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常用效果

39 篇文章 20 订阅

1.辅助线

border: 1px solid red;

2.水平垂直居中

 display: flex;
 height: 100%;
 align-items: center; /* 垂直居中 */
 justify-content: center; /* 水平居中 */

3.子元素相对于父元素进行定位
父元素

position:relative;

子元素

position:absolute;
/* 再对子元素进行left/right/top/bottom操作,会使子元素相对于父元素进行位置的变换 */

4.position定位
static:position 属性的默认值,元素在文档常规流中当前的布局位置,此时 top, right, bottom, left 和 z-index 属性无效。
relative:相对于默认位置(即 static 时的位置)进行偏移,即定位基点是元素的默认位置。 它必须搭配 top、bottom、left、right 这四个属性一起使用,用来指定偏移的方向和距离。
absolute:相对于上级元素(一般是父元素)进行偏移,即定位基点是父元素。它有一个重要的限制条件:定位基点(一般是父元素)不能是 static 定位,否则定位基点就会变成整个网页的根元素 html。另外,absolute 定位也必须搭配 top、bottom、left、right 这四个属性一起使用。
fixed:相对于视口(viewport,浏览器窗口)进行偏移,即定位基点是浏览器窗口。这会导致元素的位置不随页面滚动而变化,好像固定在网页上一样。元素的位置通过 left、top、right 以及 bottom 属性进行规定。
5.display属性
定义建立布局时元素生成的显示框类型
block:此元素将显示为块级元素,此元素前后会带有换行符。
inline:默认。此元素会被显示为内联元素,元素前后没有换行符。
inline-block:行内块元素。既具有 block 元素可以设置宽高的特性,同时又具有 inline 元素默认不换行的特性。使用inline-block 会产生了元素间的空隙。
6.行内元素的水平居中
在父元素中设置text-align:center实现行内元素水平居中,将子元素的display设置为inline-block,使子元素变成行内元素
7.块状元素的水平居中(定宽)
当被设置元素为定宽块级元素时用 text-align:center 就不起作用了。可以通过设置“左右margin”值为“auto”来实现居中的。
8.块状元素的水平居中(不定定宽)
可以直接给不定宽的块级元素设置text-align:center来实现,也可以给父元素加text-align:center 来实现居中效果。
当不定宽块级元素的宽度不要占一行时,可以设置display 为 inline 类型或inline-block(设置为 行内元素 显示或行内块元素)
9.垂直居中
首先设定两个条件即父元素是盒子容器且高度已经设定,子元素是行内元素,高度是由其内容撑开的,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设定父元素的line-height为其高度来使得子元素垂直居中。
10.css的三大布局机制
标准流:

块级元素:垂直方向上一个接一个的排列
行级、行块级元素:水平上依次排列(换行或者空格会被解析为一个小空隙)

定位:可以使元素自由摆放自己的位置,由定位模式和边偏移属性构成
浮动:使元素实现水平排列(没有间隙)
11.常用的九大选择器

1.类选择器 .p1
2.id选择器 #text
3.标签选择器 p
4.分组选择器 p,a,li
5.后代选择器 div ul li
6.属性选择器 [name=“pra1”]
7.通用选择器 *
8.兄弟选择器 p+a
9.直接父子选择器 div>p

12.块级元素不换行

1、对div设置float浮动样式使div不换行
2、对div设置display并排样式display:inline

13.定义span的宽高
默认是没有高宽的,高宽是随着span内元素的数量来决定的,如果想设置span元素的宽高那么你需要设置dispaly为line-block
14.flex的对齐
justify-content:flex-end(右对齐)
justify-content:center(居中对齐)
参考文章:
CSS定位详解
css中的对齐方式
定位、定位技巧、层级属性、浮动与定位的对比、表单、表单属性
flex 右对齐_flex布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