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字符串处理

目录

第1关:字符串的拼接:名字的组成

第2关:字符转换

第3关:字符串查找与替换


第1关:字符串的拼接:名字的组成


任务描述

本关任务是将两个不同的字符串,拼接形成一个字符串,并将新字符串输出来。字符串或串(String)是由数字、字母、下划线组成的一串字符。在 Python 中,字符串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将两个字符串拼接起来,形成一个字符串。


例如,一个人的姓名,通常是由“姓氏”+“名字”组成的。在很多程序中,为了方便后续处理,通常将姓氏和名字分别存在两个变量中。然后在显示时,要将姓氏和名字拼接起来,按全名显示。

 
  1. first_name = 'Zhang'
  2. last_name = 'san'

输出如下:

 
  1. full_name = 'Zhang san'

相关知识

Python 中使用+来合并两个字符串,这种合并字符串的方法叫做拼接。其基本语法如下:

 
  1. result_string = source_string1 + source_string2

其中:

  • source_string1:待合并的第一个字符串;

  • source_string2:待合并的第二个字符串;

  • result_string:合并后的字符串。

注意:如果需要,在两个字符串之间可以增加相应的空格,具体见下面的例子。例如,将姓氏和名字拼接成全名:

 
  1. # coding=utf-8
  2. # 将姓氏和名字分别保存在两个变量中
  3. first_name = 'Zhang'
  4. last_name = 'san'
  5. # 将姓氏和名字拼接,将结果存储在full_name变量中
  6. full_name = first_name + " " + last_name
  7. print(full_name)

输出结果:

 
  1. Zhang san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字符串的知识,请参考:【美】 Eric Matthes 著《Python 编程——从入门到实践》第二章。

编程要求

本关的编程任务是补全src/Step1/full_name.py文件中 Begin-End 区间的代码,实现如下功能:

  • 将存放姓氏的字符串变量和存放名字的字符串变量拼接起来,中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并将结果存储在full_name变量中;

  • 打印输出full_name变量。

测试说明

本关的测试文件是src/step1/full_name.py,测试过程如下:

  1. 学习者将src/Step1/full_name.py中的代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 是一种功能强大的编程语言,其中字符串是其重要的数据类型之一。使用 Python,我们可以对字符串进行各种实验。 首先,我们可以对字符串进行拼接操作。通过使用"+"操作符,我们可以将多个字符串连接在一起。例如,如果我们有两个字符串"Hello"和"World",我们可以使用"Hello" + "World"得到一个新的字符串"HelloWorld"。 其次,我们可以使用索引和切片来访问字符串中的特定字符或者子字符串Python 中的字符串是一个字符的有序序列,每个字符都有一个唯一的索引。我们可以使用方括号和索引值来访问特定的字符。例如,如果我们有一个字符串"Hello",则可以使用"Hello[0]"得到字符"H"。此外,我们还可以使用索引进行切片操作,即获取字符串中的一个子字符串。例如,如果我们有一个字符串"HelloWorld",则可以使用"HelloWorld[0:5]"得到子字符串"Hello"。 另外,Python 还提供了许多字符串的内置方法,用于实现各种字符串操作。例如,我们可以使用字符串的"split()"方法将一个字符串分割成多个子字符串,可以使用"strip()"方法去掉字符串开头和结尾的空白字符,还可以使用"replace()"方法替换字符串中的某些字符。 最后,Python 还支持格式化字符串的操作。通过在字符串中使用占位符和格式化操作符,我们可以将变量值插入到字符串中。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作为占位符,并使用"%s"等格式化操作符来指定将要插入的变量类型。 总之,Python字符串实验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操作和方法,使我们可以对字符串进行各种处理和操作。无论是拼接、索引、切片,还是使用内置方法和格式化字符串,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使用和处理字符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