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WebSocket的简单理解

详细介绍 👉 面试官:说说对WebSocket的理解?应用场景?

WebSocket 是一种网络传输协议,可在单个TCP连接上进行 全双工通信 ,能更好的节省服务器资源和带宽并达到实时通迅。

客户端和服务器只需要完成一次握手,两者之间就可以创建持久性的连接,并进行双向数据传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图可见,websocket服务器与客户端通过握手连接,连接成功后,两者都能主动的向对方发送或接受数据

而在websocket出现之前,开发实时web应用的方式为轮询

不停地向服务器发送 HTTP 请求,问有没有数据,有数据的话服务器就用响应报文回应。如果轮询的频率比较高,那么就可以近似地实现“实时通信”的效果

轮询的缺点也很明显,反复发送无效查询请求耗费了大量的带宽和 CPU资源。


全双工:

通信允许数据在两个方向上同时传输,它在能力上相当于两个单工通信方式的结合

例如指 A→B 的同时 B→A ,是 瞬时同步 的。


协议名:

引入 wswss 分别代表 明文密文 的 websocket 协议,且默认端口使用80或443,几乎与http一致

ws://www.chrono.com
ws://www.chrono.com:8080/srv
wss://www.chrono.com:445/im?user_id=xxx

应用场景:

基于websocket的事实通信的特点,其存在的应用场景大概有:

  • 弹幕
  • 媒体聊天
  • 协同编辑
  • 基于位置的应用
  • 体育实况更新
  • 股票基金报价实时更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