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仿真均匀线阵方向图(方位向和俯仰向)

matlab仿真均匀线阵方向图(方位向和俯仰向)

matlab仿真均匀线阵方向图(方位向和俯仰向)

本文使用Matlab对均匀线阵的方向图进行仿真,相关简单理论及公式见链接。由于链接里没有附上相关代码,我以自身理解分别对方位向和俯仰向进行了仿真,希望可以交流一下,发现问题。
思路主要是根据公式分别仿真天线增益和方位角、俯仰角的关系,然后二者相乘得到阵列方向图。

参考链接: https://blog.csdn.net/haoqibbwa_r/article/details/104498411

代码

j=sqrt(-1);
lamda=1;%波长
d=lamda/2;%阵元间隔
N=10;%阵元数
M=20;
dAz0=20*pi/180;%主瓣波束方位角
dEl0=30*pi/180;%主瓣波束俯仰角
dAz=(-90:89)*pi/180;
dEl=(-90:89)*pi/180;
F1=zeros(1,length(dAz));
for i=1:N
    F1=F1+exp(j*2*pi*(i-1)*d*(sin(dAz)-sin(dAz0))/lamda);
end
figure;plot(dAz*180/pi,10*log10(abs(F1)));xlabel('\theta(°)');ylabel('阵列增益/dB');title('均匀线阵方向图与方位角关系');
F2=zeros(1,length(dEl));
for i=1:M
    F2=F2+exp(j*2*pi*(i-1)*d*(sin(dEl)-sin(dEl0))/lamda);
end
figure;plot(dEl*180/pi,10*log10(abs(F2)));xlabel('\theta(°)');ylabel('阵列增益/dB');title('均匀线阵方向图与俯仰角关系');
F=zeros(length(dAz),length(dEl));
for i=1:length(dAz)
    for ii=1:length(dEl)
        F(i,ii)=F1(i)*F2(ii);
    end
end
figure;mesh(dEl*180/pi,dAz*180/pi,(abs(F)));ylabel('方位角(°)');xlabel('俯仰角(°)');title('均匀线阵方向图');

仿真结果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果如图所示,我直接将阵列在方位向上和俯仰向上的天线增益相乘来表示阵列的方向图,不知是否可行,以及在平面阵列中,例如矩形阵列,天线增益在方位和俯仰上又是怎样表示?

  • 17
    点赞
  • 1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在无线通信领域中,列信号处理技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术,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对无线信号进行方向的分析,得到信号的空间特性。对于不同类型的列,需要建立相应的方向模型进行仿真MATLAB就是一款非常好用的工具,可以快速地构建仿真模型。 首先,我们来看均匀面方向仿真。均匀面由若干个天线构成,每个天线相互平行,排列在一个面上。通过MATLAB的Phased Array System Toolbox可以轻松地构建均匀面仿真模型,该工具包中内置了很多方向的函数,如pattern函数、rectangularArray函数等。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函数,指定列的几何形状、天线数目、天线之间的间距和发射电流分布等参数,得到均匀面方向。其中均匀面方向可以分为线性和二维方向,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来选择。得到方向之后,我们可以对方向进行分析,确定信号的传输路径和接收情况等,从而实现均匀面的有效设计和应用。 接下来我们来看均匀线方向仿真均匀线由多个天线组成,根据天线之间的距离可以构成不同类型的线阵,如等间距线阵、波束形线阵和旁瓣消除线阵等。MATLAB中Phased Array System Toolbox同样提供了构建均匀线仿真模型的函数,如ULA、ULA分别代表等间距线阵和波束形线阵。通过函数内置的参数和设置可以确定列几何形状和天线之间的距离等,从而构建出均匀线仿真模型。方向的结果可以得到数组增益和主瓣和旁瓣的宽度和峰值等信息,还可以通过函数绘出列的方向和天线相对于主瓣的方向信息。 最后,我们来看均匀圆仿真。均匀圆也是一种重要的列,可以用于方向覆盖广泛、大范围信号接收等场景,如天线阵列、雷达系统、遥感测量等。MATLAB中Phased Array System Toolbox也提供了构建均匀圆仿真函数,用户可以灵活地设置圆行的直径、天线之间的距离和列面的方向等参数,得到相应的仿真模型。均匀圆方向可以分为涡旋波和环形波两种类型,不同的形状和参数会影响其信号接收特性和空间方向分布情况,用户可以选择合适的函数进行仿真和分析。 综上所述,MATLAB是一个非常好的仿真工具,可以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有效地构建方向仿真模型,快速得到方向仿真结果和分析信息,为列信号处理领域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