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320C54x硬件结构及原理

        TMS320C54x(以下简称C54x)系列DSP是一种低功耗、高性能的16位定点芯片它的突出特点是:采用改进型哈佛总线结构,具有性能强大的CPU内核、内部多总线结构、硬件重复机制及两套独立的地址产生器,为组成6级流水线和并行操作提供了硬件平台。

2.1 芯片内部结构及特点

C54xDSP的内部结构主要由C54xCPU内核、片内存储器及片内外围设备(简称片内外设)三大部分组成,如图2-1所示。它的主要组成部分和结构特点如下:

16fda300e1b24af1a2a97c274a025b11.jpg

 1.多总线的哈佛结构

C54x片内配置了8套16位的地址总线和数据总线,用以实现CPU与片内存储器的数据交换:片内还有一套外设总线,通过6通道的直接存储器访间(DMA)可以实现与片内外设的数据传送。

2.CPU内核

C54xCPU内含一个40位的算术逻辑运算单元(ALU)和两个40位的累加器(ACCA、ACCB),可以进行40位宽数捌范围的算术运算:一个40位的桶形移位器,为进行定点定标操作提供了基础;一个17×17位的硬件乘法器和40位的加法器组成了乘法-累加单元(MAC);一个用于Viterbi算法的比较、选择、存储单元(CSSU):一个支持单周期指令EXP的专用硬件指数编码器,可用来计算40位累加器中数值的冗余指数位,以便进行定点与浮点数据格式的转换等。CPU中还配置了两个地址生成器,包括2个辅助算术运算单元(ARAU0、ARAU1)及8个辅助寄存器(AR0~AR7),为在单周期内进行两次存储器访问提供了硬件支持。

3.片内存储空间

C54x片内集成了ROM和RAM。片内RAM又分为两种类型:双口 DARAM和单口SARAM。其中,双口DARAM在单周期内可进行一次读取和一次写入操作,而单SARAM在单周期内只能进行一次读/写访问。片内ROM和RAM的特点是:既可配置为程序存储器,又可配置为数据存储器;具有与CPU相同的执行速度,可零等待高速运行;造价低,便于使用等)不同的C54x芯片其片内ROM和RAM的容量有所不同。

4.片外可扩展的最大存储空间

5.片内外设

6.灵活的寻址方式及适合于信号处理的指令系统

7.低功耗工作

2.2 C54x的内部多总线结构

        总线结构决定了计算机的数据访问能力和并行操作能力。C54×的片内采用了多总线结构,它由8套16位的内部总线组成。

(1)2套程序存储器操作总线:程序地址总线PAB,程序总线PB。

(2)6套数据存储器操作总线:数据地址总线CAB、DAB、EAB,数据数据总线CB、DB、EB。

2.2.1程序存储器操作总线

序总线P优取程序存储器的指令代码和立即数,或者通过数据总线B进行程序的程序地址总线PAB为CPU提供取指令和写指令时所需要的地址,CPU可通过程操作。CPU还可以将存储在程序空间的立即数通过PB传送至乘法

  • 6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