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算法之堆排序(8)

8.堆排序

说明:堆排序是树结构的一个实际应用,我们在学习堆排序时,一定要对树有所了解。

1.实现思路

1)将待排序序列构造成一个大顶堆

2)此时,整个序列的最大值就是堆顶的根节点。

3)将其与末尾元素进行交换,此时末尾就为最大值。

4)然后将剩余n-1个元素重新构造成一个堆,这样会得到n个元素的次小值。如此反复执行,便能得到一个有序序列了。

1.步骤一

构造初始堆。将给定无序序列构造成一个大顶堆(一般升序采用大顶堆,降序采用小顶堆)。

原始的数组 [4, 6, 8, 5, 9]

  1. .假设给定无序序列结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此时我们从最后一个非叶子结点开始(叶结点自然不用调整,第一个非叶子结点 arr.length/2-1=5/2-1=1,也就是下面的 6 结点),从左至右,从下至上进行调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找到第二个非叶节点 4,由于[4,9,8]中 9 元素最大,4 和 9 交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这时,交换导致了子根[4,5,6]结构混乱,继续调整,[4,5,6]中 6 最大,交换 4 和 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我们就将一个无序序列构造成了一个大顶堆

2.步骤二

​ 将堆顶元素与末尾元素进行交换,使末尾元素最大。然后继续调整堆,再将堆顶元素与末尾元素交换得到第二大元素。如此反复进行交换、重建、交换。

  1. 将堆顶元素 9 和末尾元素 4 进行交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重新调整结构,使其继续满足堆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再将堆顶元素 8 与末尾元素 5 进行交换,得到第二大元素 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后续过程,继续进行调整,交换,如此反复进行,最终使得整个序列有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代码实现

public class HeapSor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rr = { 4, 6, 8, 5, 9 };
		heapSort(arr);
		System.out.println(Arrays.toString(arr));
	}

	public static void heapSort(int[] arr) {
		int temp = 0;
		// 1.将无序序列构建成一个堆,并且调整成大顶堆
		// 说明:这里的i的取值,为arr.length/2 -1。
		// 恰好是5/2 -1=1 为最后一个非叶子节点,而i--可以兼顾到所有的非叶子节点 妙!
		for (int i = arr.length / 2 - 1; i >= 0; i--) {
			adjustHeap(arr, i, arr.length);
		}
		// 2.将堆顶元素与末尾元素进行交换,将最大元素沉到末尾
		// 3.重新调整结构,使其满足堆定义,然后继续交换堆顶元素与当前末尾元素,反复执行调整+交换步骤, 直到整个序列有序。
		for (int j = arr.length - 1; j > 0; j--) {
			temp = arr[j];
			arr[j] = arr[0];
			arr[0] = temp;
			adjustHeap(arr, 0, j);
		}
	}

	/**
	 * 
	 * @Description: 完成 将以i对应的非叶子节点的树调整成大顶堆
	 * @param @param arr 待调整的数组
	 * @param @param i 表示非叶子节点在数组中的索引
	 * @param @param length 表示堆多少个元素继续调整,每调整一次length-1
	 * @return void
	 */
	public static void adjustHeap(int[] arr, int i, int length) {
		int temp = arr[i];// 先取出当前元素的值,保存在临时变量
		// 开始调整
		for (int k = i * 2 + 1; k < length; k = k * 2 + 1) {
            //判断arr[k+1]的值是否大于arr[k]的值,如果大于则将k指向k+1的位置
			if (k + 1 < length && arr[k] < arr[k + 1]) {
				k++;
			}
			if (arr[k] > temp) {// 如果k指向的数大于temp,则替换
				arr[i] = arr[k];
				i = k;
			} else {
				break;
			}
		}
		// 当for循环结束之后,我们已经将以i为父节点的数的最大值,放到了最顶
		arr[i] = temp;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