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HTML5 Canvas 2D

1、什么是Canvas

Canvas,意思就是画布。主要用于图形表示、图表绘制、游戏制作等。运用到web中网页内容会更加丰富,效果更加炫目。主要特征有:
。就像传统的荧幕,可宽、可长,就是不能圆,它是一个矩形。
。canvas需要使用JavaScript在web上绘制各种图形。
。canvas中的每一个像素都可控,即所谓的像素级操作。
。可以拥有多种绘制路径,矩形、圆形、字符以及添加图片等。
。canvas不需要插件,具有跨平台的先天优势,与flash、SVG、VML等不同。
。canvas具有多种操作函数和方法,比SVG和VML简单易懂。
。只要支持HTML5标准的浏览器都可运行canvas。

2、Canvas 2D原理

canvas 2D中绘图并不是直接在canvas标记搜创建的绘图画面上进行绘画操作,而是依赖画面提供的渲染上下文,所有的命令、属性都定义在渲染上下文文档中。每当使用canvas的“getConText(2d);”方法时,返回canvasRenderingConText2D对象,其内表现为平面坐标,左上角坐标为(0,0)。
而canvas能够成为web绘图标准原因有二;一、由于不用存储画出的每一个元素,所以性能更好:二、与其他语言的二维绘图API类似,canvas更容易实现。

3、Canvas 2D特效

canvas与其它绘图工具一样,也有自己的特效。我们可以做出渐变、阴影、透明、旋转,还有比较复杂的缩放、变形、组合、裁剪、动画和事件感应。
渐变:可以通过 .canvasGradient(x,x,x,x)来实现颜色渐变。
阴影与透明:在学习css3的特效后就简单了,而阴影特效主要有一下几个属性:
。shadowffsetX=float;
。shadowffsetY=float;
。shadowBiur=float;用于设置阴影的模糊度,默认为0。
。shadowfColor=colort;用于设置阴影颜色,默认为全透明黑色。
旋转:需要用到rotate(angle)方法,angle时旋转角度,旋转中心是canvas坐标原点。
例:var degree=0; //初始化
degree++; //角度自加
ctx,rotate(degree*Math.PI/180); //旋转的角度,为为正时时逆时针旋转,为负时顺时针旋转。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