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文本数据提取extract()及正则表达式

字符提取实例

在参考:https://blog.csdn.net/Koala_Tree/article/details/78725881
该文章时,发现里面对字符串的提取用到了extract函数
提取过程如下所示:

这是原本的字符串,要将称号Mr、Mrs、Miss等提取出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如下所示:

train_data['Title'] = train_data['Name'].str.extract(' ([A-Za-z]+)\.', expand=False)

提取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提取使用了extract函数以及正则表达式,
所以我分别介绍一下该函数的使用以及正则表达式

extract解释

在python的帮助中查找其详细介绍:
Series.str.extract

  • 这是该函数用法的英文解释:
  • Extract capture groups in the regex pat as columns in a DataFrame.
  • For each subject string in the Series, extract groups from the first match of regular expression pat.
  • 将正则表达式中的提取为数据框中的列。 对于系列中的每个主题字符串,从正则表达式的第一个匹配中提取组。
参数解释
pat字符串 / 正则表达式
flagsint型,默认为0(无标志)。 来自re模块的标志,例如re.IGNORECASE,修改正则表达式匹配,如大小写、空格等。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 re
expand布尔值,默认为真。 如果为真,则返回每个捕获组有一列的数据框。如果为假,如果有一个捕获组,则返回序列/索引;如果有捕获组,则返回数据框。
  • python的help中的例子

剩下的例子可以直接通过help来查看该函数的用法以及举例

>>>s = pd.Series(['a1', 'b2', 'c3'])
>>>s.str.extract(r'([ab])(\d)')
'''
该语句的含义也就是从字母a,b中找出对应字符的字母,并分割开来
所以得到一下结果,但没有c,所以结果c那里就是NaN
'''
#结果:
     0    1
0    a    1
1    b    2
2  NaN  NaN

>>>s.str.extract(r'([ab])?(\d)')
'''
?表示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例如,"do(es)?" 
可以匹配 "do" 、 "does" 中的 "does" 、 "doxy" 中的 "do" 
'''
     0  1
0    a  1
1    b  2
2  NaN  3

正则表达式介绍

  • 关于捕获组

捕获组就是把正则表达式中子表达式匹配的内容,保存到内存中以数字编号或显式命名的组里,方便后面引用。当然,这种引用既可以是在正则表达式内部,也可以是在正则表达式外部。

捕获组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普通捕获组,另一种是命名捕获组,通常所说的捕获组指的是普通捕获组。语法如下:

普通捕获组:(Expression)

命名捕获组:(?Expression)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除(Expression)和(?Expression)语法外,其它的(?..)语法都不是捕获组。、

  • 正则表达式
    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示例解释
^为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
[0-9]+ 匹配多个数字, [0-9] 匹配单个数字,+ 匹配一个或者多个。
abc$ 匹配字母 abc 并以 abc 结尾,$ 为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束位置。
  • 关于上述姓名提取字符的正则表达式的解释:
    再展示一下姓名数据的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A-Za-z]+)\.'

为了提取Mr,可以看到Mr前面有空格,且从大写字母开始再到小写字母 。
所以该正则表达式也是类似:先空了一格,从大写字母A-Z中匹配,再从小写字母a-z中匹配, 到 .(点)这里结束。
\表示转义,在正则表达式中点(.)表示:匹配除换行符 \n 之外的任何单字符。若要直接使用则需要加上转义符号

另编写两行简单的代码实现如下:

'''
提取Mi,Xr,可以看到该提取字符前面没有空格了,所以将正则表达式稍作
修改删除空格,即可得到需要的效果
'''
improt pandas as pd
x=['Aaa,Mi.mmmki','Aaa,Xr.mmmki']
x=pd.DataFrame(x)
x[1]=x[0].str.extract('([A-Za-z]+)\.')

下图可以看到第一列为提取前,第二列为提取后的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的文章:
有关正则表达式的详细介绍,关于语法等,请参考该篇文献
https://www.runoob.com/regexp/regexp-syntax.html
有关正则捕获组的相应介绍,请参考该篇文献
https://www.cnblogs.com/luckcs/articles/2212976.html

  • 30
    点赞
  • 1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