源于MIT课程笔记,加入了个人的理解、原笔记中没有的细节和其他的需要理解的内容,公开课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E411J7n2?p=1

上一讲:元编程
下一讲:大杂烩



这一讲我们将关注比如散列函数、密钥生成函数、对称/非对称密码体系这些安全和密码学的概念是如何应用于前几节课所学到的工具(Git和SSH)中的。 如果你不是密码学的专家,请不要试图创造或者修改加密算法

(Entropy) 度量了不确定性并可以用来决定密码的强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如上面的 XKCD 漫画 所描述的, “correcthorsebatterystaple” 这个密码比 “Tr0ub4dor&3” 更安全——可是熵是如何量化安全性的呢?

熵的单位是 比特。对于一个 均匀分布的随机离散变量熵 = log_2(所有可能的个数,即n)。

一般我们认为攻击者了解密码的模型(最小长度,最大长度,可能包含的字符种类等),但是不了解某个密码是如何随机选择的—— 比如掷骰子。

使用多少比特的熵取决于应用的威胁模型。 上面的XKCD漫画告诉我们,大约40比特的熵足以对抗在线穷举攻击(受限于网络速度和应用认证机制)。 而对于离线穷举攻击(主要受限于计算速度), 一般需要更强的密码 (比如80比特或更多)。


散列函数

密码散列函数 (Cryptographic hash function) 可以将任意大小的数据映射为一个固定大小的输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特性。 一个散列函数的大概规范如下:

hash(value: array<byte>) -> vector<byte, N>  (N对于该函数固定)

SHA-1是Git中使用的一种散列函数, 它可以将任意大小的输入映射为一个160比特(可被40位十六进制数表示)的输出。 下面我们用sha1sum命令来测试SHA1对几个字符串的输出:

$ printf 'hello' | sha1sum
aaf4c61ddcc5e8a2dabede0f3b482cd9aea9434d
$ printf 'hello' | sha1sum
aaf4c61ddcc5e8a2dabede0f3b482cd9aea9434d
$ printf 'Hello' | sha1sum 
f7ff9e8b7bb2e09b70935a5d785e0cc5d9d0abf0

抽象地讲,散列函数可以被认为是一个不可逆,且看上去随机(但具确定性)的函数 (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