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套现买基金,90后韭菜有多拼?

本文转载自 略大参考,作者  丸子

人在贪婪的时候,很少关注风险。只有等到被套牢的时候,他们才会后悔。

新一茬韭菜已经长成,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1月26日,股市一片绿油油。A股上证指数收跌1.51%,深证成指收跌2.28%,创业板指数收跌2.89%,恒生指数收跌2.55%,可谓惨烈。

那些不久之前还在飙涨的个股,跌起来一个比一个狠:军工股多股跌停,腾讯下跌超过6%,美团下跌超过5%。

这一天,“基金”两个字,登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基金同样在跌,且跌幅不小。

“基金玩出了股票的感觉。”有基民自嘲。

人在贪婪的时候,很少关注风险。只有等到被套牢的时候,他们才会后悔。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

1 暴跌之日

1月26日,不知多少股民和基民心在滴血。

这一天,港股市场上的宠儿腾讯跌了6.26%,美团跌了5.3%。

跌幅更可观的,是A股的白酒股和军工股。

老白干跌了6.97%,山西汾酒跌了6.03%,水井坊跌了6.2%,金徽酒跌了8.01%。

天海防务跌了14.67%,航发科技跌了9.21%,中国卫星跌了7.67%。

券商板块的颜色也不好看。在A股,中信证券跌了近4%,东方财富跌了7.43%。

在微博上,一个伤心的基民晒出了自己的持仓基金图。

这张图显示,1月26日,他持有的广发中证军工ETF联结C跌掉了6.13%,富国军工主题混合A跌掉了6.16%,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混合跌掉了7.35%。

一夜回到解放前。

而就在一天之前,形势还一片大好。在上一周,美团股价涨了23.6%。1月25日,腾讯股价涨了10.93%,最高达到了767.5港币,在市场上引起震动。

1月25日,上证指数创出五年来新高,达到3637点,恒生指数创出一年多来新高,达到30191点。

情绪火热之时,一盆冷水兜头泼下。

有分析者认为,近期大盘指数频创新高,出现调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1月26日,路透社也报道称,华尔街对于股市泡沫的担忧日益加剧。德意志银行的一个调查显示,大多数人预测,到2021年年底,特斯拉的市值将减半。

2 风险隐现

实际上,在市场变得狂热的时候,风险迹象已经开始隐约显现。

风险迹象之一,就是韭菜越来越嫩。

近日,央视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新增“基民”中,90后占了一半以上。而他们聊的,已经不再只是明星八卦,很多话题变成了基金。

在知乎上,一个不到一个月前发表的帖子《大学生怎么买基金赚钱?大学生买基金靠谱吗?》,已经有了57个回复。

里面有人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大学生,自己挣的奖学金、父母给的零花钱、自己兼职挣的钱,都可以存基金里边。

“最主要的是当你学会买基金以后,你就再也不想乱花钱了,你会想着存钱攒钱,拿来买基金,养鸡下蛋,巴适得很。”他说。

在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大学生中开始流行套花呗买基金,还完美利用免息期。”

一位中介对略大参考表示,在大学生中间,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这样做的人并不多。

一大原因,或许是套现的成本并不低。

“目前花呗套现的市场价格是:不风控的,手续费在1%-2%之间;有风控的,手续费在2.5%-4.5%之间。”上述中介说。

所谓“有风控的”,是指账户套现多了,已经引起了支付宝的注意。

这种时候,花呗要套现,只能去找那种信誉特别好的店铺刷,流程变得复杂。

但无论如何,大学生等年轻人,已经是这茬新韭菜里的主力军。

而在关于洛克菲勒的那个故事里,当发现擦皮鞋的小孩都开始讨论股票的时候,他就退出了,因此躲过了1929年股灾。

另一个风险迹象是,加杠杆融资的现象变得越发普遍。

“抢快手啦!”1月22日,股民花花疯狂地向自己的好友转发了一条要求助力的微信。

这是富途针对快手IPO搞的活动。参加这个活动,助力的人越多,获得的融资额度就越大,最大可以使用20倍杠杆。

也就是说,靠着1万港币本金,就有机会撬动20万的股票。

而股民陈实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不断接到平安证券客户经理的电话,邀请她开通股票融资功能。

平安证券APP显示,其融资融券基准利率8.25%,“符合条件的新客户融资利率可低至5.88%起”。

用了杠杆,一旦股票大幅下跌,可能血本无归。

3 抱团之祸?

2020年是基金的丰收之年。统计发现,这一年,各类基金合计盈利达到了1.98万亿。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9.8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到了2021年,基金市场更加火热了。天风证券称,1月前两周,已有27只偏股基金合计发行规模2085亿元。

1月15日,主要聚焦港股的嘉实港股优势正式发行。到当天下午3点半,该基金已募集超过125亿元,“一日售罄”。

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发行,全天募集规模已超过2370亿元。

基金有了钱,怎么投资?抱团绩优股,是其共同选择。

根据国元证券数据,2020年Q4,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中国平安、泸州老窖、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立讯精密。

招商策略报告显示,2020年Q4,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的十大港股分别为:腾讯控股、美团、香港交易所、小米、华润啤酒、舜宇光学科技、安踏体育、颐海国际、药明生物和金蝶国际。

1月21日,财联社报道,从最新公布的5只蚂蚁战配基金重仓股明细来看,它们均重仓了港股,腾讯和美团成为“团宠”。

市场分析认为,因为抱团,一些股票的估值已经偏高。而微博上的一个段子是,买了基金,发现基金投的,都是自己不敢买的股票。

抱团股集体杀跌,成为1月26日股市下跌的一大原因。

近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

“未来这种情况是否会加剧,取决于今年货币政策要不要进行适度转向。如果不转向,这些问题肯定会继续,会导致中长期更大的经济、金融风险。”马骏表示。

1月26日,央行净回笼资金780亿元,隔夜回购利率突破5%。

有涨,就有跌,泡沫终究会破,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欧文·费雪是信托基金的忠实粉丝。他认为,投资多样化,可以冲销和降低普通股的风险。如果小投资者以多元化的投资信托基金形式持有股票,其投资的风险就将下降。如果大家都抛售债券,买入股票,股票价格就会涨,市场将达到“永恒高地”。

他是在1929年股灾前做出的这个判断。

之后,他破产了。

 

  • 49
    点赞
  • 8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