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测试用例?测试用例设计方法分类有哪些?

为什么需要测试用例

测试的目的是在有限的资源下,尽可能多的找出系统的缺陷。这就要求在测试中,尽可能完全的走完系统的所有流程,保证所有的分支都经过测试。
而测试过程是由人来执行的,不可能避免的会遗漏一些应该测试内容,这样就很容易出现测试不全面的问题。再者,现有的软件开发大多都是迭代式进行的,需要对同一个功能反复测试多遍。很有可能第一轮测试得比较全面,当进行第二轮的时候,可能也会遗漏某些点。这种情况下,测试过程是由人控制的,具有盲目性,是不可控制的。
而测试用例就是把软件测试行为做一个科学化的组织和归纳,用来指导测试行为。
一般需求入基线后,测试人员开始介入项目,对需求进行分析,并根据自己对需求的理解设计出详细的测试用例。这样在测试执行时,按照设计好的过程去执行,避免由于人为的原因使测试不全面。
在设计测试用例的过程中,测试人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对需求提出不同的看法,或者发现需求中某些功能描述得不够详细或者有歧义,提早发现问题,降低项目风险。

  1. 测试用例设计的方法分类
    

从测试方法上可以分为黑盒测试、白盒测试、灰盒测试。

1.1. 黑盒测试
程序的内部逻辑实现对测试人员是透明的。测试人员只需要根据需求文档来决定程序应该做什么事情,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测试人员对需求中的每个点进行覆盖测试。目前流行的黑盒测试设计方法有:
Ø 等价类划分
Ø 边界值分析
Ø 因果图法
Ø 场景法

1.2. 白盒测试
属于代码级的测试。测试人员不仅要了解程序要做什么,还要了解程序是如何实现的,根据实现方法设计测试用例。测试人员需要对代码进行覆盖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