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 - 生命周期(待扩充)

        当 Angular 实例化组件类并渲染组件视图及其子视图时,组件实例的生命周期就开始了。生命周期一直伴随着变更检测,Angular 会检查数据绑定属性何时发生变化,并按需更新视图和组件实例。当 Angular 销毁组件实例并从 DOM 中移除它渲染的模板时,生命周期就结束了。当 Angular 在执行过程中创建、更新和销毁实例时,指令就有了类似的生命周期。
Angular 会按以下顺序执行钩子方法:绿色会被反复调用,红色只会调用一次

钩子方法

用途时机
(constructor)


ngOnChanges()


 
当 Angular 设置或重新设置数据绑定的输入属性时响应。如果组件绑定过输入属性,那么在 ngOnInit() 之前以及所绑定的一个或多个输入属性的值发生变化时都会调用。
注意,如果你的组件没有输入属性,或者你使用它时没有提供任何输入属性,那么框架就不会调用。
ngOnInit()在 Angular 第一次显示数据绑定和设置指令/组件的输入属性之后,初始化指令/组件。第一轮 ngOnChanges() 完成之后调用,只调用一次。而且即使没有调用过 ngOnChanges(),也仍然会调用 
ngDoCheck()检测,并在发生 Angular 无法或不愿意自己检测的变化时作出反应。紧跟在每次执行变更检测时 ngOnChanges() 和 首次执行变更检测时的 ngOnInit() 调用。
ngAfterContentInit()当 Angular 把外部内容投影进组件视图或指令所在的视图之后调用。第一次 ngDoCheck() 之后调用,只调用一次。(在外部内容放到组件后)
ngAfterContentChecked()每当 Angular 检查完被投影到组件或指令中的内容之后调用。ngAfterContentInit() 和每次 ngDoCheck() 之后调用。(在放到组件的外部内容每次检查之后)
ngAfterViewInit()当 Angular 初始化完组件视图及其子视图或包含该指令的视图之后调用。第一次 ngAfterContentChecked() 之后调用,只调用一次。(初始化组件视图和子视图之后)
ngAfterViewChecked()每当 Angular 做完组件视图和子视图或包含该指令的视图的变更检测之后调用。ngAfterViewInit() 和每次 ngAfterContentChecked() 之后调用。
ngOnDestroy()每当 Angular 每次销毁指令/组件之前调用并清扫。 在 Angular 销毁指令或组件之前立即调用。



1. 在实例销毁前进行清理
        把清理逻辑放进 ngOnDestroy() 中,这个逻辑就必然会在 Angular 销毁该指令之前运行。这里是释放资源的地方,这些资源不会自动被垃圾回收。如果你不这样做,就存在内存泄漏的风险:
* 取消订阅可观察对象和DOM事件;
* 停止interval计时器;
* 反注册该指令在全局域应用服务中注册过的所有回调;
ngOnDestroy() 方法也可以用来通知应用程序的其它部分,该组件即将消失。

2. 影响视图变更
        当 Angular 在变更检测期间遍历视图树时,需要确保子组件中的某个变更不会尝试更改其父组件中的属性。因为单向数据流的工作原理就是这样的,这样的更改将无法正常渲染。如果你需要做一个与预期数据流反方向的修改,就必须触发一个新的变更检测周期,以允许渲染这种变更。

视图树是指
单向数据流是指:
        一种数据流模型,它总是在一个方向(从父到子)上检查组件树是否有变化,以防止在变更检测图中出现循环。在实践中,这意味着 Angular 中的数据会在变更检测过程中向下流动。父组件可以很容易地改变子组件中的值,因为父组件是先检查的。但是,如果子组件在更改检测期间(反转预期的数据流)尝试更改其父组件中的值,则可能会导致错误,因为父组件已经渲染过了

3. 响应被投影内容的变更
        内容投影是从组件外部导入 HTML 内容,并把它插入在组件模板中指定位置上的一种途径。 可以在目标中通过查找下列结构来认出内容投影:
* 元素标签中间的HTML
* 组件模板中的<ng-content>标签

4. 自定义变更检测逻辑
        要监控 ngOnChanges() 无法捕获的变更,可以实现自己的变更检查逻辑。使用 ngDoCheck() 钩子来检测和处理 Angular 自己没有捕捉到的变化。
注意
        不要在 ngDoCheck 里面做非常复杂的事情,使用时要比较精准的定义检查位置,否则会造成性能问题。因为任何变化,比如鼠标的点击事件或键盘的输入事件都会触发 ngDoCheck。

5. 变更检测策略

* Default策略:
         当组件树中有任何一个组件发生改变时,整个组件树都会被检测一遍。
* onPush策略:
        当一个组件发生改变时,如果其子组件使用的是 onPush 策略,则不会对其进行检测。只有在子组件的 @Input 输入属性发生改变时,才会进行检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ngular生命周期是指在组件的创建、更新和销毁过程中触发的一系列方法,也称为生命周期钩子。每个组件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并提供了一些生命周期钩子函数,用于在关键时刻进行交互。通过掌握生命周期,开发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控制Angular应用的运行。 Angular组件生命周期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创建阶段: - constructor:组件的构造函数,用于初始化组件实例。 - ngOnChanges:在组件的输入属性发生变化时调用,可以用于执行响应式操作。 - ngOnInit:在组件初始化完成后调用,通常用于执行一次性的初始化操作。 2. 更新阶段: - ngOnChanges:在组件的输入属性发生变化时调用。 - ngOnInit:在组件初始化完成后调用。 - ngDoCheck:在每次变更检测周期中调用,用于检测和处理变更。 - ngAfterContentInit:在组件内容投影完成后调用。 - ngAfterContentChecked:在每次内容投影完成后调用。 - ngAfterViewInit:在组件视图初始化完成后调用。 - ngAfterViewChecked:在每次视图初始化完成后调用。 3. 销毁阶段: - ngOnDestroy:在组件销毁前调用,用于释放资源和取消订阅。 需要注意的是,Angular指令也有类似的生命周期生命周期钩子函数,但在这里我们暂时忽略。 综上所述,Angular生命周期是指组件在创建、更新和销毁过程中触发的一系列方法,通过生命周期钩子函数可以在关键时刻进行交互和处理。了解和掌握Angular生命周期可以帮助开发者更好地理解和控制应用的运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