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安装CentOS及初始化


服务端市场上,因为Linux开源免费,使用的是最多的,特别是LNMP组合是中小企业的黄金搭档。

安装前的一些疑问

为什么是VMware而不是WSL2?

也不是非得使用VMware,开源的VirtualBox也是不错的选择,日常使用也没有任何问题。WSL就不推荐了,主要是因为没有快照功能,网络配置也没有虚拟机灵活。当然,如果WSL2能正常使用docker,仅仅用于开发也是很好的。

MacOS上VMware并不是很好用,Parallels或VirtualBox是更好的选择。

为什么是CentOS而不是Ubuntu或Fedora?

国外基本上CentOS、Ubuntu五五开,论安全稳定,还是CentOS更好一些。

国内,绝大多数网站,服务器都是CentOS系统,配套的软件也是最多的,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是最及时的。

为什么不直接安装CentOS到物理机上?

作为个人使用,Windows和MacOS是出厂的系统,已经经过了测试,日常使用不会有什么问题。
CentOS作为服务器系统,可能某些无线网卡,显卡等没有很好的驱动。这种情况正在改善,以前在一个2017年左右的笔记本上安装Ubuntu,所有硬件都工作很好。

再就是软件生态,比如QQ,微信等软件,Linux上的支持并不好。

因为虚拟机有快照,可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还可以避免一些危险的操作给主机带来灾难。

但是,很多IT人士,就是日常使用Linux,以便熟悉和研究系统。

安装CentOS

安装VMware

去VMware官网,下载VMware,一路下一步,很快就安装完了。

下载CentOS

去CentOS的官方站点,https://www.centos.org/,点击Download,最新的是CentOS 8,这个版本较新,python使用的是python3,目前主流的还是CentOS 7,这里就使用最新的CentOS 7.8。

点击7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我们的CPU都是x86的,点击x86_64,32位的系统已经很少有人用了,而且8版本就没有32位的了。

下一个页面就是下载速度最快的镜像站点,前两个分别是华为和阿里,点击其中任何一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器一般不需要图形界面,我们安装最小化的就可以了,点击CentOS-7-x86_64-Minimal-2003.iso开始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CentOS

新建一个虚拟机,选择自定义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兼容性默认即可,下一步选择稍后安装系统,再下一步,选择系统类型为Linux,CentOS
7 x86_6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系统磁盘一般较大,一般放在D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一步,选择CPU个数,只要比物理机少即可,核心数越多编译源码越快

内存保持默认的1G即可,如果想要编译安装MySQL,可以设2G或更大

网络保持默认的NAT即可,这样安装后直接就有网络了。

VMware有三种网络模式:

桥接就是和主机网卡一样,通过DHCP或设定静态IP地址上网,一般和主机处于同一局域网中。可以通过点击菜单中的编辑->虚拟网络编辑器,可以选择桥接的网卡是无线网卡还是有线网卡。

NAT是使用主机的网络,发出的TCP/IP报文经过主机时,将源IP修改为主机的IP(SNAT),否则虚拟机能发送报文却永远收不到报文,即无法上网。对应的网卡是VMnet8。

仅主机模式,就是和主机处于同一局域网,但是不能上外网。对应的网卡是VMnet1。

接下来选择硬盘的接口类型,保持默认即可,然后就是新建磁盘,20G显然太小了,可以适当改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好后,点击编辑虚拟机配置,DVD处选择下载镜像ISO文件,点击开启此虚拟机,开始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界面,点击鼠标左键,使鼠标进入安装窗口,按键盘上的向上箭头,选中Install,按Enter开始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trl+Alt可以使鼠标移到VMware外。

选择语言界面,保持默认的English

Begin Install按钮是灰色的,点击Installation Destination,下一界面仅需点击Done即可,然后点击Begin Install开始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会自动分区,而且会自动创建LVM分区,便于动态扩展磁盘大小。

也可以点击Date & Time,选择时区为shanghai,也可以安装后设置。

开始安装后,需要设置root密码,如果密码太简单,需要点击两次Done。

CentOS初始化配置

默认安装后是没有开启网卡的,也无法上网,需要配置IP。

同时便于以后使用,需要关闭selinux和firewalld防火墙。

设置固定IP地址

通过安装时设置的密码,使用root用户名登录,密码不会显示。

nmtui命令可以方便的使用文本图形界面设置IP地址。光标在Edit a connection, 回车,出现一个网卡ens33,然后通过方向键选择右边的Edit,回车,按照如下图设置网卡即可,IP网段为VMnet8的网段,我的是192.168.154.1,最后返回在Quit上回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着ping baidu.com,ping通即表示IP地址配置好了。Ctrl + C结束,Ctril + D退出。

