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嵌入式使用结构体封装函数指针的运用

一、什么是函数指针?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时函数指针,函数指针的实质(还是指针变量)
如果在程序中定义了一个函数,那么在编译时系统就会为这个函数代码分配一段存储空间,这段存储空间的首地址称为这个函数的地址。而且函数名表示的就是这个地址。既然是地址我们就可以定义一个指针变量来存放,这个指针变量就叫作函数指针变量,简称函数指针。

那么这个指针变量怎么定义呢?虽然同样是指向一个地址,但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同我们之前讲的指向变量的指针变量的定义方式是不同的。例如:

int(*p)(int, int);

这个语句就定义了一个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 p。首先它是一个指针变量,所以要有一个“*”,即(p);其次前面的 int 表示这个指针变量可以指向返回值类型为 int 型的函数;后面括号中的两个 int 表示这个指针变量可以指向有两个参数且都是 int 型的函数。所以合起来这个语句的意思就是:定义了一个指针变量 p,该指针变量可以指向返回值类型为 int 型,且有两个整型参数的函数。p 的类型为 int()(int,int)。

所以函数指针的定义方式为:
函数返回值类型 (* 指针变量名) (函数参数列表);

“函数返回值类型”表示该指针变量可以指向具有什么返回值类型的函数;“函数参数列表”表示该指针变量可以指向具有什么参数列表的函数。这个参数列表中只需要写函数的参数类型即可。

我们看到,函数指针的定义就是将“函数声明”中的“函数名”改成“(*指针变量名)”。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指针变量名)”两端的括号不能省略,括号改变了运算符的优先级。如果省略了括号,就不是定义函数指针而是一个函数声明了,即声明了一个返回值类型为指针型的函数。

那么怎么判断一个指针变量是指向变量的指针变量还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呢?首先看变量名前面有没有“”,如果有“”说明是指针变量;其次看变量名的后面有没有带有形参类型的圆括号,如果有就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即函数指针,如果没有就是指向变量的指针变量。

二、C语言如何封装函数?

以下是我在写HarmonyOS Hi3861 WiFi功能的一段代码:

//结构体对函数进行封装,这里需要使用到函数指针
typedef struct {

    /** Connection state change */

    void (*OnWifiConnectionChanged)(int state, WifiLinkedInfo* info);

    /** Scan state change */

    void (*OnWifiScanStateChanged)(int state, int size);

    /** Hotspot state change */

    void (*OnHotspotStateChanged)(int state);

    /** Station connected */

    void (*OnHotspotStaJoin)(StationInfo* info);

    /** Station disconnected */

    void (*OnHotspotStaLeave)(StationInfo* info);

} WifiEvent;
//对结构体封装的部分函数进行功能实现
static int g_connected = 0;
static void OnWifiConnectionChanged(int state, WifiLinkedInfo* info)
{
    if (!info) return;

    printf("%s %d, state = %d, info = \r\n", __FUNCTION__, __LINE__, state);
    PrintLinkedInfo(info);

    if (state == WIFI_STATE_AVALIABLE) {
        g_connected = 1;
    } else {
        g_connected = 0;
    }
}

static void OnWifiScanStateChanged(int state, int size)
{
    printf("%s %d, state = %X, size = %d\r\n", __FUNCTION__, __LINE__, state, size);
}
//实例化一个结构体对象,并进行初始化
WifiEvent eventListener = {
        .OnWifiConnectionChanged = OnWifiConnectionChanged,  //连接状态改变
        .OnWifiScanStateChanged = OnWifiScanStateChanged     //扫描状态变化
    };

三、结构体封装函数指针的作用

C语言模拟面向对象思想,实现程序分层话,模块化,降低对底层程序的高度耦合。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