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五)——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

HttpServletResponse

HttpServletResponse 的主要功能用于服务器对客户端的请求进行响应,将Web 服务器处理后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端。service()方法中形参接收的是 HttpServletResponse接口的实例化对象, 这个对象中封装了向客户端发送数据、发送响应头,发送响应状态码的方法。

1.响应数据

接收到客户端请求后,可以通过 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直接进行响应, 响应时需要获取输出流。

有两种形式:
getWriter()获取字符流(只能响应回字符)
getOutputStream() 获取字节流(能响应一切数据)

响应回的数据到客户端被浏览器解析。
注意:两者不能同时使用,如果同时使用会报错:java. lang. IllegalStateException: getWriter() has already been called for this response

		/*getWriter()字符输出流 (输出字符串) */
        //获取字符输出流
//        PrintWriter writer=resp.getWriter();
//        writer.write("hello");
        
        /* getOutputStream() 字节输出流(输出一切数据)*/
        //得到字节输出流
        ServletOutputStream out=resp.getOutputStream();
        //输出数据
        out.write("Hi".getBytes());

2.响应乱码问题

在响应中, 如果我们响应的内容中含有中文, 则有可能出现乱码。这是因为服务器响应的数据也会经过网络传输,服务器端有一种编码方式, 在客户端也存在一种编码方式, 当两端使用的编码方式不同时则出现乱码 。

2.1 getWriter()的字符乱码

对于 getWriter()获取到的字符流, 响应中文必定出乱码, 由于服务器端在进行编码时默认会使用 ISO-8859-1格式的编码,该编码方式并不支持中文。
要解决该种乱码只能在服务器端告知服务器使用一种能够支持中文的编码格式, 比如我们通常用的"UTF-8"。

response.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此时还只完成了一半的工作, 要保证数据正确显示, 还需要指定客户端的解码方式。

response.set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两端指定编码后,乱码就解决了。

总结:保证发送端和接收端的编码都支持中文且保持一致

以上两端编码的指定也可以使用一句替代, 同时指定服务器和客户端 :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2.2 getOutputStream()的字符乱码

对于 getOutputStream()方式获取到的字节流, 响应中文时,由于本身就是传输的字节, 所以此时可能出现乱码,也可能正确显示。当服务器端给的字节恰好和客户端使用的编码方式一致时则文本正确显示,否则出现乱 码。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准确掌握服务 器和客户端使用的是那种编码格式, 以确保数据正确显示。
指定客户端和服务器使用的编码方式一致。

//同时设置客户端和服务端的编码格式
response.setHeader("text/html ;charset=UTF-8"); 

3.重定向

重定向是一种服务器指导,客户端的行为。客户端发出第一个请求,被服务器接收处理后,服务器会进行响应,在响应的同时,服务器会给客户端一个新的地址 (下次请求的地址response.sendRedirect(url);) ,当客户端接收到响应后,会立刻、马上、自动根据服务器给的新地址发起第二个请求,服务器接收请求并作出响应,重定向完成。
从描述中可以看出重定向当中有两个请求存在,并且属于客户端行为。

//重定向跳转到index. jsp
response.sendRedi rect("index.jsp");

通过观察浏览器我们发现第一次请求获得的响应码为302,并且含有一个location头信息。并且地址栏最终看到的地址是和第一次请求地址不同的, 地址栏已经发生了变化。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求转发与重定向的区别

请添加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