修改主机名

IP地址设置好后,就可以打开SecureCRT或XShell,通过SSH登录了。

如果没有安装任何软件,也可以使用CMD命令行登录

ssh root@192.168.154.7,输入密码就登录了。

如果主机名没有好的标识,很容易混淆,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新登录后,看到hostname已经修改了,无需重启就生效。

同步时间

date命令查看时间是不正确的。需要安装和开启chronyd服务。

[root@vm-78-minimal ~]# timedatectl 
      Local time: Sun 2020-08-09 03:30:07 CST
  Universal time: Sat 2020-08-08 19:30:07 UTC
        RTC time: Sat 2020-08-08 19:30:07
       Time zone: Asia/Shanghai (CST, +0800)
     NTP enabled: n/a
NTP synchronized: no
 RTC in local TZ: no
      DST active: n/a
[root@vm-78-minimal ~]# yum -y install chrony
[root@vm-78-minimal ~]# systemctl enable chronyd
[root@vm-78-minimal ~]# systemctl start chronyd

如果时区不正确,通过命令timedatectl set-timezone PRC设置为东八区。

如果长时间没有启动,开机后时间不正确,可以通过命令chronyd -q 'server ntp1.aliyun.com iburst',强制同步时间。

也可以执行,yum install ntpdate -y,安装ntpdate,然后执行ntpdate -u ntp1.aliyun.com同步时间,效果是一样的。

一劳永逸的做法是修改chronyd的配置文件,只要时间差大于1秒就跳跃式更新时间。

[root@vm-78-minimal ~]# sed -i 's/^makestep/#makestep/' /etc/chrony.conf
[root@vm-78-minimal ~]# echo 'makestep 1 -1' >> /etc/chrony.conf
[root@vm-78-minimal ~]# systemctl restart chronyd

这样每次启动时,时间差会大于1秒,就会直接设定为正确的时间,而不是慢慢同步

关闭selinux和firewalld

selinux规则往往很严格,不利于日常使用,一般都会关闭。
firewalld防火墙仅在开发时关闭,一般线上服务防火墙是开启的,而且给最小的访问授权。

[root@vm-78-minimal ~]# sed -i 's/SELINUX=enforcing/SELINUX=disabled/g' /etc/selinux/config
[root@vm-78-minimal ~]# getenforce
Enforcing
[root@vm-78-minimal ~]# setenforce 0
[root@vm-78-minimal ~]#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root@vm-78-minimal ~]#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
Removed symlink /etc/systemd/system/multi-user.target.wants/firewalld.service.
Removed symlink /etc/systemd/system/dbus-org.fedoraproject.FirewallD1.service.
[root@vm-78-minimal ~]# iptables -L -n
Chain IN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FORWARD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OUT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root@vm-78-minimal ~]# 

最后通过,shutdown -h now关机,并保存为快照,方便以后随时开启、克隆。再也不用安装一样的系统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在虚拟机安装Oracle 11g,首先需要确保虚拟机已经安装CentOS操作系统并且具备足够的系统资源。接下来,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安装: 1. 下载Oracle 11g安装文件并上传到虚拟机中,可以在Oracle官方网站上下载对应版本的安装文件。 2. 在CentOS安装必要的软件和依赖项,例如安装gcc、gcc-c++、compat-libstdc++、libaio、libaio-devel、ksh和make等软件。 3. 修改系统内核参数,将一些参数的值修改为Oracle 11g所需的值。修改的位置在 /etc/sysctl.conf 文件中。 4. 创建Oracle用户和相关的组,在虚拟机中使用命令行创建用户和组,并分配相应的权限。例如,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创建相关用户组和用户: groupadd oinstall groupadd dba useradd -g oinstall -G dba oracle passwd oracle 5. 创建Oracle安装目录,为Oracle安装创建一个目录并分配相应的权限,例如: mkdir -p /u01/app/oracle chown -R oracle:oinstall /u01 chmod -R 775 /u01 6. 设置环境变量,编辑用户oracle的profile文件,添加Oracle相关的环境变量并使其生效。 7. 运行Oracle 11g安装程序,切换到Oracle用户,然后运行安装程序进行安装。在安装过程中,根据提示进行相应的配置和设置。 8. 完成安装后,进行一些必要的配置和初始化工作,例如创建数据库实例、启动监听等。 通过以上步骤,您可以在CentOS虚拟机中成功安装Oracle 11g数据库。在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系统参数、权限设置和环境配置等细节,以确保安装过程顺利进行并得到一个稳定可用的Oracle数据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