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TM32F103单片机智能火灾烟雾检测报警器 原理图PCB程序设计

硬件电路的设计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aF1R7f9GBDK3KJEbvAOHQg
提取码:slh1

本系统由STM32F103C8T6单片机核心板、烟雾传感器、LCD1602液晶显示、蜂鸣器报警、按键控制及电源组成。
1、通过传感器检测传感器实际值,并将传感器实际值显示在LCD1602液晶上。
2、感器检测采用的是AD数据转换,然后经过运算获得的。
3、三个按键设置阈值,分别为设置键、设置+、设置-,其中设置+、设置-只有在设置模式下才能进行操作。
4、在设置模式下,液晶有对应的显示标志,设置阈值存储到单片机Flash中,具有掉电不丢失,无需重新设置。

核心板设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系统硬件系统分析设计
1、STM32单片机核心电路设计
STM32系列处理器是意法半导体ST公司生产的一种基于ARM 7架构的32位、支持实时仿真和跟踪的微控制器。选择此款控制芯片是因为本系统设计并非追求成本的最低或更小的功耗,而是在实现本设计功能的前提下能够提供更丰富的接口和功能以便于设计实验系统各实验项目所需的外围扩展电路。此款控制芯片在完成单片机课程的学习后上手较为容易,在医疗器械中应用广泛,具有很好的学习、实验研究价值。
一、STM32的主要优点:
(1)使用ARM最新的、先进架构的Cortex-M3内核
(2) 优异的实时性能
(3) 杰出的功耗控制
(4) 出众及创新的外设
(5) 最大程度的集成整合
(6) 易于开发,可使产品快速将进入市场
二、STM32——最佳的平台选项
对于使用同一平台进行多个项目开发而言,STM32是最
佳的选择:
(1) 从仅需少量的存储空间和管脚应用到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和管脚的应用
(2) 从苛求性能的应用到电池供电的应用
(3) 从简单而成本敏感的应用到高端应用
(4) 全系列脚对脚、外设及软件的高度兼容性,给您带来全方位的灵活性。您可以在不必修改您原始框架及软件的条件下,将您的应用升级到需要更多存储空间或精简到使用更少存储空间/ 或改用不同的封装的规格。

按键电路设计
轻触按键是按键产品下属的一款分类产品,它其实相当于是一种电子开关,只要轻轻的按下按键就可以是开关接通,松开时是开关就断开连接,实现原理主要是通过轻触按键内部的金属弹片受力弹动来实现接通和断开的。在本系统中,按键作为系统的输入,起到了人机交互的枢纽作用。按键的单片机控制引脚默认为高电平,当按键按下后,单片机的相关引脚则变成低电平。进而实现对系统的手动输入。注意,按键个数可变。其电路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CD1602液晶显示模块电路设计
LCD显示器分为字段显示和字符显示两种。其中字段显示与LED显示相似,只要送对应的信号到相应的管脚就能显示。字符显示是根据需要显示基本字符。本设计采用的是字符型显示。系统中采用LCD1602作为显示器件输出信息。与传统的LED数码管显示器件相比,液晶显示模块具有体积小、功耗低、显示内容丰富等优点,而且不需要外加驱动电路,现在液晶显示模块已经是单片机应用设计中最常用的显示器件了。LCD1602可以显示2行16个汉字。
一、LCD1602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1)显示容量为16×2个字符;
(2)芯片工作电压为4.5~5.5V;
(3)工作电流为2.0mA(5.0V);
(4)模块最佳工作电压为5.0V;
(5)字符尺寸为2.95×4.35(W×H)mm。
二、LCD1602采用标准的14脚,其接口的引脚说明如下:
(1)第1脚:VSS为地电源。
(2)第2脚:VDD接5V正电源。
(3)第3脚:V0为液晶显示器对比度调整端。
(4)第4脚:RS为寄存器选择,高电平时选择数据寄存器、低电平时选择指令寄存器。
(5)第5脚:RW为读写信号线,高电平时进行读操作,低电平时进行写操作。当RS和RW共同为低电平时可以写入指令或者显示地址,当RS为低电平RW为高电平时可以读忙信号,当RS为高电平RW为低电平时可以写入数据。
(6)第6脚:E端为使能端,当E端由高电平跳变成低电平时,液晶模块执行命令。
(7)第7~14脚:D0~D7为8位双向数据线。
(8)第15~16脚:空脚
系统中采用LCD1602作为显示器件输出信息。在本电路中电位器可以调节液晶显示的对比度即清晰度。其具体电路原理图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蜂鸣器报警电路(高电平有效)设计
有源蜂鸣器是一种一体化结构的电子讯响器,采用直流电压供电,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报警器、电子玩具、汽车电子设备、电话机、定时器等电子产品中作发声器件。本系统所采用的报警模块为5V有源蜂鸣器模块,电路中采用三极管9012来驱动,只要单片机控制引脚为高电平,蜂鸣器就会鸣叫报警,反之则不鸣叫,可以通过控制单片机引脚方波输出形式控制蜂鸣器的鸣叫方式。电阻为限流电阻,保护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Q-135烟雾传感器模块电路设计
MQ135气体传感器所使用的气敏材料是在清洁空气中电导率较低的二氧化锡(SnO2)。当传感器所处环境
中存在污染气体时,传感器的电导率随空气中污染气体浓度的增加而增大。使用简单的电路即可将电导率的变化转换为与该气体浓度相对应的输出信号。MQ135传感器对氨气、硫化物、苯系蒸汽的灵敏度高,对烟雾和其它有害的监测也很理想。这种传感器可检测多种有害气体, 是一款适合多种应用的低成本传感器。非常适合家庭、环境中有害气体的检测。
注意:传感器通电后,需要预热20S左右,测量的数据才稳定,传感器发热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内部有电热丝。
一、模块参数
(1)模块主要芯片:LM393、MQ135 气体感应探头。
(2)工作电压:直流 5V。
(3)具有信号输出指示灯指示。
(4)双路信号输出(模拟量输出及 TTL 电平输出)。
(5)TTL 输出有效信号为低电平。(输出低电平时信号灯亮,可接单片机IO口)
(6)模拟量输出随浓度增加而增加,浓度越高电压越高。
(7)对硫化物、苯系蒸汽、烟雾等有害气体具有很高的灵敏度。
(8)具有长期的使用寿命和可靠的稳定性。
(9)快速的响应恢复特性。
(10)有四个螺丝孔便于定位。
(11)产品外形尺寸:32(L)*20(W)*22(H)。
二、接口说明
(1)VCC 接电源正极5V。
(2)GND 接电源负极。
(3)DO TTL开关信号输出。
(4)AO 小板模拟信号输出(电压信号),0.1-0.3V(相对无污染),最高浓度电压4V左右。
MQ-135烟雾传感器接口说明图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

  • 45
    点赞
  • 5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