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懂什么是前端渲染和后端渲染以及两者的区别

一、什么是后端渲染?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网页都由html+css+js组成,但是在比较早的时候是没有js(JavaScript)的。所以那时候网页开发一般都是用html+css+jsp(java server page)/php来开发。
当我们从浏览器输入一个url的时候,浏览器会将我们输入的url发送到服务器上。当服务器拿到这个url的时候,服务器会进行解析,然后在后台生成一个包含html+css+js+jsp的网页。这时候服务器端就已经生成一个最终的网页了,网页在服务端渲染好之后,就会把渲染好的网页(包括html+css+数据)直接传给浏览器去显示在用户的电脑上了,这就是后端渲染,也叫服务端渲染。
一句话总结后端渲染:网页全部在服务端渲染完成,再返回给浏览器,浏览器只起到用来展示页面的作用,并没有参与到页面渲染的工作中来。

二、什么是前端渲染呢?
在明白我们所说的后端渲染之后,其实大家很容易就能想到前端渲染是什么样的。

在经历过比较早的阶段之后,随着Ajax的出现,就开始有了我们的前后端分离的阶段。前后端分离意思就是,后端只干我后端该干的活——提供数据,前端只干我前端该干的活——根据后端提供的数据进行页面可视化和页面交互等等。不像以前前后端不分离的时候,前端需要懂后端知识,写一点后端代码,后端也需要懂前端知识,写一些前端代码等等,这样分工及其不明确,代码后期维护也会相当麻烦。

言归正传,在前后端分离的项目中,后端程序员只需要依据和前端程序员约定好的API来返回数据,前端程序员通过如Ajax等方式来获取数据,并通过js(JavaScript)将数据渲染到页面中即可。举个例子,当我们从浏览器输入一个url的时候,浏览器会将我们输入的url发送到服务器上,从静态资源服务器上获取html+css+js+png等等这些静态资源,此时我们的客户端即我们的浏览器就通过Ajax请求去向后端请求数据,后端的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只需要将前端需要的数据返回,不必再承担页面渲染的工作,而浏览器接收到后端传回的数据后再通过js来进行页面动态渲染,局部刷新页面,这就是我们的所说的前端渲染。

一句话总结前端渲染:后端只需向前端提供它所需的数据,然后前端浏览器依靠获取的数据,利用js进行页面渲染,最终显示在用户的电脑上。即页面渲染工作由前端浏览器完成。

三、后端渲染和前端渲染的区别?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能明白了后端渲染和前端渲染的区别。即前端渲染由浏览器渲染页面,后端渲染由服务器渲染页面。
在比较早的时候,后端程序员是比较辛苦的,又要写数据处理,又得写网页,而那时候的前端被戏称为“切图仔”,在当时开发分工是比较混乱的,代码维护起来也麻烦。
到了前后端分离阶段后,前后端责任分工开始清晰了起来,后端专注于数据上,前端专注于页面交互和页面的可视化。并且当移动端(ios系统,android系统)出现后,后端不需要进行任何处理,依然使用之前定的一套API就OK。

  • 10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